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科大讯飞:能否抓住人工智能的东风?

2019-04-09 10:05 性质:转载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舜耕山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科大讯飞,是一家以智能语音及语音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起家的软件企业。在我国的同类企业中处于骨干地位,拥有较高水平的自有知识产权。  2017年,...

  科大讯飞,是一家以智能语音及语音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起家的软件企业。在我国的同类企业中处于骨干地位,拥有较高水平的自有知识产权。

  2017年,科大讯飞进行了业务条线方面的大扩张,在其经营范围中增加了教育、医疗、政法、智能家居,移动手机端和车载环境。有声音提到,其在人工智能行业的多数细分领域中都取得了领先地位。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质疑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随着科大讯飞在2016年讯飞输入法的展示后一炮走红,资本市场对其投来了大量的关注,其股价也随之迅速走高。但是,一片叫好声中总少不了若隐若现的质疑的声音,在许多人正在憧憬着即将到来的AI大革命之时,一篇言辞犀利的“揭批”了科大讯飞“AI同传造假”的文章给他们当头浇了一盆凉水。
  爆料者表示,科大讯飞的同传翻译并非AI直接翻译,而是对翻译员的语音进行识别再进行广播。虽然此后此事被证明是误会,科大讯飞也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并不能直接进行同声传译,而是进行人机耦合,辅助人工翻译。但这一事件仍然对科大讯飞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公司股价也应声下跌。一时间,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质疑甚嚣尘上。
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为何止步不前
  误会之后,科大讯飞表示自己很无奈,毕竟技术还没发展到这一步。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AI尚不能完全参与一些理论上人工智能可以完全替代人工的岗位,比如这里提到的同传。而这些面临着工智能对自己工作岗位的巨大挑战的从业者,对AI技术抱以如同马车夫对汽车一般的恐惧。而一旦人工智能在工作中出现了什么偏差,他们一定要对它大加挞伐以找回人类的尊严,这当然能够被人之常情予以理解。
  但对于科大讯飞自己的问题,市场则往往不会为其找理由开脱。尽管就事论事,科大讯飞的“造假”是被冤枉的。但是,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大家也不介意把它真正的痛点拉出来让它解释。
  第一,科大讯飞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有自生能力?GPLP犀牛财经认为,尽管科大讯飞从2009年开始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平均年增幅能够达到40%和20%~30%,但这与它一百五六十倍的估值并不匹配。如果是一家初创企业,它当然可以要求市场对其高估值进行豁免。但是科大讯飞已经是20岁的成年人了,上市六年来创造的净利润总额还不到30亿,遑论其每年收入的大量政府补助。若将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扣除,科大讯飞每年亏损上亿。
  第二,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为何止步不前?GPLP犀牛财经发现,从2014年到2016年,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仅从5.2亿元增加到了7.1亿元,但其营销费用却从2.4亿元上升至6.5亿元。一家赖知识产权以谋生的企业,也开始吃营销饭,而且从利润数据来看,也没吃到多少。科大讯飞拿出手的研发投入数据和最终产品,显然是不太让市场满意的。
对科大讯飞的补贴和产品应有的态度
先说是什么,再说为什么。
  科大讯飞是有资格吃补贴的,一些使用低频而难以变现的业务条线也是有必要接着做的。但看公司“吃补贴”和“产品难变现”这两件事,都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将这两件事放在一起,它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
  就说科大讯飞的智能政法业务,上市前三年,这块业务收入从3872.06万元增长至1.25亿元,没这块业务,当初根本不可能上市。2017年,这块业务收入仍然占比20%左右。这一业务极大地缓解了司法机关的工作压力,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办案的效率和准确性,能够防止一系列由于人为失误而导致的冤假错案的发生,不论是从直接的经济价值还是间接价值的角度考虑,智能政法系统的确能够提高社会的整体福利。但是,智能政法服务的接受者是司法机构,而司法机构对公司的支付额仅就产品本身定价,这一产品带来的巨大的社会正外部性却没有使公司得到其应有的回报。因此,我们可以把政府补贴看作是政府对其产品外部性的补偿,实际上也是公司应得报酬的一部分。而其他的业务也是如此,补贴只是对非有效定价的调整和补充。
  而科大讯飞真正应当加以重视的,是他赖以发家的智能语音技术。与其在同一行业竞争的百度、腾讯、阿里等巨头,虽然起步较晚,但他们的其他业务可以为其提供海量的数据支持,数据对于语音技术的重要性,科大讯飞心里不会没有数。更何况这些巨头还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研发,如果科大讯飞的有限的研发投入拖了自家技术的后腿,才会使他面临真正危险的境地。
人工智能转向能成功吗?
  移动互联网时代,科大讯飞没有赶上红利。吃一堑长一智,最近几年,科大讯飞开始“布局”人工智能:譬如要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音箱,而且参与投资了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智能机器人公司优必选、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寒武纪。科大讯飞真的是在积极向人工智能转变。
  但是对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来说,没有核心应用场景谈技术,都是纸上谈兵。
  什么是核心应用场景。说白了,就是缺了你不行。但当一个产品有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大流量入口的可能,巨头通常会选择自己研发。即使语音技术不如科大讯飞,就像智能音箱,曾经和京东合作音箱,如今京东可以自己来研发。而对用户来说,99%和97%的识别率不会对产品实质性使用产生影响,所以巨头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和丰厚的资金实力来追赶,科大讯飞引以为傲的语音识别技术也正在面临互联网巨头的夹击。
  科大讯飞的输入法虽然号称拥有6亿用户,但是其市场份额在下降,而且逆袭的可能性比较低。
  智能硬件领域的竞争,科大讯飞本来有点先发优势,但随着竞争者入局,已经逐渐演变成渠道和品牌的竞争。而两者都不是科大讯飞擅长。
  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说,“AI时代完全容得下千帆竞发,绝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但是现实情况是入口的竞争,从来就是寡头的游戏,哪里容得下你好我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在工业自动化中的作用凸显
    在工业自动化等多个行业,为传统的生产和制造流程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迫切需要利用先进技术来提高效率、减少成本、优化操作流程,并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将...

    2024-02-29 08:58

  • 工业 5.0 对企业的真正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和社会步入一个由技术驱动的创新时代,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挑战。这一转型并非孤立发生,而是在全球生产环境紧密追随工业4.0的联网浪潮中进行,这一浪潮始于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

    2024-02-27 09:05

  • 固态电动在道路车辆上的应用比你想象的更接近目标
    在探索道路交通和车辆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时,固态电池技术站在了创新的前沿。这项技术,凭借其承诺带来的更高能量密度、增强的安全性能,以及更加迅速的充电能力,正处于电动汽车(EV)行业变革的...

    2024-02-27 08:58

  • 日本机构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伤亡事故的避免率为89.5%
    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独立于驾驶员的无人驾驶。作为一项有助于解决专业驾驶员短缺问题和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发和社会实施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蓬勃发展。那么,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普及...

    2024-02-27 08:52

  • 在内部物流中使用代码和传感器有那些?
    在内部物流中,代码(例如条形码或二维码)和传感器的使用非常广泛,它们可以帮助自动化和优化仓库管理、库存跟踪、货物运输等多个方面。下面是一些具体的应用案例:(1)条形码和二维码库存管理:...

    2024-02-27 08:4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19日-2月2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2-26 09:33

  • 电池护照--大型电池全生命周期通行证
    电池护照是一个电子记录系统,用于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详细信息,包括制造细节、材料成分、技术规格和环境影响等。它旨在增加电池供应链的透明度,支持电池的可持续使用、回收和二次利用,同时确...

    2024-02-26 08:39

  • 美国科学家研发小型棉花采摘机器人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 侯赛因·加拉卡尼 (Hussein Gharakhani)和一台机器人棉花收割机原型。棉花是美国种植的最有价值的作物之一,每年的收成价值约为 70 亿美元。从弗吉尼亚州到加...

    2024-02-26 08:38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6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