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富士山脚下走出来的“黄色巨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企业

2019-04-08 09:38 性质:转载 作者:前瞻网 来源:前瞻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片:发那科官网)你听过“monozukuri”这个词吗?“Monozukuri”自20世纪末以来一直被用来形容日本的制造业。近年来,机器人技术一直成为日本“monozukuri”文化背后的驱动...

(图片:发那科官网)

你听过“monozukuri”这个词吗?

“Monozukuri”自20世纪末以来一直被用来形容日本的制造业。

近年来,机器人技术一直成为日本“monozukuri”文化背后的驱动力。

在日本,民众对于自动化和机器人毫不陌生,毕竟日本人对机器人的喜爱可是近乎疯狂。此外,日本企业传统上也一直走在机器人技术的前沿。

在日本经济崛起期间,发那科、川崎重工、索尼安川电气等公司在机器人开发方面走在了前列。将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融入工业生产,也一直是日本战后经济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川崎机器人在40多年前开始量产工业机器人。1995年,全世界大约使用了70万台工业机器人,其中50万台在日本。

日本现在仍然是机器人生产和工业应用的领导者。2016年,日本出口了价值约16亿美元的工业机器人,超过了紧随其后的五大出口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韩国)的总和。

但对于日本而言,机器人并不简单的是人工智能,也并不简单的是创业和投资热,更多地是想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比如解决老龄化问题;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抗震救灾;工业自动化等等。

因此日本机器人产业的繁荣发展有其现实因素的考量。

众所周知,日本是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因为二战,日本人口锐减,战后日本鼓励生育,也就有了那次“婴儿潮”,而当年的那些婴儿,现在已经步入老年。

据去年年底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日本2018年的出生率降至百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死亡人数到达近百年来之最,日本人口正在遭受百年之痛。

由于出生率低,自2010年以来人口一直在减少,此外日本人还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口之一,凡此种种导致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根据厚生劳动省及方正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日本60岁以上人口占比高达35%,65岁以上人口占比约25%,而未满15岁人口占比不足15%。据福布斯报道,到2065年,至少38%的日本人将达到65岁及以上,使之成为世界上领先的“超级老龄化社会”。

再者,日本在上个世纪60年代进入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生产规模扩张,但是劳动力却以每年不足1%的速度微增。当时,日本为满足政府所制定的年均GDP增长3%的目标,生产效率的提高及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就这样,人力资源的匮乏以及经济发展的需要,导致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了日本企业发展的重头戏,工业机器人便孕育而生。

但是相较于家庭机器人的知名度,工业机器人公司却很少被外界熟知。

实际上发那科、安川电机、川崎重工每一家工业机器人企业都是日本响当当的王牌。

在此,尤其要说一说发那科!

工业机器人界的王者--发那科

日本发那科是全球四大机器人家族之一,同时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该品牌创立于1956年,是当今世界上数控系统科研、设计、制造、销售实力最强大的企业之一。

作为一个绝对技术性的机器人公司,应该说发那科是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一个标杆。这家位于富士山山麓的黄色巨人一直专注于FA、ROBOT、Robomachine业务,并以“不易损坏、损坏前信息告警、损坏后也可马上修复”这一朴实的口号精耕业界数十年,并逐渐建立起庞大的、强悍的、高利润的工业机器人帝国。

目前,发那科在全球46个国家建立了 252 个以上的分支机构, 在机床数控方面坐拥世界50%的份额,在日本国内享有70%的份额。工业机器人也占有世界18%左右的份额。

我们先来扒一扒发那科生产的机器人有多牛掰!

发那科生产的CNC系统(数控机床)可以实现纳米级的精度,被全球的多数机床使用,一台大型机器人可以搬运重达一吨的生产材料,而小型机器人只有人类的手臂大小。依赖于其先进的视觉传感器和力觉传感器进行精密的生产作业,机器人的灵活度堪比人类的手。在发那科的工厂,机器人每月可以连续工作700个小时以上。

这样的成绩足以让全球任何一家工业机器人公司汗颜。

发那科机器人可以应用于食品、药品、电子元件、汽车等等各种领域,在全球众多知名企业的工厂中,随处可见发那科的机器人,比如苹果的制造工厂,亚马逊的货物仓储中心,特斯拉汽车的工厂等等。

据相关资料显示,发那科之所以能保持住绝对领先的技术优势,与其对新技术研发的重视密不可分。该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是年轻的研究员,公司有12个研究所,有7个技术中心。

作为工业机器人和数控领域的王者,发那科注重企业自身的技术积累和沉淀,一直很低调,由此也为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外纱,吊足了外界的胃口。

据悉,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以及运营全部掌握在其创始人稻叶清右卫门的家族成员手里,外界难以窥探到该公司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哪个程度。只知道,全球的制造业都要围着这家公司转。在发那科,稻叶的领导风格是绝对的“独裁”,在经营理念上,稻叶坚信,一定要生产物美价廉的东西,产品一定要符合通用标准,这样才能实现批量化的生产。

不过,进入2018年以来,发那科一改以往的作风,罕见地开始通过合资或者收购的方式圈定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源。

2018年1月31日发那科发布公告称,将联合日立制作所、Preferred Networks各自出资1000万日元于2018年4月2日成立一家合资公司(Intelligent Edge System合同会社),致力于使用人工智能开发智能边缘计算系统。

2018年2月9日发那科又发布公告称,获得Life Robotics株式会社的所有股权。Life Robotics曾推出了据称是世界上唯一的没有肘关节的协作型机器人CORO。

今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发那科继日本之外的全球最大机器人生产基地即将登陆上海,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上述新项目被命名为发那科“超级智能工厂”。该项目将全面提升上海乃至中国机器人生产制造的智能化进程。

可以看出,2018年发那科通过合资、收购等方式在弥补自身技术上的短板,扩大与其他拥有优质资源的公司的合作。而2019年将会是发那科在物联网时代联合资源、全面布局、进一步开拓市场的一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在工业自动化中的作用凸显
    在工业自动化等多个行业,为传统的生产和制造流程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迫切需要利用先进技术来提高效率、减少成本、优化操作流程,并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将...

    2024-02-29 08:58

  • 工业 5.0 对企业的真正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和社会步入一个由技术驱动的创新时代,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挑战。这一转型并非孤立发生,而是在全球生产环境紧密追随工业4.0的联网浪潮中进行,这一浪潮始于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

    2024-02-27 09:05

  • 固态电动在道路车辆上的应用比你想象的更接近目标
    在探索道路交通和车辆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时,固态电池技术站在了创新的前沿。这项技术,凭借其承诺带来的更高能量密度、增强的安全性能,以及更加迅速的充电能力,正处于电动汽车(EV)行业变革的...

    2024-02-27 08:58

  • 日本机构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伤亡事故的避免率为89.5%
    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独立于驾驶员的无人驾驶。作为一项有助于解决专业驾驶员短缺问题和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发和社会实施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蓬勃发展。那么,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普及...

    2024-02-27 08:52

  • 在内部物流中使用代码和传感器有那些?
    在内部物流中,代码(例如条形码或二维码)和传感器的使用非常广泛,它们可以帮助自动化和优化仓库管理、库存跟踪、货物运输等多个方面。下面是一些具体的应用案例:(1)条形码和二维码库存管理:...

    2024-02-27 08:4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19日-2月2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2-26 09:33

  • 电池护照--大型电池全生命周期通行证
    电池护照是一个电子记录系统,用于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详细信息,包括制造细节、材料成分、技术规格和环境影响等。它旨在增加电池供应链的透明度,支持电池的可持续使用、回收和二次利用,同时确...

    2024-02-26 08:39

  • 美国科学家研发小型棉花采摘机器人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 侯赛因·加拉卡尼 (Hussein Gharakhani)和一台机器人棉花收割机原型。棉花是美国种植的最有价值的作物之一,每年的收成价值约为 70 亿美元。从弗吉尼亚州到加...

    2024-02-26 08:38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6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