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高仙机器人叶霞:应用为王——移动机器人与无人驾驶的2019

2019-04-02 17:45 性质:转载 作者:高仙 来源:高仙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高仙机器人市场总经理叶霞  3月21日,己亥年人工智能春季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召开,大会由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和赛迪传媒共同主办。会上,政...


高仙机器人市场总经理叶霞

  3月21日,己亥年人工智能春季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召开,大会由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和赛迪传媒共同主办。会上,政府领导、企业领袖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专家悉数到场,围绕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展开了全面、细致的交流与研讨,各种创新观点融合交汇,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近年来,无人驾驶技术发展迅速,未来出行将会更加高效、便捷。高仙机器人市场总经理叶霞表示,无人驾驶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出行领域,在安防、保洁、物流配送等方面依然拥有广阔的落地前景。高仙机器人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未来,高仙机器人将在应用端深化落地,在技术端强化创新,在巩固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深入聚焦垂直领域,不断探索新商业模式,让机器人释放更多实用价值。

以下内容,来自高仙机器人市场总经理叶霞在己亥年人工智能春季创新大会上的演讲,经整理编辑。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仙机器人的叶霞,非常荣幸在这里与各位同仁相聚一堂。我今天想要做的分享关于移动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我想从应用角度去讲一讲。目前,商用端机器人和无人驾驶一直处于高投入零变现的阶段,很少有在市场落地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高仙机器人在这方面取得了小小的成就,因此我想从市场和应用落地角度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谈到无人驾驶,可能在大家首先想到的会是我们每天上下班要开的私家车,但从技术和应用的角度看,无人驾驶远远不只是私家车。仅仅是在车这个部分,除了私家车,无人驾驶还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包括环卫作业车、通勤车、接驳车以及观光车。如果进一步解放认知,我们会发现无人驾驶并不止于车辆。我们思考一下移动这件事情,如果把它放到小一点的设备上,我们看到的是机器人。通过把它放到大一点的设备上,我们看到的就是车辆。如果我们按照应用环境和行使速度为无人驾驶产业建立一个坐标系的话,我们能够看到象限最底端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家用扫地机器人,最顶端就是无人驾驶汽车。私家车想要实现自动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在家用扫地机器人和无人驾驶之间,还有非常广阔的商用化落地的区段,我们可以理解为光谱的可见区段。在这个区段中,包括大、中型的商用清洁机器人,还包括安防机器人、无人驾驶环卫车等。这都是在未来3-5年中能够实现良好的商业化落地的领域。



  我们认为,无人驾驶在未来5年里,首先会改变服务业,包括保洁环卫、安全巡检、物流配送。为什么呢?事实上,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清楚地看到这个方向。截止2017年底,我国超过60岁的人口数量已经占据人口总量的17%以上。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就是劳动力会大量减少,尤其是中低端服务业的劳动力数量会大量减少。另一方面,我国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包括楼宇、园区、社区在内的很多场景,都需要大量人力去做服务和管理工作。


  这个矛盾会带来很多商机,对于高仙机器人这样做无人驾驶的创业公司而言更是如此。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分享,跟大家讲一讲我们的历程。总体而言,我们想基于自己核心技术,在服务机器人和低速无人驾驶领域做落地,服务机器人主要是以商用清洁为主,低速无人驾驶车辆主要针对环卫车、接驳车等这类方向。高仙机器人成立于2013年,我们大概是中国最早一批做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公司。2014年,高仙机器人的商用清洁机器人就已经在新加坡开始规模化落地,那时候因为海外的人力成本已经达到了临界点,对于保洁、安保等服务,依靠机器人去优化的诉求已经非常明显。有了清洁机器人成功落地的案例以后,我们一直在围绕商用清洁这条业务主线进行深度耕耘。2018年,我们围绕商用清洁这条线发展出了无人驾驶环卫车,这是在市政环卫场景做清洁的业务线。在产品和场景业务融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现象。一些人在考虑清洁机器人能有多少体量呢,能做多少事情呢,需求有多少呢?其实,清洁机器人是非常好的切入点,因为清洁这件事是很有普适性的。比如,我们买一台机器人,可以用到厂房、物流仓储间,也可以在医院、酒店、商场做清洁,适应性非常强。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产品就具备了很好的可复制性,不需要面对不同行业、不同客户做定制化,能够很好地做量产,很好地做规模化的落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公共环境管理中,除了清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也有很好的通用性。所以,2019年我们会在现有基础上叠加安防应用,安防应用我们会做细化。例如,在医院场景中,机器人执行安防任务的同时也要做消毒,在停车场环境中可以做车位管理等。用这样的方式,从清洁角度切进去,在不同细分场景下挖掘、延展更多机器人的需求,这是我们在做业务场景落地方面总结的一些思路。


  当然,无人驾驶和服务机器人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在无人驾驶领域,有很多知名的顶层企业参与其中。作为一家创业公司,高仙机器人的机会在哪里呢?高仙机器人要找到自己的战略去聚焦,我们想做一个有技术壁垒的产品型公司。总体而言,我们基于行业用户的场景需求做驱动部署,并将无人驾驶技术与上层业务应用相融合,实现共同推进,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整个技术体系的闭环迭代。举例而言,高仙机器人在国内算是SLAM做得最好的公司之一,因为在过去几年,高仙机器人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室内、室外等各种各样场景中,都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第二个方面是环境感知,这也是高仙机器人做得比较有特色的方面。环境感知方面,我们不仅强调通用性的感知,还要有业务层的感知。扫地的时候看到了垃圾,机器人要知道清扫,安防的时候要知道做人脸比对和入侵检测等,这是我们在环境感知和业务融合等方面的经验。


  数据积累方面,相比于很多做服务机器人或无人驾驶的公司,高仙机器人也有一些自己的优势。由于入行时间比较早,高仙机器人旗下的清洁机器人,产品迭代已经超过了五轮,全线机器人的运行公里数达到了300万公里,我们积累了大量数据,这有利于帮助我们不断进行技术迭代。



  近几年,我们意识到技术提升和底层技术积累也非常重要,因此我们也在持续迭代我们的技术战略。2019年,高仙机器人会进一步完善研发中心体系的建设,并加强与学术机构的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让技术有更好地顶层指导,向下能够在应用端更好地落地。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的经历很艰苦,因为我们从2013年开始做服务机器人,那时候都没有供应链,连屏幕、驱动器都要与国内外很多厂商一点点磨合,去踩无数的“坑”才能把机器人做出来。但积累到今天,我们觉得自己做对了。从2018年开始,我们进入到了相对比较高速的增长期,与2017年相比,高仙机器人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有了四倍增长,我们在估值与在人员规模方面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高仙机器人的清洁机器人已经在全球超过7个国家,为200个客户提供了服务。基于全场景移动技术,高仙机器人还在为中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自主定位导航模块的系统解决方案。2018年,高仙机器人在这方面的量产已经超过了一万套。所以,从一系列数据来看,高仙机器人在落地方面确实有一些自己的优势。

  高仙作为一家落地能力很强的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公司,市场路径会是什么?简单来讲,我们还是要在垂直领域做聚焦,并且把聚焦的垂直领域真正做到深入。目前,我们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基于我们的服务机器人去做物业管理,第二是针对无人驾驶车辆,在一些有限场景里面做尝试。我们先来看一下物业,过去大家可能不会关注物业,因为物业就是房地产集团里面的一个业务模块,但近几年物业已经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个样子了。刚刚我在前面讲过,楼宇建筑需要有人管理,有人提供服务,那么谁来做这些事情?就是物业,物业公司是一个城市里面公共环境管理的主要承担者。物业行业目前是什么状态呢?早在2014年,我们在新加坡做商用清洁机器人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物业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成本形势非常严峻。如今,在欧美发地区的达国家,1名保洁工人一年的用工成本是30万元,即便在日本、新加坡等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国家,一年的用工成本也达到了10万元以上。美国硅谷1名清洁工人一年的用人成本是60万元,因此人力成本的形势非常严峻。中国的老龄化趋势非常明显,这导致中低端服务业的用人成本也变得非常高。我国物业行业的从业者主要是保安和保洁,这两部分的从业者数量已经超过了1200万,他们是非常典型的劳动密集型的工种,这些人力成本占到了物业总成本的60%。同时,每年有超过50%的岗位,都处在流动状态。随着“社保入税”政策的出台,物业人力成本的拐点会提前到来。据统计,我国现在有20万家物业企业,企业规模是500-1000人的占比大概超过了50%,我们按6000元/月的人均工资来计算,“社保入税”实施后,物业企业需要支付的社保成本要多出500万元,但对于这种规模的物业企业来讲,一年的利润都没有500万元,由此可以看出人力成本造成的行业困境有多大。我们做行业测算的时候认为,1200名保安和保洁的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重复性、机械性比较强,其中大概是50万台机器人的机会,所以我们瞄准的是这个方向。

  首先,在产品部分,我们围绕物业做了完整的产品线。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线之外,我们还和中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做安防和配送。另外一部分就是商业模式,除了传统的硬件销售之外,我们在今年会利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来做产品落地。为什么要做融资租赁?因为物业是轻资产服务型公司,用传统销售模式在这个行业中落地是比较难的,因此我们认为在物业行业的规模化落地,一定是要借助融资租赁场景模式来实现。

  刚刚讲得是机器人如何在物业场景落地,接下来讲一下高仙机器人在无人驾驶车辆方面所展开的探索。这部分主要还是针对限定场景,限定场景分为两类,一类是作业类车辆,也就是环卫车。还有一类是在园区和封闭环境做通勤、接驳的运输车。我们已经在市政环卫场景实现了落地,我们与山东海德签订了战略合作,接下来会共同探索无人驾驶在环卫方面的应用。

  总之,我们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无论从技术、产品还是资本层面,都是在以落地为主要目标,未来我们会一直坚持这个方向。希望上述分享能够给创业公司的同仁一些借鉴和思考,谢谢大家。


上海高仙自动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全场景移动自主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低速无人驾驶车辆和服务机器人两大领域——前者以无人驾驶环卫车为代表,后者则深入落地商用清洁、安防巡检及楼宇配送三大领域。高仙机器人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较早的服务机器人公司之一,也是少数能提供机器人核心底层技术的上游企业,目前全系列机器人产品在全球运行已超过300万公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