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物流无人化升级 仓储机器人发展道阻且远

2019-03-29 10:07 性质:转载 作者:dianshangbao 来源:dianshangbao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快递、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随着订单业务量纪录不断刷新以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巨头企业们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纷纷着手加码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物流行业发展在科技密集型转型的道路上...

在快递、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随着订单业务量纪录不断刷新以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巨头企业们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纷纷着手加码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物流行业发展在科技密集型转型的道路上持续加速。

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等技术层出不穷,物流机器人的规模日渐庞大。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全国物流运行数据显示,尽管2018年全国物流总额增速小幅回落,但需求结构继续优化,无人仓、互联网运输、物流货物追溯等智慧物流仍在加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物流机器人工作组”也在去年12月正式成立,主要负责物流机器人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到了2019年,顺丰在年初的时候就发布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告”表示,为了物流的智能化、数字化,新增近4亿元研发投入,2019年将持续对“智慧地图”及“无人机运输研发”项目进行投入。

1月底,菜鸟网络则宣布,其全国首个物联网(IoT)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南京启用。本月初,菜鸟网络国内首个无人车未来园区又在成都启用。而京东物流方面,也在日前表示将在上海建设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如今,在多方的促进及资本的加持下,物流行业的无人化转变正在加速行进中。

其中,就仓储物流机器人来说,其市场热度一直在不断攀高,资本对该领域极其偏爱。据了解,2017年,我国物流机器人累计完成42次融资事件,仓储机器人就占据了34次,融资总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从去年11月至今,资本投资了约20家科技物流平台,其中与仓储机器人服务商有关的则有15家,占比高达75%,融资总额近20亿元,是2017年全年融资额的两倍。

与此同时,该领域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科技部在去年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专项申报指南”,进一步扶持机器人企业发展。据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预测,到2021年全球仓储和物流机器人出货量将从2016年的4万台激增至62万台,行业的市场收入也将从2016年的19亿美元增长至224亿美元。

在巨大市场规模吸引下,日益增长的入局者数量也使得仓储机器人领域的的市场竞争难度加剧。但总体而言,仓储物流机器人还属于新兴行业,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行业快速扩张的同时,一些安全隐患也被进一步凸显出来。

作为早期布局机器人技术的的企业之一,亚马逊仓库在去年12月就发生了一起机器人事故,致了24名亚马逊员工被送往医院治疗。今年2月份,英国生鲜电商Ocado的全自动立体化仓库也发生了一起火灾,导致公司产生直接损失5800万美金,整体损失预计超过4亿美金。

而这一系列的事故的发生,则在不断的触发群众对于机器人仓库的担忧。此外,就我国现阶段的仓储机器人发展水平而言,在核心零部件上还是需要依靠大量进口,产业链发展也仍未成熟,众企业还需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再者仓储机器人领域相关的标准规范也在亟待完善,在推动行业走向成熟的路上各方还有诸多功课要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注意!你的快递可能“无人派送”!
    “车辆左转,请注意安全”“自动驾驶中,随时停车”“请保持两米车距”无人配送车11月21日上午,常州顺丰首批6辆无人配送车在新北区集体发车。这是常州市首次引入无人车上路服务快递末端配送。上午...

    2023-11-23 09:4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1月13日-11月1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3-11-21 10:09

  • 全面深化改革 巴彦淖尔在行动|AGV无人驾驶新模式促进跨境运输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 巴彦淖尔在行动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重要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境外散改集、跨境智能化、国内公转铁”重要要求,在全国首创甘其毛都...

    2023-11-20 11:44

  • 陕西宝鸡:机器人施展硬核“手艺” 点亮汽车智能制造
    90秒可以干什么?在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每9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新车。日前,“数字陕西 ‘县’在出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近距离“触摸...

    2023-11-15 11:17

  • 后勤服务新模式,机器人员工上岗啦~~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最近沙河校园里突然出现了两个陌生的身影,它们样貌独特,一位常常在赶路偶尔停靠,像极了快递小哥在送货;一位总在路面上来回“巡视”,所过之处干净整洁,堪比一位勤快...

    2023-11-15 11:16

  • 快递、外卖接驳,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提速
    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运送生活物品、接驳快递……一辆辆无人配送车遍布顺义的大街小巷。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无人配送车在“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作为智慧...

    2023-11-06 11:3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30日-11月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1-06 11:27

  • 一带一路 交通天下 | 积极推动AGV无人驾驶模式参与跨境运输服务
    甘其毛都口岸被确定为全区跨境AGV无人驾驶通关改革试点口岸。甘其毛都口岸、策克口岸AGV无人驾驶通关分别进入试运行阶段、测试阶段。AGV项目试运行以来,甘其毛都、策克口岸累计通行AGV车辆54142辆...

    2023-10-31 12: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23日-10月2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0-30 10:29

  •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于2000年首次亮相中国,至今已经度过20多年。为物流行业展会一直是行业内的盛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该展会提供了与同行交...

    2023-10-30 09:47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