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机器人产业仍需练好内功

2019-03-30 16:14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机器人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机器人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附加值高的国产多关节机器人销量不断提升,产品结构呈现优化的态势。观察近年来,随着全球人口红利的日益减少,自动化...

机器人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机器人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附加值高的国产多关节机器人销量不断提升,产品结构呈现优化的态势。

观察

近年来,随着全球人口红利的日益减少,自动化生产需求的不断释放,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来了巨大爆发。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机器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延续了2017年的景气度,月产量持续上升。2018年1-12月,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47682套,同比增长4.6%,虽增速大幅度下滑,但总体保持了上升的趋势。

在机器人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机器人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附加值高的国产多关节机器人销量不断提升,产品结构呈现优化的态势。

另外,国产机器人应用不断拓展到新的应用领域。过去,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搬运与上下料、焊接与钎焊、装配、加工等,当前,机器人应用正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向机械、电子、化工、轻工、船舶、矿山开采等领域迅速拓展。

与此同时,技术创新备受重视,机器人基础与前沿技术迅猛发展,大量学科在交互促进中快速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

预计2019年,随着《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需求日益凸显,工业机器人新装机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家政、医疗、教育、公共安全等方面需求的持续旺盛,服务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业规模与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但与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德国库卡“四大家族”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核心技术研发、价值链分工、人才培养等领域仍面临瓶颈制约。

如核心零部件尚有待突破,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部件的质量稳定性和批量生产能力有待全面提升,核心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生产成本、采购成本、管理成本等相对高昂;专业人才缺口较大,虽然企业和科研机构不断加大机器人技术研究与本体研制方向的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但现场调试、维护操作与运行管理等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依然有所欠缺。

有分析认为,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正面临着无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把握趋势,化阻力为动力依然是发展的关键。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在资金、税收、产品销售补贴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提高国产工业机器人使用率。另一方面,企业应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参与国际竞争。行业相关部门应加强行业规范管理,逐步完善机器人产业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避免良莠不齐,质低价廉的恶性竞争。

只有企业、行业和政府通力合作,练好内功,才能推动中国机器人产业走向真正的成熟与壮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注意!你的快递可能“无人派送”!
    “车辆左转,请注意安全”“自动驾驶中,随时停车”“请保持两米车距”无人配送车11月21日上午,常州顺丰首批6辆无人配送车在新北区集体发车。这是常州市首次引入无人车上路服务快递末端配送。上午...

    2023-11-23 09:4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1月13日-11月1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3-11-21 10:09

  • 全面深化改革 巴彦淖尔在行动|AGV无人驾驶新模式促进跨境运输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 巴彦淖尔在行动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重要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境外散改集、跨境智能化、国内公转铁”重要要求,在全国首创甘其毛都...

    2023-11-20 11:44

  • 陕西宝鸡:机器人施展硬核“手艺” 点亮汽车智能制造
    90秒可以干什么?在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每9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新车。日前,“数字陕西 ‘县’在出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近距离“触摸...

    2023-11-15 11:17

  • 后勤服务新模式,机器人员工上岗啦~~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最近沙河校园里突然出现了两个陌生的身影,它们样貌独特,一位常常在赶路偶尔停靠,像极了快递小哥在送货;一位总在路面上来回“巡视”,所过之处干净整洁,堪比一位勤快...

    2023-11-15 11:16

  • 快递、外卖接驳,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提速
    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运送生活物品、接驳快递……一辆辆无人配送车遍布顺义的大街小巷。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无人配送车在“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作为智慧...

    2023-11-06 11:3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30日-11月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1-06 11:27

  • 一带一路 交通天下 | 积极推动AGV无人驾驶模式参与跨境运输服务
    甘其毛都口岸被确定为全区跨境AGV无人驾驶通关改革试点口岸。甘其毛都口岸、策克口岸AGV无人驾驶通关分别进入试运行阶段、测试阶段。AGV项目试运行以来,甘其毛都、策克口岸累计通行AGV车辆54142辆...

    2023-10-31 12: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23日-10月2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0-30 10:29

  •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于2000年首次亮相中国,至今已经度过20多年。为物流行业展会一直是行业内的盛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该展会提供了与同行交...

    2023-10-30 09:47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