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利元亨 押宝机器人的锂电大佬

2019-03-25 08:45 性质:转载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成立4年冲刺科创板,背靠TCL与宁德时代,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15%利元亨2018年营收:6.81亿2018年净利润:1.29亿估值:26亿元主营业务:公司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

成立4年冲刺科创板,背靠TCL与宁德时代,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15%

利元亨

2018年营收:6.81亿

2018年净利润:1.29亿

估值:26亿元

主营业务:公司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锂电池生产过程的电芯装配、电池检测和电池组装三个环节的制造设备。

所在地:广东惠州

成立时间:2014年

A 他们在做什么?

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电池领域设备,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67亿元、3.48亿元和6.0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

B 有哪些资本参与?

2015年3月27日至2018年4月12日,利元亨注册资本由920.00万元增至1266.367万元。弘邦投资、奕荣投资、川捷投资、深圳宏升、贝庚投资、卡铂投资、高雪松、杜义贤、昱迪投资、晨道投资、佛山金源等纷纷入股。TCL和宁德时代潜伏其中。

C 他们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全球锂电池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普及换代及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直接拉动了对锂电制造设备的需求。此外,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汽车制造领域和电子产品制造领域应用已相当成熟。

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其中包括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利元亨也是上交所受理的广东省首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利元亨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电池领域设备,近三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不过此次冲刺科创板,利元亨募资投向另有打算。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募集金额为7.45亿元,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主要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的生产和研发。

成立4年冲刺科创板,背靠TCL与宁德时代

发家于广东惠州的利元亨,成立于2014年11月19日,四年多来,已成长为一家国内领先,为全球500强企业提供工厂智能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为全球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电子电器、轨道交通、医疗、消防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和服务。

事实上,利元亨早就筹备上市。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2018年7月,利元亨企业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根据广东证监局发布的信息,利元亨于2018年8月29日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周俊雄。

四年多的时间里,利元亨经历了五次增资,截至2018年7月,注册资本达6000万元。

股权结构方面,公司董事长周俊雄通过利元亨投资间接控制公司66.84%股份,通过弘邦投资间接控制公司4.64%股份,通过奕荣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67%股份,其配偶卢家红直接持有公司3.93%股份,周俊雄和卢家红夫妇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7.09%,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还有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川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通过股权穿透可以发现,TCL集团通过新疆TCL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参股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后者参股利元亨。宁德时代则通过参股3家投资公司间接参股了利元亨。

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6000万股。本次发行股份为20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后,大股东利元亨投资股份由66.84%下降为50.18%。再无其他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

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15%

利元亨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已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电池检测环节,利元亨容量化成测试一体设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是具备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电池模组组装及箱体Pack整线智能成套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的少数厂商之一。

在2016-2018年,利元亨的年营收分别为2.29亿元、4.03亿元、6.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60.33万元、4158.15万元、1.29亿元,其营收复合增长率(CAGR)达72%,净利润复合增长率(CAGR)达215%。

利元亨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电池领域设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67亿元、3.48亿元和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

新能源科技贡献营收过半

不过,利元亨的营收比较集中,报告期内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3.11亿元和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14%、77.29%和66.19%。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利元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1.34亿元、2.69亿元和3.0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6.02%、36.71%和26.68%。

利元亨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国内大型锂电池厂商,客户信用良好,但若未来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将面临较大的无法收回风险。

上交所3月22日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名单后,利元亨官网已经“崩溃”,记者晚间多次访问公司官网,网页显示“对不起,网站维护,紧急处理中”的提示。

募资主要用于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和研发

利元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7.45亿元,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具体有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投资5.67亿元,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1.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建设期24个月。公司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达产后将形成每年700台智能装备的生产能力。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列。

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在汽车制造领域和电子产品制造领域应用已相当成熟,随着人工薪酬的增长,在现有的汽车制造领域和电子产品制造领域设备更新换代需求以外,未来在安防产品制造、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市场需求会保持较高增长。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现阶段汽车行业主机厂可以实现80%以上的自动化生产,甚至可以达到接近100%;电子装配等产线自动化率普遍不足40%,甚至低于10%;我国多数制造业仍处于自动化改造初期,自动化改造空间巨大,以提升全要素生产力视角估算,空间可达万亿量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