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女生节购物比拼硝烟再起 机器人破除仓储物流压力

2019-03-19 09:42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智能制造网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天是3月7日,从电商层面来看,是行业的又一个购物狂欢节——赏新节,从女性层面来看,也是“妇女节”的前奏——“女生节”。然而不管从哪个层面出发,对于广大的青年男女同胞们来...

  今天是3月7日,从电商层面来看,是行业的又一个购物狂欢节——赏新节,从女性层面来看,也是“妇女节”的前奏——“女生节”。然而不管从哪个层面出发,对于广大的青年男女同胞们来说,今天无疑又是开启“买买买”模式的一天!

  在这一天里,女生们无疑是开心的,而众位男青年则要为礼物选择问题而愁苦不已。不过,愁苦的也不单单只有广大男士,作为今天主角之一的电商行业,同样也是“喜中带泪”。一方面他们欣喜于商机的出现,销量的增加,业绩的提升;但另一方面,他们也被大量订单带来的仓储压力压得“喘不过气”。

  传统仓储发展弊病横生

  近年来,在互联网快速普及之际,电子商务获得了火热发展,虚拟经济的崛起、消费方式的改变以及消费水平的提升,促进了电商行业的日渐繁荣。但面对电商业务的大量激增,传统的仓储物流模式却拖了行业发展的后腿。

  一说到传统意义上的物流、快递和仓储行业,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一群穿着制服、蓬头垢面的快递员,在仓库里流汗搬运的仓储工,或者马路上驾车奔驰的送货员......没错,在以人工为主的传统仓储模式下,这就是行业运营的真实写照。

  那么,这样的仓储模式有哪些弊病呢?为什么说拖了现代电商发展的后腿呢?

  首先一点是依赖人工使得成本过高,在当前人口红利快速消减的情况下,应用人工不但没有红利优势,反而要承担高昂的工资,人工成本已经由原来的优势变为了劣势;其次是人工管理十分困难,仓库招不到人、留住不人等现象的增加,让人工模式变得不够持续和稳定;最后是场景需求的变化,新零售概念的发展对仓储场景有了更高储量和更快效率的新要求,而人工在质量、效率等方面无法满足。

  因此,在智能时代之下,传统人工仓储的模式已经明显落后,日渐成为制约行业扩大和发展加速的绊脚石。未来,探索更加智能化、无人化的仓储模式,推动行业的有效转型与升级,将是各大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仓储机器换人广受青睐

  如今,面对着传统仓储弊端横生,落后于时代的现实问题,我国企业也是找到了有效的办法,那便是应用智能仓储机器人。2017年以来,国内企业从物流巨头到创新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智能仓储机器人,他们通过仓储场景的“机器换人”,解决了传统模式下的诸多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Geek++、快仓、海康三家已经成为国内仓储机器人领域的领头羊,他们几乎占据了行业80-90%的市场份额,同时艾瑞思机器人、马路创新等也紧随其后,因为获得了广大资本市场的关注而气势汹涌。

  从国内整体发展来看,近三年仓储机器人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各家公司都受益其中,同时因为发展程度的不同而重点不一。其中领航的企业更加着眼于服务质量和系统稳定性、实用性,这为行业的积极向前提供了优质示范。另外从行业应用来看,以京东、阿里等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也推动了仓储机器人的快速落地。

  简而言之,当前国内的仓储机器人行业正在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不管是老牌机器人企业、电商企业还是新型初创企业,都给予了仓储机器人极大的青睐和支持。同时,国内市场的发展态势也十分喜人,未来发展潜力和前景着实令人期待。

  未来两大问题有待解决

  不过,虽然我国仓储机器人发展十分迅猛,但国际市场上频频爆出的机器伤人事件也为我们敲响醒钟:我国仓储机器人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发展中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关注和解决。对此,国内企业必须时刻警惕、不可大意!

  对于我国来说,需要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两点:标准缺失问题和机器人本身技术问题。行业标准的缺失容易引发企业恶性竞争,产品标准的缺失容易带来安全性方面的问题,两方面的标准问题不容忽视。同时,机器人技术关乎产品稳定性、功能性和调度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该方面的薄弱我国企业也需要补足。

  此外,在根除痼疾的同时,我国企业也需要不忘利用研发创新提升自我。比如发展仓储机器人的纵向应用能力,增添搬运、货架等机器人的“攀爬”功能,研发相应配套的智能货架等等,都能够对我国智能仓储的发展做出贡献。

  总而言之,只有“除旧”和“迎新”两手抓,我国仓储物流行业发展才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活力和持久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聚氨酯TDI、MDI、NDI,别傻傻地分不清了
    TDI、MDI和NDI是三种重要的聚氨酯材料,它们在化学结构、性能和用途上有明显的差异。以下是关于这三种材料的简介及优缺点对比、性能差异和成本分析。TDI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是一种常用的聚氨酯原...

    2023-11-28 09:58

  • 永川首批无人驾驶快递车投用!
    双十一结束小伙伴们的快递是怎么收到的呢?有没有收到这个“Q版”小车送来的快递呢?↓↓↓近年来永川借助智博会平台与九识智能、白犀牛、招商检测等28家知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签约目前载客的...

    2023-11-28 09:55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1月20日-11月25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3-11-27 09:55

  • 注意!你的快递可能“无人派送”!
    “车辆左转,请注意安全”“自动驾驶中,随时停车”“请保持两米车距”无人配送车11月21日上午,常州顺丰首批6辆无人配送车在新北区集体发车。这是常州市首次引入无人车上路服务快递末端配送。上午...

    2023-11-23 09:4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1月13日-11月1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3-11-21 10:09

  • 全面深化改革 巴彦淖尔在行动|AGV无人驾驶新模式促进跨境运输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 巴彦淖尔在行动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重要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境外散改集、跨境智能化、国内公转铁”重要要求,在全国首创甘其毛都...

    2023-11-20 11:44

  • 陕西宝鸡:机器人施展硬核“手艺” 点亮汽车智能制造
    90秒可以干什么?在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每9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新车。日前,“数字陕西 ‘县’在出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近距离“触摸...

    2023-11-15 11:17

  • 后勤服务新模式,机器人员工上岗啦~~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最近沙河校园里突然出现了两个陌生的身影,它们样貌独特,一位常常在赶路偶尔停靠,像极了快递小哥在送货;一位总在路面上来回“巡视”,所过之处干净整洁,堪比一位勤快...

    2023-11-15 11:16

  • 快递、外卖接驳,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提速
    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运送生活物品、接驳快递……一辆辆无人配送车遍布顺义的大街小巷。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无人配送车在“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作为智慧...

    2023-11-06 11:3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30日-11月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1-06 11:27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