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月快物流及仓储融资超30亿,它拿到一大半!

2019-03-18 10:52 性质:转载 作者:掌链 来源:掌链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2月,国内快物流(公路干线和同城)、仓储及相关联领域,无论是融资的数量还是融资总金额,环比大幅缩水。2月这一领域披露主要融资事件仅有6起,融资总金额超30亿元人民币。1月这两组...

2019年2月,国内快物流(公路干线和同城)、仓储及相关联领域,无论是融资的数量还是融资总金额,环比大幅缩水。

2月这一领域披露主要融资事件仅有6起,融资总金额超30亿元人民币。1月这两组数据分别为10起和超130亿元。

这应该是受农历新年长假的影响。一方面,春节期间企业和资方大都处于休假状态,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发布投融资消息“吸睛”效果会打折扣。

资本青睐头部企业,同城货运两强争霸格局渐成

从融资额度来看,货拉拉的D轮3亿美元融资,占据2月融资金额近三分之二的比例。这也是货拉拉自2013年组建以来,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

①融资额度屡创新高。3亿美元的融资额度(D1+D2轮)在物流行业算不了什么,但是在同城货运领域,创了一个纪录。去年11月,驹马集团宣布完成C轮15亿元融资。在此之前,快狗打车(原58速运)2018年7月完成C轮2.5亿美元融资。

不仅是上述3家,近几年来同城货运平台一直是资本的“宠儿”。BATJ都已在这一领域布局。

资本看好同城货运,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快速发展的万亿级市场。2017年同城货运市场规模达到1.1万亿元。有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同城货运市场仍将稳步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②抢占市场份额是主旋律。货拉拉D轮融资一个主要投向是“用于已有业务在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印度市场的扩张”。

国内同城货运领域,虽然参与者众多,但从市场覆盖率来看,目前货拉拉和快狗打车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货拉拉平台已经拥有注册司机300万以上,并服务于2800万用户,中国内地开通城市132个,在东南亚和南亚的不同国家和地区11个城市上线了业务。

截至2018年11月,快狗打车服务已经覆盖了6个国家及地区,346个城市,平台活跃用户数超过900万。在海外市场,与GOGOVAN合并的快狗打车,与货拉拉的布局也存在很大交集。

规模决胜理论,同样适用于同城货运行业。快速抢占市场,获得规模化的先机,需要资金弹药为后盾。货拉拉的D轮融资,或将加快其与快狗打车的市场份额争夺的步伐。

③新能源物流车成竞逐新焦点。货拉拉D轮融资的另一个用途是“汽车销售业务的纵深发展”。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新能源物流车。

不只是货拉拉,驹马获得C轮15亿元融资后,将全力开启新能源物流车在全国的布局;快狗打车去年曾提出,加大对新能源车辆的应用来绿化运力。

这种集中布局新能源物流车的背后,一是获得更多的路权,二是降低运营成本。

出于环保和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考量,对货车尤其是燃油货车限行甚至是禁行将不可避免,而新能源物流车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享有充分的路权。在成本方面,有数据显示,微面拉货每公里大概费用0.61元,而新能源车平均每公里花费0.18元。

④头部企业加宽技术护城河。从用户、业务量及覆盖城市等方面来看,在同城货运市场,快狗打车和货拉拉逐渐拉开与其它竞争对手的差距。

获得一定规模优势的快狗打车和货拉拉,日益重视在技术的加持下精益化运营,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在同城货运领域,决定胜负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业务入口(强调规模),另一个是运营效率(强调成本)。如果两者形成了正向良性循环,那么后来者的机会将更加渺茫。

这也解释了快狗打车获得2.5亿美元融资后要“提高竞争壁垒”;货拉拉创始人周胜馥则表示,“未来货拉拉将持续专注于物流领域的效率提升”。

过去几年,同城货运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不断吸引资本的入局。但是近两年,同城货运的格局逐渐变得清晰,加之凛冽的寒风,资方出手变得愈发理性和谨慎,他们会仔细掂量投资对象在行业中的份量。这增加了掉队的企业和新入局者获得资本垂青的难度。

物流科技企业吸金势头不减,无人驾驶货运最为风光

2月发生的6起融资事件中,物流科技企业占了半壁江山,再次展现出这类企业强大的吸金能力。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20家物流科技(相关)企业,获得了24轮融资。

2月收获融资的3家企业的主攻方向有所不同。图森未来是无人驾驶卡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三维通则在智能物流、机器人自动化行业深耕多年;讯轻科技通过城配物流 SaaS 系统,致力于提高城配物流效率。

严格意义上,这三家公司都属于初创公司,且目前都至少完成两轮融资。

①无人驾驶风光无限,商业化落地能力成关键。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的普及应用,正加速推动物流行业的智能化。无人驾驶在智能物流这个大家族中愈发受到关注。

2月我们只统计了一家无人驾驶的初创公司,但若把时间轴拉长和扩大视野,就会发现这一领域正在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码。

同样是在2月,美国的自动驾驶Nuro宣布获得9.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是软银愿景基金;一样是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的Aurora获得来自亚马逊、红杉资本和壳牌投资部门的超过5.3亿美元投资。3月1日,飞步科技宣布获得来自青松基金、和玉资本的数千万美元Pre-A轮投资。

不仅是图森未来这类初创公司,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在这一领域竞争相布局。

物流无人驾驶面临法律和制度障碍亟待突破,但是从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来看,显然有利于物流无人驾驶的发展。

无人驾驶在物流行业的应用被认为将早于乘用车实现商业化。这除了安全性的考虑外,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改善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等需求,都加速推动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

当前无人驾驶的物流应用大多数局限于特定场景或限定功能,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不是正走在商业化落地的必经之路上么?

这块大蛋糕看起来非常美味,但不意味着谁都能来分一杯羹。这一领域的初创公司能否获得融资或取决于:一是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和能力;二是明确了商业落地方向和前景可期。

②系统解决方案或成智仓机器人主攻方向。2月获得融资的三维通,主要为企业提供货物分拣和集散的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分拣机器人、仓储搬运机器人以及机器人分拣仓储系统。

如果说无人驾驶在物流领域更多地应用于室外场景的话,那么智能机器人则主要应用于室内作业。

特别是智能仓储机器人,由于物流快递行业加快自动化升级,提高分拣效率,降低包裹处理成本,一线操作人员工作强度等诉求日益迫切,使其成为一种刚需产品。

有数据显示,2018年电商领域对智能仓储物流机器人的需求量有近百万台,而目前的渗透率低于1%;在制造业领域,智能仓储物流机器人的需求量更大,超过千万台。

但是不同企业对精益化柔性生产的侧重点,因此能够适应动态生产环境的智能仓储机器人或成主攻方向。

换句话说,能够输出高效率、高准确率、低成本的智能仓储物流解决方案的企业,在方兴未艾、但格局初定的智能仓储机器人领域杀出重围的概率更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