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化是数控系统的发展趋势

2019-03-11 13:10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数控系统中的“智能化”理念表明产品应当具备的性能有哪些?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提出与智能制造密切相关。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制造业的核心内容都聚焦于智能制造。而数控机...


数控系统中的“智能化”理念表明产品应当具备的性能有哪些?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提出与智能制造密切相关。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制造业的核心内容都聚焦于智能制造。而数控机床是制造业的“工作母机”,代表着国家核心竞争力,其核心设备——数控系统的智能化更是成为了重中之重。

——陈晓光


K

北京发格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光先生


数控系统成为核心设备


智能化是数控系统的发展趋势,其主要特点体现在:自动进行人机交互编程,可以极大地简化人工编程的复杂性,并提高编程效率;具有各种加工工艺数据库,可以进行智能化管理,根据加工材料和工件结构,对加工工艺自动进行优化,并在必要时进行人工干预;对机床加工过程进行自适应控制和调节,例如对机床热变形与振动进行监测与补偿,对刀具进行自动化管理及补偿等;对机床的运行状态实现远程监控和诊断,并对从机床上获得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和优化处理,从而实现资源的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机床的加工能力,提高综合制造能力,进一步降低场地的使用和人工成本。



这些特点,部分已经在发格研发的数控系统中实现了,有些仍在开发和完善过程中。由于发格自动化的数控系统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如果客户还有更多的个性化要求,可以在发格数控系统的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以此实现目标。任何产品的推广都离不开市场需求及推动,智能化的最终效果应当是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力,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数控机床面临的问题

也为数控系统提出了挑战


由于每个行业的客户对于自身的生产目标越来越高,因此也对数控机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高素质且能力强的机床操作人员,都对数控机床的智能化落地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需求确实存在,但是当今中国机床制造业的现状并不乐观,例如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工制造业劳动力的日益短缺,还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都迟滞了中国机床智能化的发展脚步:


第一,基于机床领域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导致了机床制造厂商的利润逐渐下降,这就出现了厂商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研发方面工作的情况;第二,工程师队伍出现断层,老一辈的技术人员正在陆续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而愿意进入机床制造业的适龄工作人员的人数却远远无法补充这些空缺,这就使得领域中出现了严重的人才短缺情况;第三,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应当进一步加强,每家机床制造厂商研发出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应当得到有效的保护,因为注重研发的厂商其生产成本必然会很高,为了保证厂商的研发积极性,相关机制应进一步完善,为领域中厂商建立起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由于这三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研究新技术并开发新产品的厂商不多,这也导致中国市场中的进口机床所占比例很高。



鉴于此,我认为数控系统的发展必须加强,因为作为数控机床核心设备的数控系统,必须迎接这些挑战,为数控机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数控系统中的智能化成为热点


数控系统的智能化发展,可以帮助客户提升产品性能和生产能力,并降低制造成本。目前在有利政策的推动下,制造业的生产结构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及云计算等新技术推动的智能化制造转变,这也是大势所趋。


智能化数控系统是机床的核心,能够给客户提供的帮助很多,例如采用智能化数控系统可以简化编程、简化操作、优化加工工艺、提高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通过对机床设备的全方位监控,实现加工过程的智能化控制,降低数控机床的故障率,保证生产线的运行节拍,降低维护成本等。毫无疑问,智能化是数控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



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及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化系统可以进行自主学习、自主决策、自主执行、自主调解和通信,最终实现制造过程的高效、高精、绿色及低成本运行。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距离实现这一愿景,就目前的现实情况而言还有很大差距,厂商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如数控系统的开放性、通信标准的统一性、人员素质的提升等方面,都在制约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此外,能否客观看待智能化数控系统带来的短期成本增加和长期运行成本的降低,也会在某种程度上限制智能化系统的推广和发展。总之,智能化系统将导致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这也是必经之路。但是需要客户改变成本为先的想法,并愿意为好的产品及新技术买单,给数控系统提供厂商和机床制造厂商留下合理的利润空间,设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鼓励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这样才能实现大家共同发展的最终目标。


发格自动化始终致力于中高端数控系统的开发,我们认为高质量、高性能、功能强大且具备足够开放性的产品才是数控系统的发展方向,才是成为机床制造业不断前行和发展的有力推手。目前,发格自动化在数控系统市场的占有率虽然并不是很高,但是我们的产品技术始终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且多年来一直处于该行业的前列。随着机床制造业对数控系统智能化的发展要求,我们将紧跟时代潮流,为中国的机床制造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 产品推介丨激光 SLAM 单叉臂式智能叉车 SFL-300L
    全球企业智能化升级转型大背景之下,在工厂内引入多种类型移动机器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大多数移动机器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生产需求,发挥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典型场景中仍存在局限,例...

    2024-03-11 11:46

  • 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委会换届大会在杭召开,海康机器人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化
    近日,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委会换届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标志着标委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引领行业标准化工作向前推进。海康机器人作为承办单位,全力支持标委会换届工作。在此之前,海康...

    2024-03-11 11:29

  • Mujin 在 MODEX 2024展会上推出入库和出库自动化创新产品
    Mujin 在 B6023 展台展示包括 TruckBot 在内的多种机器人解决方案,共同为仓库工作流程打造新一代自动化系统。美国亚特兰大--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Mujin将在下周举行的MODEX 202...

    2024-03-11 11: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4日-3月9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1 09:49

  • AGV小车搬运忙
    金华市横店东磁太阳能电池片七厂内,承担物流搬运任务的AGV小车穿梭在各生产单元间。近年来,金华“5G+工业互联网”融合步伐不断加快,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工厂智能化...

    2024-03-11 09:46

  • 德昌电机和 Aegis Sortation 将在 MODEX 2024 展会上展示仓库自动化创新技术
    美国俄亥俄州万达里亚 - 电机、执行器、运动子系统和相关机电部件的全球领先企业德昌电机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与分拣和传送带解决方案的领先制造...

    2024-03-11 09:09

  • AGV网女神节祝福|致敬移动机器人行业女性
    3.8女神节尽享快乐岁月 做自己的女王女神节HAPPY WOMEN'S DAY女神节快乐!愿你的美丽如春花绽放,优雅如秋水长流。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欢笑,生活如意吉祥。

    2024-03-08 09:36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