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永磁同步电机系统在电动叉车上的应用

2019-02-26 13:43 性质:转载 作者:同毅 来源:同毅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污染危害的深刻认识,环保已成为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因此,电动叉车等以蓄电池为动力源的各种蓄电池车辆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电动叉车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噪声小、无废气...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污染危害的深刻认识,环保已成为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因此,电动叉车等以蓄电池为动力源的各种蓄电池车辆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电动叉车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噪声小、无废气排放、控制方便等优点,在车间、仓库、自动仓储系统、大型超市等对环境条件要求较高的场合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电动叉车所占叉车总量比例已达60%,国内电动叉车所占比例仅为20%左右。

电动叉车现已突破原来只能用于小吨位作业的局限,逐步由室内走向室外,市场需求逐年上升。

电动叉车的发展推动了其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不断革新。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种类很多,国内电动叉车主要采用的是直流电机,包括串激直流电机、并激直流电机、复励直流电机等。虽然直流电机具有很多特点,比如调速性能好、调速范围广、起动转矩大、易于控制等,但由于直流电机含有接触电刷,致使运行时容易出现换向故障和其他机械故障,噪声较大,寿命较低,需要经常维护,所以近几年异步电机的应用有越来越多的趋势,永磁同步电机、开关磁阻电机等亦有应用。从各种电机的特点来看,异步电机可靠性高,永磁同步电机则综合性能优良,但异步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系统都面对控制器成本较高的问题。表1 所列是各种电动叉车驱动电机的性能比较。


    从表1 中可以看出,永磁同步电机综合性能超过其他类型的电机,是非常理想的电动叉车驱动电机。随着计算机技术、传感器技术及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永磁同步电机系统在电动车辆领域将有更广的应用。针对以上分析,本文介绍了一套电动叉车用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并与相同功率等级的直流电机进行了性能对比。

永磁同步电机的运行原理与电励磁同步电机相同,但它以永磁体代替了励磁绕组,使电机结构较为简单,降低了加工成本,且省去了容易出问题的换向器和电刷,提高了电机的可靠性;又因没有励磁损耗,提高了电机的效率和功率密度。图1 所示是一种电动叉车用永磁同步电机的转子磁路图,该电机采用磁钢内置式转子磁路结构。     磁钢内置式转子的优点是漏磁系数小、动态性能好,特别适合于动态性能要求比较高的电动叉车用永磁同步电机。其磁路的不对称性所产生的磁阻转矩还有助于提高电机的过载能力和功率密度,而且易于“弱磁”增速。电机具有低速大转矩的特性,以保证车辆低温下所需的启动转矩;具有宽广的工作速度范围,以满足车辆发电与助力的需求;并具有较高工作效率。表2 所列是一款6.5 kW永磁同步电机与常用直流电机的性能比较。


    永磁同步电机控制器系统采用直接转矩控制、空间矢量控制和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等控制方式,具备高效率、高性能、高可靠性,并具有将电动叉车的制动能量回馈给动力电池组功能。控制系统具备与车辆其他系统间的CAN 通信模块。    用控制器局域网(CAN)装备电动车辆的控制系统是当今国际上最新控制技术之一,基于CAN 总线的电动叉车控制系统已是国际上各大叉车制造公司研究的热点。    永磁同步电机控制器通过对驱动电机的有效控制,实现如下功能:①发电运行:用于在刹车制动时的能量回收;②电动运行:驱动车辆,亦可用于加速时助力。    电机驱动硬件部分:电机控制器主要由集成DSP 的高性能Infineon XC2000 系列嵌入式芯片、IGBT 模块、驱动电路模块和信号检测电路模块组成,通过检测反馈电流来实现对驱动电机的闭环控制,采用多种传感器对整个系统进行监控,以确保电机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图2 所示是驱动电机控制器的硬件原理图。


    驱动电机控制器的主要保护功能包括电机温度故障保护、电机控制器温度故障保护、直流母线过电压故障保护、直流母线欠压故障保护、电机过载故障保护、电机过速故障保护、电机控制器IPM 故障保护、12 V 控制电源故障保护、CAN 通信故障保护和整车控制指令异常故障保护等。永磁同步电机控制器可以达到的技术指标功能如下:(1)输入电压波动范围:UN±30% ;(2)通信控制接口:两路CAN2.0B 总线;(3)绝缘电阻:各端子对外壳大于25 MΩ ;(4) 具有故障自诊断功能:过压/ 欠压、过载、控制器过温限功率输出、通信故障、极端温度关断等功能;(5)高效率工作区:75% 的工作区效率大于90% ;(6)平均无故障时间:>3 000 h ;(7)转矩控制精度小于等于5% ;(8)最大控制速度和拐点转速比大于3 ;(9)峰值功率体积密度大于等于8 kW/L ;(10) 电磁兼容性满足GB/T18655-2002,GB/T17619-1998 的要求。    永磁同步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是综合性能优良的一种车用驱动系统,在电动叉车领域具有逐步替代直流电机和异步电机系统的趋势。(以上分享自21ic)

上海同毅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源自同济大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室,公司以“为客户解决问题,为行业创造价值”为使命,专注于工业控制器、驱动系统的研发工作,为工业自动化设备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公司主营产品包括低压(直流)伺服电机、低压(直流)伺服驱动器、工业控制器、远程I/O、动力总成(舵轮)等自主品牌产品,累计服务超过300余家客户,产品被广泛应用移动机器人,重载AGV、无人叉车、巡检机器人、医疗设备、协作机器人、伺服压力机、瓦楞包装等行业,是国内领先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公司坚持技术创新的理念,目前拥有数十人的研发和行业应用工程师团队,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杨浦区“3310”计划人才1人,博士、硕士20余人,累计获得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数十项。

2016年公司入选“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2017年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2018年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成长组”优秀企业奖“、”上海市杨浦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入选亿欧评选的”2018中国制造新力量企业TOP30“等荣誉。

中国正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进化,对工业控制器、驱动器等自动化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我们希望能够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合作共赢,为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徐州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正式运营!
    停车、取车都不需要车主亲力亲为一切交由智能机器人来办徐州市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展览馆地下停车场将于2024年4月22日正式投入运营位置:位于淮海西路与立达路交叉口西北方向展览...

    2024-04-22 09:0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5日-4月2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21 09:03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