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术业有专攻 “河图”连接生态链 打造AIoT生态圈

2019-01-22 14:23 性质:原创 作者:AGV网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16日,旷视科技在北京举行“河图”机器人战略发布会,首次向外界公布了“河图”机器人战略蓝图。  河图(Hetu) 是一套由旷视机器人推出的,致力于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

  1月16日,旷视科技在北京举行“河图”机器人战略发布会,首次向外界公布了“河图”机器人战略蓝图。
  河图(Hetu) 是一套由旷视机器人推出的,致力于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务快速集成,一站式解决规划、仿真、实施、运营全流程的操作系统,就像机器人网络的大脑,是机器人乐队的指挥家,能够指挥各类机器人协同工作,演奏业务的交响乐。
  “河图”战略发布会结束后,旷视科技核心成员接受了百位媒体的群访,就本次战略发布的产品细节和未来展望进行了提问。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旷视科技副总裁任志伟、技术总监彭广平等骨干成员进行了一一解答。

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


  “河图”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和布局
  答记者问答环节,唐文斌首先就在物流行业的布局和战略进行了解答。“河图”的目地是希望更多专业的企业深度参与到这个场景中。这一次机器人战略的发布,核心点是展现出了我们的定位,“河图”连接生态链,具备硬件能力,软件能力、集成能力,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全面解决方案。在一个清晰的架构图上,每一层都应该由最专业的人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最好,比如从硬件的角度来讲,一定要以最快、最稳,成本最低,还会有很多的优化。对于软件的层面,算法要优化到最好,方案必须要能符合各种各样的场景,所以在环境里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旷视科技核心的定位是以“河图”为中心,链接设备、软件、集成,集中力量把解决方案做精、做透。这是一个共同合作的过程。
  整个物流产业每一个环节其实都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挑战,所以旷视一直以技术信仰、价值务实,从一个更长远的角度拓展商业机会,并没有给自己设限,旷视也不会很快去做太多的场景,因为很难把每一个场景都做得很扎实,所以旷视希望从仓储和工厂开始。

  关于对AIoT的理解
  在采访中唐文斌如实讲到,AIoT概念并不算是一个特别新的概念,应用环境不同而已。以小米为例,小米是做家居型的AIoT,旷视科技AIoT其实更多是在工业的场景。
  比如现在旷视做的城市大脑,我们认为是一个非常典型的AIoT的场景,就是说我们城市里面其实有非常多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可能以相机为主,这里面其实蕴含了大量的数据具有极高的价值,这些数据能不能被很好的挖掘出来,决定着这能否帮助这个社会变得更安全、高效。
  旷视对于AIoT的理解,核心面向的两个场景。一、城市场景,二、物流场景。第三,我们对于“河图”的理解,最核心的连接生态圈,外圈要连接设备、传感器把数据获得进来,然后数字化,用科学的表达方式,最后用算法产生价值,这个算法是从感知类、控制类、优化类的算法,最后形成了AIoT的技术体系。

  “河图”平台的商业化方向
  河图的操作系统最核心的价值是两点:连接、赋能。其实连接的概念就是“河图”核心,要连接设备、上下游、客户的操作系统,有关赋能这一块我们希望在河图完成连接之后,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去调优我们整个已经连接好的这样一个AIoT网络,旷视科技副总裁任志伟为来宾介绍到。
  区别与以前旷视的探索,比如说到人脸识别的商业路径,比赋能多了一层连接能力,这也是做河图操作系统最重要的两个努力的方向。
  唐文斌补充讲到,具体的商业模式可能会有很多的形式,核心一个词叫“共同体”,我认为未来的这种商业模式会有更多的共同体形式的商业模式存在,就是不再是单纯的甲乙方关系。

“河图”发布仪式


  选择物流和制造业作为切入点的原因
  唐文斌讲到,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而且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个行业。全球250万亿的产业,即便在中国,物流整个产业也占整个GDP的15%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
  其二,看到的需求,比如,在一个温度是零下10度仓库里去完成分拣工作,每天工作人员要走几十公里,这个事情是非常辛苦的。所以,我们觉得这里面蕴含着很多的需求,这是一个痛点的问题,我们希望解决它。
  彭广平认为机会很多,但是判断哪些机会是现在能做的,还是未来5到10年能做的,这个非常重要。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来讲,我们要加速快跑,而且要选准方向,既有现在要做的,也有未来要做的。
  选仓储和工厂这些比较封闭的场景去拓展应用,除了现状确实有很多的痛点之外,更是因为我们发现,现有的技术可以马上帮客户去创造价值,打造降本增效的方案,给客户带来效益。

  如何面对竞争市场
  唐文斌认为这是创业公司的通用问题,这个答案也很通用,其实比的就是执行力,比的是团队的能力。只有把技术呈现在产品中,更加有效的去实施落地,才能赢得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旷视在感知和优化这两项任务上的能力是极强的,在控制这一块我们要跟合作伙伴一起协作,共同打造智能物流生态体系。旷视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整个团队技术的优势,二是以客户为本。没有所谓的一招鲜的东西,根本问题最后还是回到产品是不是以客户为本,商业模式是不是以客户为本,所有的服务体系是不是以客户为本。通过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共赢的方式为客户提升价值,提升市场竞争力。


  技术信仰 价值务实
  在AI的众多落地场景中,零售、医疗等场景的应用为何备受青睐?在这一日渐火热的领域,AI技术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随着AI技术的逐渐成熟,场景的应用也逐渐得以实现,选择能够实现更快速的降本增效场景,是价值的体现。唐文斌继续在媒体采访中解答到。
  然而在产业场景中使用AI去赋能、去降本增效是很复杂的事情,旷视现在有近2000人的技术团队在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产业场景中,产业链很深,而且需求也很宽,一个单点的价值,很有可能用户体会不到。怎样找到一个好的方式能够交付完整的价值呢,“河图”在这里起到了一个连接整体生态链的作用,能相对清晰的分工、定位,能够一起携手以共赢的方式向用户交付价值。
  旷视认为AI必须要赋能行业,只有落到场景中,才能够真正的给客户创造价值。所以在物流行业,我们认为解决这些物流难题是我们的优势。

  记者小结:旷视科技发布“河图”机器人战略的意义远远大于设备和技术本身,用AI去改变一个行业,以AIoT连接了一个行业的生态圈,打造物流生态“共同体”,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旷视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自2011年成立起,便意识到人工智能将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而深度学习是支撑人工智能革命的关键。以深度学习为旷视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得以持续不断地推动全球技术创新,并率先开始将前沿技术商业化。

依托自研的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专注于算法能创造极大价值的领域: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向客户提供包括算法、软件和硬件产品在内的全栈式、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及终端用户降本增效,并带来极致体验。目前,旷视拥有近3000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服务数十万开发者和超过3000家行业客户。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旷视从2017年开始就进入智慧物流领域,基于云、边、端等平台的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创新,打造智能物流装备及“智慧大脑”旷视河图,并聚合行业合作伙伴,向工业物流及商业物流场景提供高度智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及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简化管理,为工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创新引擎。

在算法方面,旷视依托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Brain++,结合物流场景的实际需求,能够为不同的物流场景定制化输出算法,让新算法的生成更高效、更经济地服务物流场景的客户。

在软件方面,旷视打造了业界首个机器人物联网操作系统——河图操作系统,具备生态连接、协同智能、数字孪生三大特性,使旷视得以在各类物流环境中智能协调软件、物联网设备和人,帮助客户一站式解决规划、仿真、实施、运营全流程。目前河图已经成功落地百余个项目。

在硬件方面,旷视正在不断推出新一代物料搬运AGV、智能圆形播种机、AI+堆垛机等多款自研机器人及AI物流装备,全面覆盖搬运、存储、输送分拣场景。目前,旷视在北京、宁波、苏州拥有3家研发制造基地,用于机器人及智能物流装备的测试与生产。今年下半年,旷视还将推出多款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物流装备。

此外,旷视也在不断联合产、学、研、用等产业各方的力量,共同推动智慧物流的快速发展。

目前,旷视已将供应链物联网业务扩展至1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向智能制造、零售电商、3PL、汽车、鞋服、医药、教育等数10个行业的数百家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