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8国内机器人企业排行榜

2019-01-22 08:54 性质:转载 作者:互联网周刊 来源:互联网周刊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8年末,北京的一家火锅店成为了“网红”餐厅,在一间一百多平米的餐厅里,进门就能看到两台电子点餐机,顺着点餐机引导的方向看去,赫然发现数台机械手臂在后...

  2018年末,北京的一家火锅店成为了“网红”餐厅,在一间一百多平米的餐厅里,进门就能看到两台电子点餐机,顺着点餐机引导的方向看去,赫然发现数台机械手臂在后厨进行着精准无误的配菜工作。在配菜完成后,一台台长着“大脑袋”的送餐机器人安静地将点好的菜品送到顾客的餐桌前。

纵观整个用餐过程,从点菜、配菜、送餐到结账,完全由机器人主导。昔日只出现于大荧幕中的景象,在人工智能的大浪潮下终于来到了人们的眼前。其实不仅仅是餐饮行业,在制造、建筑、教育、物流、安防、清洁、医疗等各个领域,机器人都在不断颠覆着人们的认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智能机器人产业已经逐渐进入红利期,新的产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将要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在下一场产业革命中把握先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急需面对的问题。


从教育到商用,深度融合下的智能机器人产业

  应用型智能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实体化的集大成者,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尤其是近几年,从家庭到商业,越来越多的智能机器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目前来讲,智能机器人的落地场景主要在教育与商业服务两个领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我国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为6.1亿元,同比增长21.1%,照此势头发展,2018年我国的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6亿元。

  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够在教育行业生根发芽,除去机器人自身利于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等客观因素外,国家相关教育政策的倾斜同样不可小觑。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新规定,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将只保留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两个类别。由此一来,由智能机器人发展而来的各项竞赛将有望成为继奥数后又一竞相争强的热门项目,在国内就有优必选、Makeblock等一系列以编程教育为卖点的教育机器人企业。

  商业服务作为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另一大应用场景,应用范围更加广阔。不同于竞争激烈的2C市场,开发潜力更大、价值更高的2B市场越来越受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欢迎。

  随着物价的上涨、生活成本的不断提升,尤其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人工成本更是高居不下,服务机器人将成为各大企业的优先选择。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达到18.4亿美元,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服务机器人还将从传统的扫地、送餐向智能接待、医疗等更深层次领域拓展。

智能仓储,机器人领域的下一片蓝海

  还记得那个“亚洲一号”吗?2018年5月,京东物流首次公开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虽为一家之言,但也难掩京东物流在仓储领域的自信。

  据了解,京东无人仓在4万平米的空间内,布置了上千名机器人,单日分拣效率高达20万单。无人仓中的仓储机器人不仅能够进行取货、扫码、运输、投货等功能,还能根据二维码与惯性导航自动识别快递信息。

  不仅京东一家,阿里的菜鸟网络也在通过投资、自主研发等方式积极布局智能仓储领域,并在去年双十一完成了一百台机器人单日发货超百万件的壮举。旷视科技更是通过全资收购智能仓储企业艾瑞思机器人的方式,正式进军仓储机器人领域。

  仓储机器人领域的玩家远远不止于此,抛开极智嘉、艾瑞思等新创企业不谈,就连海康威视与新松这样的巨头也纷纷涉足于此。现如今仓储物流已经成为不少人工智能企业的重要试验场地,依托着巨大的国内物流市场,仓储机器人的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中国制造下的工业机器人,转型迫在眉睫

  相较于更加注重场景化、智能化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更加突出“机器”二字。虽然同为机器人,处境却是千差万别。

  据统计,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38.1万台,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五大市场占据了市场总额的70%。其中中国更是以13.8万台的销量一举超过欧洲与美洲市场总和(11.24万台),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然而从供应商角度来看,在这近14万台工业机器人的销量中,仅有25%来自本土品牌,同比下降6%。在世界范围内,以ABB库卡发那科安川为首的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仍然牢牢把持着全球50%的市场份额。尤其在高端工业机器人领域,国产品牌占有率还不到5%。中国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型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目前国内机器人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有新松、埃斯顿埃夫特新时达、华昌达等,这些企业正在通过自主研发、收购等方式逐渐掌握零部件与本体研发技术,在产业链中上游进行拓展。结合本土服务优势,这些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竞争力,有望在未来逐步替代外国进口产品。

近几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集体转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分岗位年平均工资情况报告》,中国制造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8049元,对比东南亚地区,以往的人力成本优势已经荡然无存。加之今年贸易战所带来的恶劣外部环境,中国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

要扬长避短,更要取长补短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我国正在不可避免地进入老龄化社会,昔日的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唯有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将大量简单重复的工作交给机器人,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让更多的年轻人从事更有价值的创造性工作。

  从《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一系列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

  巨大的市场需求、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巨大优势。而基础能力不足、研发经验欠缺、产业竞争力不足也是阻碍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客观事实。

  面对优点与不足,我们不仅需要扬长避短,更要取长补短。正如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博士所说:“现在一定要集中资源在下一代机器人上实现突破,否则旧的没补上,新的短板又出现。如果发展方向出现偏差,我们未来可能会丧失更多机会。”


(文/弘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