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史河科技希望成为机器人领域的华为

2019-01-16 08:54 性质:转载 作者:亿欧网 来源:亿欧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起源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制造工程研究所,是一家专注于爬壁场景的智能特种机器人企业。 主营业务是为智能特种机器人工业、行业用户以及高危特种作业提供...

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起源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制造工程研究所,是一家专注于爬壁场景的智能特种机器人企业。 主营业务是为智能特种机器人工业、行业用户以及高危特种作业提供可靠性的智能化特种作业产品解决方案。  

史河科技创始人/CEO  许华旸

公司规模40余人,曾承接中船重工、中石化、中铝、北京铁路局、各省特检院等一系列行业领导企业的订单业务。

替代危险人工,希望成为机器人领域的华为

机器人及自动化是一个较为宽泛的领域。机器人行业可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个大类。为何史河科技会选择以特种机器人作为主攻的方向?

机器人现场作业


史河科技CEO许华旸认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国内外厂家众多,竞争格局相对成型,史河科技在这一领域缺乏明显优势。相较于当前服务机器人的娱乐化属性,特种机器人可以真正解决行业痛点,这一点似乎更为“直接”和“刺骨”一些。

亿欧网记者进入史河科技的办公室时,刚坐定,市场总监就递过纸杯倒上热水。纸杯上印着一行字——“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记者对于这句话,并不陌生。因为打开史河科技的宣传手册第一页,赫然映入眼帘的同样是这句话。

提及这一点,许华旸解释道:“史河科技希望用机器人来真正解决人类工作刚需的痛点。危险,应该是首要的痛点。因为用机器来换人命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人命是最宝贵的。因此,史河科技将这句话看作公司的使命。”

特种机器人替代的是工业场景或者生活场景当中危险工作的人工。这些工作本质上存在三个痛点:危险、低效、高成本。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人才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趋于远离这样的行业。因此,许多企业已经面临着无人可用的情景。

史河科技目前专注于特种机器人当中的高空作业机器人领域,目前已自主研发了多种类型的高空爬壁机器人——磁力吸附型、摩擦力抱撑型、以及负压吸附型。磁力吸附型适用于船舶、球罐、锅炉等钢铁壁面场景,摩擦力抱撑型适用于管道、风电、基建立柱等管柱状壁面;负压吸附型适用于玻璃、混凝土等非铁壁面场景。基于自主研发了导航控制器、模块化轮组、模块化履带以及超强磁吸材料等技术,史河科技爬壁机器人具备较好的曲面适应能力,并可实现适度越障,负载自重比达1-1.5,即一个自重50kg的爬壁机器人,可以负载50-75kg的附加设备。

史河科技的磁力吸附型爬壁机器人按负载能力可分作重载、中载、轻载三种类型,构成了当前史河科技的HML系列爬壁机器人。重载机器人的负载重量在100公斤左右,可用于焊接、打磨;中载机器人负载重量在60公斤作用,可用于清洗、除锈以及喷涂;轻载机器人负载重量在20公斤至30公斤,可用于检测、探伤。HML系列爬壁机器人基本能覆盖到80% 的工业场景。

H型——罐体除垢机器人

M型——船舶除锈机器人

L型——火电检测机器人

爬壁机器人的技术壁垒在于具备曲面适应的柔性底盘、模块化设计组件、自主控制算法、超强磁吸材料等。在这些方面,史河科技拥有大量知识产权和技术积累。

为具有广泛适应性的高技术壁垒产品寻找最合适的应用场景率先切入,快速打开市场是企业的常用手段。对此,史河科技的方法是寻找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基于客户的需求,从自身的产品以及技术能力出发,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提供半标准化解决方案,除了行业经验,更重要的方面在于方案供应商拥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据亿欧网记者了解,目前史河科技已拥有100余项发明专利以及实用新型,其中发明专利占比在50%以上。基于此,史河科技在之前广范围地接受了大量客户的订单。一方面是为爬壁机器人寻找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为爬壁机器人找到较为标准化的运用场景。船舶除锈机器人即是基于客户本身反馈产生的衍生品。

目前,许华旸最看好的场景在船舶、火电、化工、风电等领域。因为船舶除锈机器人在国外拥有对标企业,机器替代人工的效率明显,且工作场景相对标准化。因此,史河科技将船舶除锈机器人作为旗下的主打产品。目前船舶除锈机器人也是史河科技的主要营收来源之一。未来,史河科技将致力于将产品提量,将主要产品量产化。

史河科技真正的愿景是成为机器人领域的华为,高空作业机器人是史河科技进入市场的切入点。

高空作业机器人拥有如此强的刚需和如此大的市场,却没有真正意义上像华为在通讯领域一样提供同样质量、性价比产品的领头羊企业。

在许华旸看来,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年轻干练的“独角兽”

2018年12月,史河科技宣布已完成由百度风投领投、智能电网创投和熊猫资本跟投的2000万元Pre-A轮融资。算上18年4月由熊猫资本领投的天使轮融资,这已经是史河科技在2018年的八个月内拿到的第二笔融资了。

许华旸透露,公司主创团队人员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机器人领域重点实验室。投资人能在短期内接连投入两笔融资,是对于主创团队创新能力的认可,更是对高空作业机器人这个新兴市场的认可。史河科技处在新兴市场的领头羊位置,在技术和市场两端均具有先发优势,这是史河科技能够逆势而上、不畏寒冬的根本原因。

这实际上已经是许华旸的第二次创业了。2015年年初,许华旸曾发起了“mini pc一体机”项目,并成功拿到了启迪种子和泰有资本的种子轮投资。首次创业的项目最终以被其他公司所收购的方式结束,团队也因此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2016年年初,许华旸带领团队开始做高空作业机器人项目。因为许华旸从本科到博士的专业都是机器人及自动化,在这个领域有长达十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用许华旸的话来说,做特种机器人是回归自己的主业,是在做自己擅长的事。

作为史河科技的CEO,许华旸身上能轻易地让人捕捉到其作为团队核心人物应有的清晰逻辑以及干练表达。回答问题的过程就像轻松接住“飞镖”一样精准干净。

当亿欧网记者与其谈到创业过程中是否曾遇到一些艰难时刻的时候,许华旸提到了16年年底到17年年中这段时间。

当时恰逢许华旸面临着博士毕业的压力,为了先专心完成学业,他短暂地把公司转交给了联合创始人来打理。但半年后,这位小伙伴就找到许华旸说,自己打算转行,不再做特种机器人了,希望去做服务机器人,并打算对当前这家公司进行清算。许华旸心怀不舍,加上他本身不服输的硬气性格,就又把公司重新接过来自己经营,此时公司账上的余额已经不到10万元。

这个时候,许华旸正好又不小心把脚踩骨折了。在公司的生死存亡时刻,许华旸杵着拐杖融资,前后硬是跑了4个月,终于拿下了熊猫资本和启迪之星领投的天使轮融资。许华旸笑着说,见到自己熟悉的投资人时,他们开玩笑说,“华旸,现在你已经是‘独角兽’了。”(独脚兽)

许华旸告诉亿欧网记者,史河科技是自己一手创办的,“史河”这个名字就来源于流过自己家乡河南信阳的一条河流——史河,同时,“史河”还有“历史长河”之意,源远流长。许华旸希望史河科技能够不择细流,聚少成多,最终汹涌澎湃,奔向广阔大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消防机器人:从无人机到可实现空中移动的技术
    未来,在建筑物内最危险的灭火行动中,消防队是否会被飞行机器人取代?根据日本的一项研究,相关研究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探索使携带消防车和喷嘴的机器人装置升空的技术。目前,机器人消防应急管...

    2024-01-17 10:09

  • 再掀安全应急热潮!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新年全力启航
    中兴通讯、中振汉江装备、安徽阿莫斯、上海曼恒、中通客车、中国铁塔、徐工集团、湖南华汛、长沙迪沃、广州多钛克、贵州詹阳、海能达、百度网讯等……今年5月13-15日,将再次齐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2024-01-16 10:06

  • 外媒:无线充电的未来
    近年来,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吸引了整个技术领域,成为所有电池供电设备的焦点。摒弃繁琐线缆的诱惑不仅仅在于方便,它还具有增强移动性、简化操作、无缝集成无线充电、提高效率和减少杂乱等实质性...

    2024-01-16 09:22

  • 浙江金华:AGV智能工厂生产忙
    2024年1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里,AGV(自动导引运输)小车忙碌穿梭在生产单元之间。2023年11月,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一期TOPCon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正...

    2024-01-15 09:55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8日-1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1-15 09:55

  • 215台搬运AGV(自动导向搬运车),只需要十来个人协助运维,光伏企业的智能车间是如何运转的?
    以前招人难、效率不够高,现在车间物流搬运成本降低50%,运转效率提升30%,设备 7×24 小时不停机……这又是怎么做到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2018年以来稳居“世...

    2024-01-15 09:53

  • 冬季来临,AGV锂电池保养小知识来啦~
    众所周知,AGV的动力来源于电池。目前大部分的AGV或者无人搬运机器人都采用锂电池作为供电电源。AGV锂电池具有动能高、体积小、重量轻、环境友好、无记忆等优点。同时温度对AGV电池的影响很大。那...

    2024-01-15 09:51

  • 发那科:人工智能对工业越来越重要,但需要正确使用.....
    在机器人领域,人工智能主要用于降低能耗和优化加工。这些都是买家的需求,他们需要更高性能、能耗更低的解决方案。工业家们已经准备好进行投资,但仍缺少一个 5.0 促进计划。而在服务化方面.......

    2024-01-11 10:40

  • 2023年以色列高科技公司融资总额达69亿美元,涉及 392 笔交易
    战争期间,2023 年第四季度,以色列科技公司通过 75 笔交易筹集了 14.5 亿美元,与 2023 年第三季度相比分别下降了 15% 和 16%。截至 12 月 26 日,以色列科技公司 2023 年融资总...

    2024-01-11 09:49

  • 以色列媒体:美国遏制中国人工智能的尝试将适得其反
    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科技巨头对英伟达专为中国市场生产的性能较差的芯片并不热心。因此,他们减少了从美国的进口,并将先进芯片的订单转移给华为等本土开发商在人工智能 (AI) 芯片方面,英伟...

    2024-01-11 08:54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