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产业地近百家企业纷纷布局上海机器人产业 浦东新区占比近三成

2019-01-15 08:42 性质:转载 作者:中商情报网 来源:中商情报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消失,机器人不仅在制造业上正在替代工人,还将在军事、服务、娱乐等领域取代人类,“钢铁侠”已不仅仅存在于美国科幻电影中,而且正走入我们的生活。机器人...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消失,机器人不仅在制造业上正在替代工人,还将在军事、服务、娱乐等领域取代人类,“钢铁侠”已不仅仅存在于美国科幻电影中,而且正走入我们的生活。

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无论是在制造环境下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还是在非制造环境下应用的服务机器人,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打造中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其中25个国家已涉足服务型机器人开发。在日本、北美和欧洲,迄今已有7种类型计40余款服务型机器人进入实验和半商业化应用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发展处于前列的国家中,西方国家以美国、德国法国为代表,亚洲以日本和韩国为代表。而我国也正在加快机器人行业的步伐。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2020年具体目标,如下: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5万台以上。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在助老助残、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小批量生产及应用。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

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工业机器人速度、载荷、精度、自重比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达到8万小时;医疗健康、家庭服务、反恐防暴、救灾救援、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服务机器人技术水平接近国际水平。新一代机器人技术取得突破,智能机器人实现创新应用。

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控制器的性能、精度、可靠性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在六轴及以上工业机器人中实现批量应用,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集成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完成30个以上典型领域机器人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并形成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实现机器人在重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机器人密度达到150以上。

而作为我国国际竞争力最强的上海,也在不断加快机器人产业的步伐,力争提升国际水平,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上海印发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里提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重点支持人机共融特性的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抢占智能服务机器人发展制高点,以智能感知、模式识别、智能分析和智能决策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娱乐、医疗康复、养老陪护、安防救援等特定应用场景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以机器视觉、自主决策为突破方向,积极开发焊接、装配、喷涂、搬运、检测等智能工业机器人,实现高柔性、高洁净度、高危险等特定生产场景的快速响应,全面提升工业机器人传感、控制、协作和决策性能。到2020年,智能机器人产业规模达200亿元。

近日,上海市又印发了《宝山区关于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发展目标为:聚焦人工智能在产业协同创新和生态培育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认知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和相关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应用。加快构建机器人本体、核心功能部件、系统集成等全产业链协同推进模式,推广普及以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生产改造提升劳动力密集环节,替代大量低知识技能劳动力,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加快智能硬件技术集成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智能感知、识别和交互的智能硬件产品,加快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增强产业综合竞争优势。到2020年底,聚焦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逐步引导企业、项目、人才向园区集聚,资金、土地等资源向园区倾斜,形成高端企业集聚、产业链完善、配套服务齐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园区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比例达到50%以上。

在政策方面对企业不断进行奖励、补贴。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1.设立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引导基金。区、镇两级政府发起,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引导建立市场化运作的支持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10亿元。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采取市场化运作。

2.降低企业土地购置成本。企业购买园区工业用地的,且属区重点引进产业项目,经区委、区政府评审认定后,土地出让底价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适当下浮,实行一事一议;对企业因发展需要,在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上对工矿厂房、仓储用房进行改建、扩建,提高容积率或增加地下建筑面积的,根据出让前三年税收情况,增容土地价款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适当下浮,实行一事一议。

从企业分布地区来看,浦东新区以19家位于第一,其次是嘉定区7家、松江区6家、宝山区5家,不过在其它区域也分布了23家工业机器人企业。

2019年上海各区机器人企业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空间分布情况来看,形成了“3+X”的空间分布格局。从产业定位来看,主要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三种产业定位。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这种产业定位占比最高。

2019年上海市机器人“3+X”空间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纷纷布局

目前,上海有机器人相关企业近百家,既有大型跨国公司、国内领军企业,同时也有上海本土企业,形成了宝山、嘉定、松江、浦东等机器人企业聚集区。国外机器人巨头把上海作为占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战略滩头,ABBFanucKuka安川等纷纷在上海设立工厂和研发中心,国内机器人领军企业也把上海作为桥头堡,如新松新时达在上海设立工厂或分公司。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8年6月上海市工业机器人产量为0.52万套,同比下降9.8%。从今年1月起,上海市工业机器人产量在稳步上升;在5月,上海市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0.56万套,同比增长47.5%。1-6月上海市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为2.87万套,累计增长10.3%。机器人产业成为上海工业转型升级的亮点。

上海机器人行业在产业链上分布较为完整,上游的伺服电机、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有Nabtesco、中电二十一所、建博电子、龙工等企业,中游本体有机器人四大家族、新松、新时达等企业,下游系统集成商有外企柯马、蓝姆,本土企业君屹、伟本等。在服务机器人方面,上海企业已延伸到医疗、娱乐、教育、反恐等领域,如医疗机器人有上海微创,智能交互机器人有小i机器人,教育有未来伙伴机器人,餐饮迎宾有惊鸿机器人,建筑行业有同济宝冶机器人,反恐排爆有合时机器人等企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上海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 无人驾驶叉车将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从事重型搬运任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这一市场,无人驾驶叉车的开发步伐也在加快,企业也开始接受这项有助于缓解日本许多行业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的技术。除了在有人驾驶叉车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的主要制造商外...

    2024-04-11 09:33

  • 自动分拣系统、无人配送车……我国物流装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今天(3月2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2024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发布《中国物流技术发展报告(2023)》。根据报告,近年来,我国物流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行...

    2024-04-11 09:26

  • 海康机器人与小米物流北京仓展开合作,让北京仓更智能
    如今,智能化设备凭借高效、精准等优势,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引入智能设备。近日,小米物流北京仓就举行了柔性自动化开机仪式,海康机器人作为提供...

    2024-04-11 09:19

  • 生产模式变革 超级“智”造工厂驶向未来
    在成都、合肥、重庆等城市,一座座超级工厂拔地而起,巨大的机械臂举起车门以0.05毫米的误差安装到位,全自动化的生产线,1分钟下线1辆成车的速度逐渐取代旧机械时代。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目前,智...

    2024-04-11 09:18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日-4月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7 08:13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