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普华永道: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在未来20年将取代中国现有约26%的工作岗位

2019-01-09 15:19 性质:转载 作者:国际投行研究报告 来源:国际投行研究报告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对 中国就业的净影响 人工智能(AI)及相关技术,如机器人、无人机和 自动驾驶汽车,有着促进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但人...

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对 中国就业的净影响

人工智能(AI)及相关技术,如机器人无人机和 自动驾驶汽车,有着促进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但人们也担忧其对就业的潜在影响。 普华永道2018年7月发布的报告《英国经济展望》 (UK Economic Outlook)证实人工智能和相关技 术可以取代以往人类从事的许多工作,但伴随生 产率的提升、实际收入的增加以及更优质产品的 上市,它们也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总体上,我 们的预测显示人工智能在未来20年对英国的就业 影响总体而言偏中性,而且该结论或可普遍适用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其他成熟的发 达经济体。

   如今我们将分析范围延伸至中国,所得结果大相径庭。我们预计,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在未来20 年将取代中国现有约26%的工作岗位,高于对英 国20%的预估,但也能通过提升生产率和实际收 入水平在中国创造出大量新工作机会。根据我们 的中央估计值,人工智能对中国就业的净影响可 能将创造约12%的净增岗位,相当于未来20年内增加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

     然而,下列表1显示,新增岗位并非均匀分布于 各领域。 中国的大部分新增岗位预计将出现在服务业,预计净增长率为29%(约9,700万),尤其是医疗 保健等子行业,可能会出现大幅增长。我们预计 建筑业的岗位净增长幅度将达到23%(1,400 万),人工智能对工业领域的就业净影响大致偏 中性。而预计农业的净流失岗位约为2,200万。 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在未来二十 年 可 能 创 造 约 12%的净增岗位。

   虽然我们对于人工智能对中国就业的长期净影响 预估较为乐观,但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使 得结果可能更为乐观或更为悲观。当前的劳动力 市场也将受到相当大的干扰,数百万工人需要转换职业,或需转移工作地点。

    企业将有大量机会投资中国的人工智能和相关技 术,涵盖产品营销、个性化开发与研发、生产经 营效率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和网络安全等经 营的各个方面。但是,正如我们已经从媒体、娱 乐、金融和零售等行业看到的那样,人工智能将 会在极大程度上颠覆各行业的现有商业模式。

   因此,不管从商业政策还是政府政策角度来看, 我们都没有理由自满骄傲。对政府而言,通过实 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并继续大量投 资世界级人工智能技术,在实现优势最大化的同 时,减少因就业影响和收入不平等造成的损失, 如为失业工人提供再培训计划、为难以适应新技 术的人提供更强大的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等,是其 面临的一大挑战。唯有如此,才能让人工智能和 相关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利益在全社会尽可能广泛 地传播。

引言:

   创新向来是中国及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但它也是一 把双刃剑:既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也可以减少就业岗位。

   纵观历史,技术的创造力一向能在长时期产生影响,随着 人工智能1在更广泛的认知技能上超越人类,一些人开始担 忧人工智能的颠覆能力最终可能会占上风。会出现这样的 情况吗? 本文以之前为英国等国家所做的工作为基础,客观看待中国在此议题上的表现。我们将人工智能及相关科技(如下 图1所示)取代人工的潜力(我们称其为“替代效应” ), 与这些技术通过一套机制创造额外工作的能力(我们称其 为“收入效应”),加以权衡并预估出人工智能对中国就 业的净影响。 报告结构 本文首先介绍了分析背景及框架(第1节),紧接着提出了 对替代效应(第2节)和收入效应(第3节)的估计。第4 节是从全国经济层面和产业层面对上述两种效应的权衡, 而第5节通过分别构建人工智能“高影响”和“低影响”情 景,探讨了我们的中央预估值存在的不确定性。

     我们在第6节将早期研究中得出的人工智能对中国与英国的 影响结果进行了比较。在第7节,我们探讨了人工智能对公共政策和商业政策的影响。第8节我们对分析得出的重大 发现做了归纳总结。

2. 人工智能对中国就业的替代效应


Frey和Osborne(2013)在测试替代效应的开创性尝试中,考量了美国702种职业,并估算了每种 职业可能被自动化的概率。Frey和Osborne原本 对美国的人工智能就业取代率预估为47%,在 2016年他们将分析框架扩展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 发展中国家,并估计中国将有多达77%的工作岗 位面临被自动化的风险,高于他们的国际化研究中除埃塞俄比亚之外的所有家。   

   其他研究对潜在岗位自动化率的估计较低,特别 是 2016 年 由 Arntz , Gregory 和 Zierahn 使 用 PIAAC调查数据作出的经合组织研究,其关注点 在工作任务而非职业,研究估计英国和美国的岗 位替代率只有10%左右(2018年初发布的最新经 合组织研究报告中更新为14%)。我们自己的估 算同样使用了经合组织PIAAC的调查数据,分析 不同类型工作任务的潜在自动化率,结果表明中 国现有工作岗位在未来20年内具有高自动化风险 的比例,可能在39%左右(更多方法详情请参见 附件) 6。

    然而,很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岗位不一定会 真的被取代,原因在于新技术的采用可能面临一 系列来自经济、法律、监管和组织方面的障碍。 根据我们之前的风险概率分析7,我们认为将估计值缩减三分之二以反映这些障碍是合理的,因 此我们对中国现有就业比例在接下来20年内的自 动化率预估值降低到了26%。这里使用的正确比 例因素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在第5节的情景 分析中为估算考虑使用了一系列替代值。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