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天太:自主机器人终于有了“中国心脏”

2019-01-08 15:44 性质:转载 作者:天太 来源:天太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制造业提速转型升级,加之政府战略助推,机器人产业火热升温。在这股浪潮中,顺德本土机器人生产商顺势而起。广东天太机器人公司初露锋芒便如鱼得水,在其成立之初就全力攻克减速机这一...

近年来,制造业提速转型升级,加之政府战略助推,机器人产业火热升温。在这股浪潮中,顺德本土机器人生产商顺势而起。广东天太机器人公司初露锋芒便如鱼得水,在其成立之初就全力攻克减速机这一核心部件的研发,让更多的国产机器人走进制造业的车间,广泛应用于3C、家电、五金玩具等行业领域。
    最近,天太轻负载多关节机器人在全国各大展会上频频亮相,吸引了各方关注,主动前来洽谈机器人采购的企业多了起来。作为国产机器人本体生产商,天太机器人依靠自主研发的减速机和花键丝杆等核心零部件,在市场名声鹊起,市场前景可期。

自主研发核心部件占据成本优势
     在天太机器人生产车间,机械手快速挥舞,展示出它们的灵活与速度。这些小型机器人负载大多在15kg以内。天太机器人总经理张兴华说,应用于汽车制造、焊接等领域的大中型机器人主要被日本和欧洲企业占据,天太机器人则聚焦轻负载机器人,客户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他们对效率、使用方便、兼容性等更为看重。

(天太机器人总经理张兴华在机器人G20峰会)


   “我们是全国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减速机和花键丝杆的机器人本体企业。”张兴华自豪地说,减速机经过稳定性、振动、噪音、精度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评估,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授予了他们广东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突出贡献奖。
   实际上,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和谐波减速器是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其中,减速器占机器人总成本的35%以上。由于机器人产业的关键零部件没有实现国产化,这也直接导致机器人设备成本高昂且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
  天太机器人2013年开始组建研发团队,2014年公司注册成立之后开始着手研发减速器,历经一年终于研发成功,这无疑让机器人拥有了自产的“心脏”。产品于2016年正式投入市场,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张兴华认为十分值得。正是这些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突破,使得天太机器人在成本上占据优势,同类型产品售价是进口的一半左右。
  “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要实现工业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成本是最大的障碍。”张兴华说,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以中小企业普遍能承受的成本,让他们也有能力大刀阔斧整改升级设备。以TS6-600机器人为例,售价在3万元左右,这意味着企业通过机器换人,一年内就可以回本。
   此外,天太机器人采用全新的结构设计,内部走线,加上自行设计的减速机,更配合整体设计,机器人各关节运动角度更大,更加灵活和快速。在和各种实际工况设备通讯上,已经做好前置接口,更适应各种场景。由于质量轻,体积小,方便安装与操作,轻负载多关节机器人可以完成复杂轨迹的运动,从而缩短整个运动周期,提高生产效率。

国产机器人未来市场可期
  当然,除了价格之外,企业最为看重的还是机器人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张兴华坦言,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确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新品的技术参数和国际一线产品已经几乎相近。

(天太推出针对集成商推出的“专机”螺丝机)


  几天前,天太机器人参加第四届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现场展出的SCARA和六轴系列机器人不仅下起了“跳棋”,还模拟生产线上抓取、摆盘等工序,让现场参展观众连连称奇。在上个月中博会智慧家居与建材展上,天太“涂喷士”机器人也出尽了风头。
  天太机器人能干的可不止这些,它们广泛应有于3C、家电、五金玩具、食品、包装等行业领域,可实现组装、上下料、搬运、装配、涂喷、打螺钉等工序,满足机器换人的自动化升级需要。
  目前,天太机器人已有不少成功的应用案例,特别是在小家电装配领域尤为亮眼,目前已完成全国第一条咖啡机的自动装配线。“投入使用之后,生产线从原本的34人减至20人,生产一个产品人工需要16至18秒,不可控因素较多。通过自动化生产,只需12秒,产能提高30%。”张兴华说,尝试到自动化带来的好处,不少企业一改几年前“观望”的心态,主动寻求转型。
  天太“涂喷士”系列机器人则在家具行业大展拳脚。喷涂机器人具备独有的仿型示教功能,可以快速重现涂喷流水作业。同等条件下,一个机器人的工作完成量相当于几名工人,不仅高效而且环保。

(天太机器人总经理张兴华在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天太机器人推出了“TS6-600”型号爆款机器人,谐波减速机、丝杆等核心零部件均为自主研发生产,其误差缩短至0.02毫米,可谓精准。通过多个案例实战,天太机器人在行业已建立一定的优势,未来将从中分离出一部分标准工作站,进行批量复制,进一步促进机器人更广泛的应用。

       张兴华把2018年定义为用户觉醒元年,认为机器人将是未来企业的标配。“民族工业的情怀让他在国产机器人本体研发与生产上一路探索,未来还将继续在机器人核心部件上下功夫,在轻负载机器人细分领域创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