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文看懂AGV为何会“红”?

2019-01-07 09:43 性质:转载 作者:OFweek机器人网 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工业4.0的发展大浪潮之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制造业的融合,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兴起,造就了智能物流的诞生。最近几年,国内物流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增长,促使机器人产业迎来了新的变革,也...

在工业4.0的发展大浪潮之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制造业的融合,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兴起,造就了智能物流的诞生。最近几年,国内物流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增长,促使机器人产业迎来了新的变革,也给整个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新的生机。

新一代物流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未来物流行业将短链、智慧与共生作为必备的三大核心条件,而作为物流机器人新产物的AGV(物流机器人)也随之成为物流行业的新主角。

说道物流机器人,大家貌似都能理解,但是说到AGV,大家可能对其概念有些模糊。那什么是AGV呢?

AGV是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缩写,意思就是自动导引运输车,是指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它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AGV属于轮式移动机器人的范畴。简单地说,AGV主要功用集中在自动物流搬运,适用的场景包括了大型仓储配送和工厂内部物流等等。

随着自动化的普及,AGV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

在五年前,亚马逊大规模部署仓储机器人Kiva,大幅度降低了交付成本事件,将“AGV”推上了行业变革风口,致使全球各大制造业、电商、物流等企业纷纷加紧类似布局。

众所周知,ABB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供应商,提供机器人产品,模块化制造单元及服务。而在今年9月12日,ABB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根据两人签署的协议内容写道:ABB和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重点推进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设备在物流行业的自动化设计以及一系列自动化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在物流行业智能制造、机器人产品全供应链服务等方面展开创新性合作,谋求智能物流产业链和服务链更高水平的共赢发展。


如果说ABB与京东的合作是同产业领域的互帮互补,但是2017年,我国电器巨头-美的集团以292亿元收购了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KukaAG)94.55%的股权,这又作何寓意?其中最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在库卡的业务领域当中,物流运输是库卡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

为何AGV呈现爆发式增长?

智能物流的大浪潮下,面对这样的百亿市场空间,先不说阿里、苏宁这样的国内龙头企业投身智能物流体系建设中,众多国内产业公司也纷纷入局。比如:Geek++、水岩科技马路创新立镖机器人、智久机器人、快仓、普华灵动科技等一众明星创业公司。

为什么他们纷纷入局物流机器人研发?OFweek机器人网小编以Geek+举例:

在2015年2月才成立的Geek+公司,其自主研发的仓储机器人在短短几个月就被投入使用,在仓库自行拣选

要知道一直以来拣选是物流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自动化无法替代人力的一环。而物流机器人能在仓库自行走到对应的货架下,撑起货架,通过扫描地上的二维码,沿着既定轨道移动,将货架送到拣货员面前。拣货员直接拿取需要的货物,拿完后,机器人又将货架搬运回原处。整个拣选过程十分井然有序。

双十一和双十二的物流高峰下,传统的仓储模式,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当物流机器人取代之后,由传统的人到货,到从过去的货至人,其拣货效率有显著的提升。

目前Geek+物流机器人的主要功能就是拣选。其流程就是,接入客户的订单后,根据订单选择最优路径,搬运需要拣选的货架到拣货员面前,然后再将货架运回。

Geek+联合创始人兼系统研发总监刘凯曾公开表示,如果某公司的仓储面积为一万平方,通过物流机器人可以把人均拣货效率从最初的300件/小时提升至450件/小时,甚至更高,这也就代表着单拣货效率就提高1.5至2.5倍不止。

AGV能够高效、准确、灵活地完成物流的搬运任务,且可由多台AGV组成柔性的物流搬运系统,搬运路线随着生产工艺流程的调整而及时调整,使一条生产线上能够制造出十几种产品。制造业已然成为AGV的主流应用市场。

AGV的应用主要分布于三大领域

纵观整体局势,AGV的应用主要分布于三大领域:制造、物流、巡检。

汽车、食品饮料、烟草、造纸印刷都属于工业制造,其中AGV就占据了53.7%的市场。

此外,物流领域占据6.8%的市场,该领域包括港口码头、机场、停车AGV、仓储物流等,物品运送存在着作业量变化大,动态性强,作业流程调整频繁,以及搬运作业过程单一等特点。

AGV的并行作业、自动化、智能化和柔性化的特性能够很好的满足物流场合的搬运要求,由于价格方面的原因(以港口为例,集装箱一般为20T和40T,运载此类集装箱的AGV售价普遍在500万以上),增长速度较慢。

以汽车行业为例,AGV在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带动了国内汽车生产模式的全新变革。随着工业信息化的发展,汽车行业对制造设备的智能化需求不断上升,AGV机器人能很好的适应现代汽车制造技术柔性化、灵捷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趋势,使汽车装配的生产组织、信息管理和物流技术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巡检机器人主要表现在国家电网中,在变电站中,不论是室内外的高压设备、电力设备,都能通过巡检机器人进行巡视检查,对这些设备的事故隐患进行排查,获取相关数据,对可能造成的故障进行预判提醒。

未来物流自动化是必然趋势。我们相信机器人的柔性自动化是未来物流自动化里面最重要的形式之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徐州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正式运营!
    停车、取车都不需要车主亲力亲为一切交由智能机器人来办徐州市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展览馆地下停车场将于2024年4月22日正式投入运营位置:位于淮海西路与立达路交叉口西北方向展览...

    2024-04-22 09:0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5日-4月2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21 09:03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