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未来十年,谁来带领中国机器人产业突围?

2019-01-04 08:52 性质:转载 作者:功夫财经 来源:功夫财经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果问,未来十年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是哪些?毫无疑问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产业。值得提一句的是,很多人把人工智能领域和机器人产业混为一谈,其实这本质上是...

如果问,未来十年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是哪些?毫无疑问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产业。

值得提一句的是,很多人把人工智能领域和机器人产业混为一谈,其实这本质上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通过算法来使程序获得人类智能,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等。

机器人则是依靠编程来执行特定任务的机器设备,比如工业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它们不一定具备深度学习、自主思考等智能。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是各大互联网巨头,如谷歌、亚马逊、微软,中国的BAT、华为等。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势头很好,基本上是紧跟美国,把其他国家远远甩在了后面。

比如,根据腾讯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无论在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数量还是融资额方面,中国都仅次于美国,稳居第二梯队。

在机器人领域,中国则相对落后不少。目前在机器人领域领先的全球企业是所谓“四大家族”,即瑞典ABB德国库卡以及日本发那科安川。本来,随着中国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从2012年开始,国内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进入高速增长期。

到2018年上半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已达到52.2亿美元,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但是,国内企业并没有抓住这一波机会。虽然国内涉及机器人制造的也有1000来家企业,但大部分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处于产业链低端;整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低,总体规模也小,根本无法与四大家族竞争。

结果就是,四大家族基本垄断了国内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四家总共占了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六轴机器人等高端市场,这四家企业占据的国内市场份额更是高达90%以上,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

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以四大为首的外资巨头还在不断下调产品价格、扩大产能,以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本来就落后的国内机器人产业面临极为严峻的竞争形势。

一方面是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巨大商机,另一方面是外资巨头在中国市场的步步扩张。国内机器人产业是否还有翻盘的机会?面对实力雄厚的外资巨头,目前高度分散的国内机器人产业,由谁挑头来直面应战?

在这种情况下,这两天的一则新闻就格外令人关注。12月16日,清华大学与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宣布,它们合作共建的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在广东顺德正式揭牌。等等,房产龙头企业碧桂园,要进军机器人产业?是的,你没看错!

▲清华大学与碧桂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早在今年9月份,碧桂园就对外宣布,正式进军机器人领域。计划在五年内至少投入800亿元到机器人领域,并引进万名研发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

你可能觉得奇怪,虽说各大地产商都在积极布局未来、寻求转型,但碧桂园为什么会选择机器人作为自己的转型方向?其实仔细分析起来,这件事非但没有乍看上去那么突兀,反而是一个极为理性的战略选择。

前面说了,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份额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有着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是兵家必争之地。而国内机器人产业的行业集中度低,技术碎片化,缺乏一个实力雄厚的行业领导者来进行行业整合。

碧桂园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人才储备以及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一旦下定决心,是完全可以担起这个行业领导者和整合者的角色的。

同时,碧桂园作为房地产业的领军者,本身就是工业机器人特别是建筑机器人的最大用户。碧桂园的地产板块目前拥有超2000个楼盘,每年建造几十万套房子,对建筑机器人有巨大的潜在需求,例如砌砖机器人、铺地砖机器人、外观质量检查机器人等。

此外,如果每个楼盘的物业管理社区采用10个安防智能机器人,那就是2万个。如果每套房子安装智能家居、自动化烹饪设备、家庭清洁机器人,那就是上百万套智能设备。

显然,碧桂园进军机器人产业,不但可以开拓一个极具前景的新业务领域,还可以极大提高地产板块本身的竞争力,同时带动集团旗下的物业、教育、健康医疗、酒店、新零售、农业等多个各项业务板块,是一个一举多得的重要战略。

正因为如此,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强调:“我们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未来是科技创新改造和引领行业的时代。”

▲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致辞

以碧桂园一贯的务实作风,这次转型可不只是说说而已。从9月份正式宣布,到12月这短短三个月中,碧桂园频频发力,已经有了一系列大动作。

9月,碧桂园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与佛山市顺德区政府签约,共同打造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项目。机器人谷计划引进上万名全球最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形成引领世界先进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团队,为机器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自7月启动招聘至今,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吸引了来自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超70名博士加盟。同时,博智林机器人还与8家企业签署收并购合作协议,并同9所知名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10月,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向香港科技大学捐赠2亿港元,支持港科大深化人才培育及研究创新的工作,并将重点用于机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大数据等。11月,西湖大学-博智林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在佛山顺德和杭州两地同步挂牌成立,双方在智能机器人研究领域迈出关键性一步。

如今,清华大学与博智林机器人共同设立的机器人联合研究院也正式揭牌,这是碧桂园进军机器人产业的最新动作,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以充足的资金和人才做保障,通过与国内科技界的紧密合作,碧桂园已具备了足够的愿力和能力来挑起国内机器人产业的大梁,改变中国在机器人领域技术落后的现状,带领中国机器人产业实现成功突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19日-2月2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2-26 09:33

  • 电池护照--大型电池全生命周期通行证
    电池护照是一个电子记录系统,用于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详细信息,包括制造细节、材料成分、技术规格和环境影响等。它旨在增加电池供应链的透明度,支持电池的可持续使用、回收和二次利用,同时确...

    2024-02-26 08:39

  • 美国科学家研发小型棉花采摘机器人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 侯赛因·加拉卡尼 (Hussein Gharakhani)和一台机器人棉花收割机原型。棉花是美国种植的最有价值的作物之一,每年的收成价值约为 70 亿美元。从弗吉尼亚州到加...

    2024-02-26 08:38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6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 “数智+物流” | AGV小车助力烟草行业实现高效物料搬运
    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数智物流保供“灵”4个出货通道,6个装车月台,两点之间,4台AGV小车往来穿梭:从出货口叉起整托盘件烟,各行其道驶到装车月台,进入车厢放下卷烟,再返回出货口开始下一趟...

    2024-02-20 09:39

  • 2023 年北美机器人订单创纪录相比上年 下降30%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 2024 年 2 月 12 日上午 07:00,密歇根州安阿伯市 --根据美国自动化促进协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最新报告,继2021年和2022年创纪录的订单...

    2024-02-19 09:05

  • 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技术投资高达 7.49 亿美元
    中叉网、中国AGV网援引美国媒体《therobotreport》显示,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公司共获得 41 笔投资,募集资金 7.49 亿美元。、2023 年全年机器人投资额约达 129 亿美元。2023 年...

    2024-02-19 08:56

  • 北美最大的物流制造业和供应链盛会MODEX 2024将于3月11日重返美国亚特兰大
    北美2024年最大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贸易盛会MODEX将于3 月 11-14 日重返亚特兰大,届时将有超过1,175家来自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参展商参展,并将举办一场全面的教育大会,重点探讨制造业和供应链...

    2024-02-18 13:5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