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8中国快递破500亿件 菜鸟骨干网打造“1+8+N”阵型高效应对

2018-12-29 09:02 性质:转载 作者:物流技术与应用 来源:物流技术与应用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12月28日,中国快递业务量闯过又一个百亿级关口,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快递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加快连接成骨干网,形成“1+8+N”的新格局...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12月28日,中国快递业务量闯过又一个百亿级关口,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快递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加快连接成骨干网,形成“1+8+N”的新格局,通过协同与技术驱动,令500亿件包裹高效送达。


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快递量自92亿起,进入增长快车道。2014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39.6亿,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此后连续五年每年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


中国快递量五年间从92亿到500亿,这么多包裹为什么能够高效送达。原因无外乎两个:协同结网、智能技术。


菜鸟从2013年开始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给未来一天10亿个包裹打造基础设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对物流公司来讲,任何一个单点是没有用的,需要更多的点,把这些点连成网络,形成网络效应。这张网,要支持连接的更快、更有效、更准确,要把每个快递员连接起来,把每个仓库连接起来,把每个hub连接起来,把每个城市、每个家庭连接起来,24小时货通全国、72小时货通全球。”


目前,中国快递物流业已经形成了“1+8+N”的网络协同效应。“1”是以阿里巴巴和菜鸟为代表,牵头打造的一张物流骨干网,菜鸟起到“物流大脑”的作用;“8”是中国邮政,还有中通等七家快递上市公司,他们作为行业龙头,承担了包裹运输和配送;“N”是包括仓储、落地配、即时物流、物流科技公司等在内的整个物流生态。


随着物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菜鸟的智能科技是“1+8+N”这张骨干网数字化升级的引擎。从电子面单到智能分单,从秒级通关到未来园区,从物流天眼到无人驾驶,从扫脸开柜到语音助手,IoT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于物流各个环节,保障了中国快递在500亿的体量下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仅2018天猫双11之后的一周时间,智能骨干网就送达了超过11亿个包裹。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表示,中国的物流配送时效已经从以天为单位,向以小时和分钟为单位迈进。


包裹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绿色。2018年500亿包裹的背后,菜鸟绿色行动正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重新定义包裹,加速全行业绿色升级。


据悉,截至2018年底,菜鸟智能切箱算法已覆盖上万品牌,累计为超过5亿个包裹“瘦身”,菜鸟智慧新能源物流车在全国40城开跑,仅广深两地就有近1000台,菜鸟“回箱计划”在200城设立约5000个回收台,双11期间回收纸箱1300万个。在菜鸟骨干网连接和引领下,更多物流企业、商家和消费者正在加入绿色行动,让每一个包裹绿起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