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获8.2亿美元C轮融资,这家机器人制造商如何争夺教育市场?

2018-12-27 08:49 性质:转载 作者:鲸媒体 来源:鲸媒体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摘要:关于优必选的教育板块,钟永告诉鲸媒体,思路和打法已经很清楚了,并且还有一个更大的局在铺开。在2018年央视春晚主会场的大开场节目中,一群特别的表演者与观众见面,它们是优必选狗...

摘要:关于优必选的教育板块,钟永告诉鲸媒体,思路和打法已经很清楚了,并且还有一个更大的局在铺开。

在2018年央视春晚主会场的大开场节目中,一群特别的表演者与观众见面,它们是优必选狗年特别版机器人“Jimu汪汪”,通过编程让Jimu跳舞、摇头、撒娇、舔爪子、摇尾巴并不是难事,毕竟在2016年的春晚上,540台Alpha 1S组成机器人方阵,伴随着歌手孙楠的歌声,用整齐划一的舞姿登场,这一幕,让优必选开始真正大面积曝光在数亿观众面前。

(优必选 机器人“Jimu汪汪”)

看到这里,在大众的初步印象中,优必选是一家机器人研发、制造公司无疑,连创始人周剑自己都说道,在创业初期,当同行很快开始了商业化布局的时候,自己还在研发伺服舵机技术,5年,耗尽不少资产,甚至“借钱到没朋友”,好在优必选人形机器人最终实现量产,让周剑终于松了一口气。

殊不知,在Alpha人形机器人亮相之后,2016年8月,优必选的教育事业部也在悄悄生长着。截至目前,优必选旗下的教育系列产品包括——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AI教育机器人uKit 、uKit Explore、Yanshee。

“当时优必选有一个教育子公司,后来又回购了,其实那时候教育事业部还处于‘蛮荒状态’,第二年(2017年),周(剑)总任命我来接手教育这块。”优必选副总裁钟永对鲸媒体说道,“我梳理出一套规划拿给他看,周总一下子high了,但是过后他会有点担忧,觉得这只是我们自嗨。我对他说,不管是骡子是马,最终都得拉出来看看。”

钟永曾先后任职于华为、埃森哲、腾讯,做过研发、战略投资,也亲自创过业。来到优必选的这段时间,钟永参与了整个公司的战略和投融资。

在钟永的办公桌上,除了一台优必选在2018年新推出的便携式智能机器人“悟空”之外,鲸媒体还发现了一张“军令状”,“这是今年初,周总给我定的(销售额)目标,其实我已经超标完成了。”钟永笑道。

关于优必选的教育板块,钟永告诉鲸媒体,思路和打法已经很清楚了,并且还有一个更大的局在铺开。

优必选的教育野心

钟永告诉鲸媒体:“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极度稀缺,这种稀缺造成供需不匹配以及各种信息不对称,如何解决专业人才的紧缺,从发展的眼光看,应该切入教育来做这件事, 一是要从娃娃抓起,二是与高校合作。 ”

当时钟永在为公司梳理整体规划时,果断推翻了教育要走产品思维的老路。 “教育的本质是服务,如果你是以做产品的思维进入学校、进入家庭,会出现问题。”

具体措施就是从硬件往软件方向牵引,为幼儿园、K12甚至高校、研究院输入一套课程解决方案。“硬件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但不是全部,好的内容一定是软件+硬件。”

“我们说 赋能AI教育 ,也就是把AI、人工智能或者机器人等作为教学的内容给到学生和老师,这与 AI赋能教育 是两个不同的概念,AI赋能教育是用AI技术来提升课堂、学生和老师的效率,提升学习兴趣。这是两个不同逻辑。”钟永说。

从很多举措中都可窥见优必选的教育野心。

就在前几天,A股上市公司和晶科技发布公告称,与优必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通过投资合作方式在幼教领域进行AI教育的布局和拓展,并基于和晶科技参股子公司环宇万维旗下的“智慧树”平台共同投入资金、人员和资源推动AI智能教育走入幼教体系。通过教育领域进一步的熟悉磨合后,双方将逐步寻找自身体系内的其他业务合作。

此外, 和晶科技还会适时对优必选进行增资,增资款专向用于AI教育在幼教领域的布局与拓展。

如果这是优必选在教育最前端——幼儿教育的初次尝试,那针对K12阶段的教育计划正在逐渐成型。

首先是硬件机器人产品悉数出场——培养小学生对人工智能学习兴趣的兴智教育依托uKit机器人;培养初中生的科学创新思维的优智教育机器人uKit Explore;围绕国家高中信息课教学标准,培养高中生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能力的树莓派开源人形机器人Yanshee。

(优必选 Yanshee开源人形教育机器人展示片段)

(优必选 小学至高中系列机器人产品)

在上个月,优必选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的《AI上未来智造者——中小学人工智能精品课程系列丛书》正式发布,这套系列书适用范围可以涵盖小学到高中。小学阶段的课程内容涉及力学、数学等知识,目的是通过对传感器的使用方法和工作原理的探究,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初中阶段的课程内容涉及人形机器人的基础理论,包括语音交互、智能感知、智能决策图形化编程软件等知识;高中阶段则是相对复杂的Python编程、开源主板应用、变形机器人搭建等高阶课程。

“我们不是让老师照着书本简单灌输,制定这套丛书时,我们思考的是如何通过完成生活中的应用和任务来激发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同时又能引入明确的效果评价标准,建立可量化的教学质量评估目标。”

据钟永介绍,丛书的一大亮点可以体现为“人工智能+N”的应用,专设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农业等课题,让学生能从日常生活、农业、工业等领域学习智能设备的工作原理并提出优化方案,尝试动手实践自己的想法。

(《AI上未来智造者》系列丛书)

据钟永介绍,优必选的教育解决方案正陆续落地昆明成都重庆等地的百余所中小学,它们将作为首批“优必选AI教育示范校”引入这套教材作为选修课或校本课程,并计划于2019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

此外,在今年9月启动的嘉定青少年科创集散地,是华东地区以青少年科创教育为主题的开放式“科技空间站”,科创集散地使用优必选的机器人硬件来开设培训类课程。

在高等教育阶段,优必选与国内外多所高校、教育机构开展合作,试图加速机器人教育与落地场景的结合。

与慧科集团成立了“AI+机器人”教育合资公司,主要是服务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市场,培养“AI+机器人”人才。

香港电讯旗下HKT education Limited达成战略合作,HKT education在香港为学界提供一站式学习方案。优必选将提供全系列的AI课程、教材、教学工具及培训计划,推动香港AI教育的发展。

启动了机器人相关赛事,如面向高阶学生的IEEE赛事、携手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展的RISS机器人挑战赛。

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与悉尼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了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在人形机器人驱动伺服、步态运动控制算法、机器视觉、语音/语义理解、情感识别、U-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等领域布局,打造“硬件+软件+服务+内容”机器人生态圈,从而实现“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目标。

从以上的举措可以看出, 优必选将大量的精力集中于B端建设,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优必选要放弃C端入口,反而是要降低C端接触机器人的门槛。

回溯到优必选最初的几款旗舰产品,其中一款就是泛教育机器人——Jimu Robot。Jimu Robot搭载的是Blockly开源图形化编程工具,通过拖拽块的形式构建程序来控制机器人的动作,这种只是通过手指的拖曳点击就可以操控机器人的操作,实际上是降低了青少年编程入门的难度。

与大多数机器人公司进入C端市场的渠道无异,Jimu Robot也是通过进驻苹果零售店、电商平台和线下店铺进行销售。钟永告诉鲸媒体,未来,Jimu Robot还将通过竞技赛事来推动大众对“教育+人工智能”的认知。Jimu Robot正在进行品牌社区建设、粉丝生态圈模型测试,希望通过内外部作品共创,让达人成为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最终反哺研发。

事实上,优必选的商业模式就是两条腿走路——To B、To C。“优必选现在大部分机器人产品走的是To B路线,因为机器人真正实现行业大规模的爆发的时候,一定会先从B端开始。 从长期的角度上一定是从To B转化To C,因此To C是公司的大战略目标。 ”

5G时代,机器人将挑重任?

“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的是整个基础设施的改变,基础设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那终端形态一定会随之改变,以前是从PC端到手机端的改变,以后会有AR、VR等等更多5G时代的产品,实际上,终端发生变化最终导致人机交互形式的改变。人机交互的中心有可能定位在机器人,有可能是VR、AR,有可能是万物互联,我们认为人形机器人才是机器人的终极形态,在人工智能或者5G时代,机器人一定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钟永告诉鲸媒体,这是当时打动腾讯为优必选投资时很重要的一点。

今年5月,优必选宣布完成8.2亿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估值达50亿美元。该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工商银行、海尔、民生证券、澳洲电信(Telstra)等跟投。

“其实腾讯对未来机器人是什么样的形态,也抱着一个探究的心态,因此未来我们双方的合作会越来越深入,并围绕着人形机器人这一智能终端共同打造服务与内容生态,腾讯将会给优必选带来新的C端交互思路以及销售渠道。”钟永说。

早在腾讯的C轮领投之前,腾讯与优必选在产品层面达成了多项合作。例如在2017年12月,优必选联合腾讯云小微发布了智能教育娱乐人形机器人Qrobot Alpha,这款产品也是腾讯云小微接入的首款人形机器人。在今年2月,优必选与腾讯叮当助手推出个性化智能教育机器人Alpha Ebot。

截至目前,优必选旗下已推出的机器人包括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AI教育机器人uKit 、uKit Explore、Yanshee,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与亚马逊合作推出了首款基于Alexa语音助理的人形机器人Lynx,与腾讯合作推出了Qrobot Alpha、Alpha Ebot,与迪士尼合作推出了第一军团冲锋队员机器人,双足机器人Walker,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等多款产品,其中C端产品Jimu和第一军团冲锋队员机器人已入驻全球Apple Store零售店销售。

(优必选 硬件产品线)

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优必选创始人周剑毫不避讳地对外界表示,下一步的战略规划是在大型仿人机器人的研发布局基础上,打造平台级商业化产品,完善AI生态链。2019年,实现服务机器人Home AI技术应用落地;2020年,推出机器人云服务平台及新一代低成本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2021年,服务机器人Home AI技术应用完善,推出核心硬件舵机+操作系统ROSA+云服务平台的服务机器人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而在教育板块,优必选副总裁钟永向鲸媒体独家透露了接下来的发展脉络。“2018年,我们最重要的事是将课程落地。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要重点解决的事是师资培训、完善竞赛以及搭建教育云平台。”

据他介绍,师资培训不是简简单单地教老师怎么备课、怎么操作机器人,而是要拿下师资培训认证的口径。

“优必选有自己的一套师资培训体系,而我们现在正在和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师资培训认证体系,输送教师去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机器人学院接受培训。也就是说如果优必选获得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专业教师师资认证的主导权,将来所有与人工智能科目涉及到的师资培训将通过优必选获得认证资格。”

钟永直言他不是一个爱讲大话的人,“当我觉得这件事有90%把握的时候,才会开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