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改革开放浪潮下:艾吉威如何打造智能载具

2018-12-23 11:46 性质:转载 作者:北国网 来源:北国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改革开放”,是四十年前中国毅然决然的一次启程远航,是一艘为了追赶时代的巨轮。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这关键的一步,让中国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

  “改革开放”,是四十年前中国毅然决然的一次启程远航,是一艘为了追赶时代的巨轮。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这关键的一步,让中国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也使中国有了“世界工厂”之称。

  然而,粗放的发展方式也伴生着巨大的风险,积累了深层次的矛盾:经济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基础产能过剩、大量核心技术空白等。特别是在工业领域,虽然“made in china”已经遍布全世界,但是中国近代以来,对比英、美、日等国家,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比例较低,很多无自主品牌、无自主设计、无核心技术的“三无”中资企业,仅靠代工生产来赚取微薄的利润。这就导致了中国对外技术依存度很高,这一数值超过50%,而美、日则仅有5%左右,这是巨大的差距。中国工业缺乏自主产权核心技术这一问题,使得中国制造在往“中国智造”这一道路上困难重重,也成了改革开放踏出下一步的阻碍之一。

  特别是在工业生产作业环节,中国许多作业车间,仍然处于老旧、落后的人力生产模式。这种生产模式,不仅仅效率低下,还使得中国工业限于工艺落后无法全面升级。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也致力于将中国制造往“中国智造”发展,致力于让中国工业向着智能化制造发展,但历史遗留下来的难题使得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步履维艰:大量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引进价格过高、中国企业缺乏对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改革开放提出:下一步不仅仅要继续改革,还要深入改革,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令人欣慰的是,有这么一群仁人志士,立志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使得传统制造业在生产流程及生产工艺上,完成了局部化的转型升级。但这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生产效率的加快,使得人力物流运输远远滞后于生产,这就造成了生产产能浪费,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便是将工业物流升级。但这并不是一拍脑门就能够完成的,限于国内生产车间的特性,传统的有标识智能搬运机器人AGV应用受限,它需要对厂房进行大范围的改造与铺设导航标识,其成本是多数中小型企业难以承担的,但工业物流智能化是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与深化改革开放的必需一步。所以,研发出适用于中国工业普遍厂房的智能搬运机器人AGV迫在眉睫。

  长期的技术垄断与起步较晚,能研发出适用于中国普遍工业环境的智能搬运机器人AGV的企业寥寥无几,能实际应用投入使用的更是少之又少。中国苏州的一家民营企业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则是其中的佼佼者,艾吉威公司在搬运机器人AGV导航技术研发上,没有一味的采用拿来主义,而是另辟蹊径、匠心独具的研发出真正适用于中国工业大环境的无标识激光自主导航AGV,真正意义上打破了技术壁垒,填补了中国在这一方面的技术空缺。

  艾吉威无标识激光自主导航AGV的诞生,是时代命题下中国十多亿人民奋发精神的写照,是艾吉威团队160余人多个日日夜夜努力的成果。这对于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智能化物流转型和升级的机遇。借助艾吉威的AGV智能物流系统,中国已经有许多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其中行业涵盖了轮胎、服装、汽车、3C、机械等等,甚至出口欧盟,并已实现了全球领先的无标识导航智能AGV工厂智慧物流大规模集群应用。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中国在移动搬运机器人领域已实现技术上的引领,但我们不能止步于此,在伟大振兴这一途中,中国需要更多像苏州艾吉威这样坚持自主研发的公司伴随中国工业一同进步,不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与工业智能化转型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