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双十二”中国速度背后的英雄,进击的仓储机器人 | 锌公司 炬星科技

2018-12-19 11:26 性质:转载 作者: 幸谷 来源:锌财经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22亿。  这是国家邮政局官网统计的刚刚过去的“双十二”购物狂欢节全天,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的邮(快)件数。而上个月“双11”期间,整个快递行业共处理邮...

  3.22亿。

  这是国家邮政局官网统计的刚刚过去的“双十二”购物狂欢节全天,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的邮(快)件数。而上个月“双11”期间,整个快递行业共处理邮(快)件18.8亿件。

  随着零售业尤其是电商促进了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并对物流服务能力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物流的“七寸”,仓储的运营效率也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体验。近两年围绕仓配的智能仓储机器人,成为了智慧物流领域的“明星”: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物流机器人累计融资事件42起,其中仓储机器人占34起。

  其实,仓储机器人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早在2012年,亚马逊就收购Kiva Systems仓储机器人公司,并开始应用到物流仓储业务中,这一节点,引爆了整个市场。

  Kiva机器人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约有50余家仓储机器人公司,除了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商巨头,极智嘉、快仓等创业公司,及海康威视、旷视等老牌企业也在布局该领域。

  6年过去了,回头来看,从行业看,参与者不少,却不是每一个项目都能给出完美的答案,中国仓储物流的信息化依然滞留在“行不通”的阶段:95%的电商包裹由人力来分拣。

  像蒋超一样站在城墙外观望的创业者,迈出了一步,不同于传统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他创办的机器人公司炬星科技正在寻求用轻量搬运的AMR自主移动机器人)来对传统仓库进行改造。

  在他看来,AMR替代AGV的市场拐点已然到来,对比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他和炬星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中国速度”背后:95%的电商包裹由人力来分拣

  作为一名资深的技术人员,决定从技术转向市场,蒋超是带着震惊和不解的。

  中国电商和物流的发展速度,让长期生活在美国的他惊叹不已。在他的认知中,即使是在旧金山这样的都市圈,物流的平均速度是一周左右。中国的物流速度,用他的话来形容: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而在天津一个大型物流企业的仓库基地,蒋超见到了物流拣货的真实现状:人才市场拉来的临时人力,五分钟培训进仓,打包货物,送上卡车。在寒风中,每个人手里抖着几张订单。

  这样的反差让蒋超意识到,飞起来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传统的人力在支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中国电商的订单量每年以大约30%的速度递增,而仓储物流领域工作的劳动力每年以大约20%的速度递减。

  这两项数据表现出巨大的供需失衡的鸿沟,是仓储机器人的机会。

  “我是做技术的,对于机器人非常了解,我在想怎么通过机器人去解决这个问题。”蒋超告诉锌财经。

  目前市面上的仓储机器人主要分为两种:货到人的AGV以及自主移动的AMR。选择AGV还是AMR是摆在蒋超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AGV有预定路径,一般仅限于几种固定路线,在仓库中行驶,运载货物,一旦遇到障碍物,只能直接停止前进,直至障碍物被人为移除。

  海康威视的AGV仓储机器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使用AGV的话,前期改造成本较高,例如10000平方米仓库的改造成本大概在500万左右,而头部电商如京东的标准仓面积通常在20000平方米左右,初期投入大。

  AMR则不同,它可以像人一样,具有感知能力,可以快速地了解工作环境,自主移动,精确地找到货物的存放位置。除此之外,AMR还可以让仓储物流有更多的延伸场景,AMR机器人只需要一张仓库的建筑图纸就可实现部署,比如电商仓库可以针对高销量商品增加机器人数目的需求。

  炬星AMR工作演示

  对比二者,在走访和调研了一圈国内知名的仓储物流企业后,蒋超复盘了仓储物流信息化存在的痛点,并决定做AMR:

  “在中国市场的体系下,AMR会有更多成长空间,在投资金融以及整个产业发展的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继续做海外市场的COPY CAT(盲目的模仿者)没有价值,企业应该进行本源性的创新。”

  只不过,在国内AGV算得上比较成熟的机器人产品,上文提到的极智嘉、快仓做的都是AGV。AMR机器人还处在应用的早期,这是一个等待被打开的蓝海市场。

  “AMR对于AGV的替代已经在北美市场开始了。”蒋超告诉锌财经一组数据,2018年上半年AGV的销量下降了 47%,相反 AMR 的销量增长了 53%。

  从手稿到现实仅用了6个月

  今年5月,蒋超在飞机上画了一张手稿,部件和名称密密麻麻,这是炬星AMR的雏形。

  一个突然的idea,一张手稿,开始了一个创业项目。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看来,都有些许“荒诞”与不真实。而从手稿到现实,炬星科技CEO蒋超和他的团队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 。

  尽管看起来最终出来的产品和图纸高度一致,但是由于对团队来说是第一次,依然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一个月,两个月不断地去解决和斧正一些魔鬼的细节。

  “我们第一代产品是这样的,设计的非常傻,蹲下去放箱子的时候,脸一定会贴到屏幕上面,我们当时就开玩笑,说每次你让它工作,还得跟它亲个嘴。”

  炬星AMR机器人

  锌财经看到了炬星的这款AMR,设计酷炫,高1.2米,最大承载量50kg。不仅具有自主移动能力,同时具有丰富的软件、电气和机械接口,主要用于电商仓储领域。

  行业的公司中,大多数都属于实验室测试阶段,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说,真正把东西做出来,并规模化投入使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日-4月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7 08:13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