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Kiva 之后,智能仓储行业的天花板和新未来各在何方?

2018-11-24 09:01 性质:转载 作者:极客公园 来源:极客公园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被收购是 Kiva 的终点,但对于仓储机器人公司来说,只是个开始。2018 年双十一,阿里巴巴创下了 2135 亿交易额的战绩,刷新了历史。而在郑勇的眼里,极智嘉的仓储机器人也刷新了历史...

被收购是 Kiva 的终点,但对于仓储机器人公司来说,只是个开始。

2018 年双十一,阿里巴巴创下了 2135 亿交易额的战绩,刷新了历史。而在郑勇的眼里,极智嘉的仓储机器人也刷新了历史:投入机器人最多,服务的品牌客户最多处理的订单数量最多,涉及到的产品总量最多。

极智嘉不是第一次经历双十一的考验。据媒体报道,2015 年,极智嘉刚成立没多久,就成功交付了 20 台仓储机器人——而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只有一台没有外壳的原型机。「如果说最早的双十一叫试水,那么如今极智嘉可以真正深入仓库,替代人工。」极智嘉副总裁杨隽哲告诉极客公园,他们认为,智能仓储的时代真正到来。

略带巧合的是,就在双十一之后的第二天,极智嘉正式完成了 B 轮融资的交割。据悉,本轮融资总额已达到 1.5 亿美元, 华平投资在本轮融资中的投资总额超过 1 亿美元,同时原有股东火山石资本、祥峰投资继续跟投。极智嘉创始人&CEO 郑勇称,在全球物流机器人领域中,极智嘉是 B 轮融资额最高的公司,同时也成为了第一家从物流领域发展出来的 AI 机器人独角兽公司。

随着新一轮融资的敲定,郑勇的野心也不单单局限在一家物流机器人公司,在 AI 行业,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场景与实战

极智嘉在全国各地有共计二十万平米的仓库,这些仓库成为了公司最激进的实验田。

杨隽哲称,最理想的状况,仓库内 80% 的人工可以被取代,在客户的仓库中,仓储机器人也能够独立完成分拣、搬运等工作。

仓储机器人的工作解释起来并不困难,机器人接收指令搬运货架,沿着指定路径走到工人面前,当工人取出货物后再将货架搬回。避免了工人手动搬运的过程,时间大大缩短。而在简单的工作原理背后,要把这件事情商业化并不容易。

「让机器把一件东西从 A 点运到 B 点很简单,一个大学生创客也能做到,难的是大规模机器人的协调,如何不让机器人之间撞车,如何规划最优路线,这是非常考验算法的。」杨隽哲说到。

在众多机器人硬件之上,还有一套庞大的系统将它们连接起来,要求系统足够稳定,并且调度不能出一点错,能做到这一点已经难倒了不少人。把这套技术做出来,应用到实际场景当中又是一个巨大的鸿沟。从这一点上看,实战比技术要重要的多。

每一个仓库的场景各不相同,极智嘉需要和客户不断探讨,才能把符合场景和需求的机器人投入使用。

目前市场上有两种比较主流的运行方式,一种是在地上铺设二维码作为定位,依据二维码机器人可以移动到准确的位置;要求更高的机器则采用 SLAM 导航,机器内部装入激光雷达,用视觉技术实现物体识别、导航等功能。当然,将两种技术混合在一起也是一种方案。

考虑到成本原因,目前国内大多数仓库都使用二维码定位的方式。但是当成本下降之后,SLAM 导航技术明显是更优的选择。

2018 年双十一,极智嘉共投入使用 3000 余台仓储机器人,整体处理的订单超过 500 万。3000 这个数字并不起眼,但是在这个行业内,确实是一个庞大的量级。仓储机器人的鼻祖,Kiva 机器人在 2018 上半年出货为 7000 台,相差并不大。

但是几千台机器人远不是行业的天花板。根据市场咨询与研究机构 Tractica 预测,到 2021 年全球仓储和物流机器人出货量将从 2016 年的 4 万台激增至 62 万部。同时,该行业的市场收入将从 2016 年的 19 亿美元增长至 224 亿美元。

技术永远不是门槛,随着这一领域变热,不少公司也一头扎进来。为了尽快铺设规模,这些企业企图用价格战来打开市场,价格竞争一度非常激烈。作为最早进入行业的企业之一,郑勇认为除了技术、时间上的优势,团队的磨合也很重要,这些因素都直接和机器人出货量、服务客户数量挂钩。

在面对竞争时,极智嘉还有一个解决方法:进军海外。郑勇向极客公园表示,国内与国外的市场特点很不一样,中国零售电商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人们对物流服务要求也非常高。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工成本相对较低,市场能渗透到什么程度,和人工成本有很大关系。「最大的障碍就是人工成本和自动化的平衡。」

而在以发达国家为主的国外,人工成本很高,更需要机器来取代人工。截至目前,极智嘉业务范围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欧洲、美国等区域,并已经和各行业的全球领军企业广泛建立了合作。在郑勇的认知里,未来海外业务在公司内占的比重还会略高一些。

类 Kiva 的公司,都在超越 Kiva

2012 年,亚马逊以 7.75 亿美金收购 Kiva System,并逐渐应用到物流仓储业务当中。

根据 2013 年的一份报告,亚马逊在当时普通订单的交付成本约为 3.50 至 3.75 美元,而使用 Kiva 机器人之后将使这一成本下降 20% 至 40%。

在随后的几年,大洋彼岸的创业者们,也开始蠢蠢欲动,不少创业公司在 2014、2015 年相继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前后出现了 50 余家仓储机器人公司,除了极智嘉、快仓等创业公司,海康威视、新松等老牌企业也在该领域布局。

很多公司直言不讳,最初的灵感确实来源于 Kiva,在亚马逊收购的节点上,引爆了整个行业。这种情况与苹果收购 Siri 之后引爆了语音市场十分类似。

被收购是 Kiva 的终点,但对于仓储机器人公司来说,只是个开始。仓储机器人还有许多玩法,例如不止于零售,在汽车、快时尚、医药等领域都有其用武之地。在机器形态上也产生了很多变化,无人叉车、智能机械臂、分拣机器人都属于物流领域细分场景下的产物。

此外,在物流甚至人工智能的市场,企业对智能化的接受程度不高,因此最先达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仓储机器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郑勇告诉极客公园,极智嘉不仅要做一家仓储机器人公司,他更希望成为一家 AI 机器人公司,向更多客户开放极智嘉的 AI 技术,即赋能。对郑勇来说,物流行业和制造行业是两个重要的阵地。极智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不只是仓储机器人,而是整个仓库的智能解决方案:怎样实现 100% 的无人仓。在制造行业,郑勇透露,极智嘉正在筹备一个智慧工厂,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充分利用 AI、物联网等技术展示工业 4.0。

 

仓储机器人行业的另一个头部玩家,快仓的思路似乎有所差异。在极客公园之前的访谈中,快仓将重心放在了自动驾驶之上。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无人仓」。在一致的目标面前,各家的玩法都略有相同。

在专注的领域站稳市场后,这些类 Kiva 的公司不再满足于做 Kiva。有意思的是,极智嘉与快仓的创始人都表达过类似观点,最开始没想太多,最终结局也很有可能与 Kiva 一样卖身。然而发展到现在才明白,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不仅扎根现在,他们正在寻找更广阔的市场。

不过,在一致的目标面前,面前的阻碍还有互联网巨头。京东百度美团等一众公司都在低速、物流自动驾驶方面有所布局,更不用提一众创业公司。当进入了一个更大的市场,「极智嘉们」又将迎来全新的挑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