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进博会面孔:投资局长跳舞、机器人出风头、还有人蹲在场馆外等商机……

2018-11-10 08:48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姜鑫 张恒 宋笛 Jim是美国人,他的中文名字是费明浩。11月5日进博会开幕当天,他成了新闻中心的“明星”。“我来自‘消费明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姜鑫 张恒 宋笛 Jim是美国人,他的中文名字是费明浩。11月5日进博会开幕当天,他成了新闻中心的“明星”。“我来自‘消费明鉴’,我们是独立的检测机构,我们有独立专业的看法,帮助消费者进行购买。”每次面对镜头,他都会用流利的中文骄傲地介绍自己。费明浩的公司目前主要检测电子产品、母婴用品、汽车、家用电器、个人护理产品五大类商品的安全性。

费明浩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此次来进博会,一是作为观察者,给他的海外消费者机构报道进博会;二是到展馆里面去看看,哪些产品要进入中国——它们都可能是他的下一个检测目标。

费明浩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2010年,他的中国妻子怀孕了,他不知道什么牌子的奶粉是安全健康的。当时,还有几个朋友也面对这样的情况,于是他们就与世界各国的权威检测机构合作,成立了一家检测公司。

在中国做检测的这些年,费明浩感受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相比八年前,正规的、优质的产品越来越多。在中国,企业逐渐愿意为这样的检测机构买单。他们愿意花钱去听一听自己的不足在哪里,有什么改进建议;一些优质的中国产品也获得了海外消费者的认同,打开了海外市场。

变化还发生在中国人的消费意识上。费明浩的孩子出生的时候,中国还没有使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相关规定。如今已经有上海深圳重庆南京山东海南等多地要求四岁以下的孩子必须使用安全座椅。费明浩相信,随着更多的进口产品进入中国,产品选择的多样性会使得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

主宾国的目标

11月6日,在十二个主宾国的国家馆,演员们吹拉弹唱、各展其能,以吸引馆内参观者的眼球。在巴西馆,巴西本土著名乐队Batuque Digi-tal正在登台演出,强劲的节奏加上传统桑巴敲击乐,使得巴西馆的气氛迅速高涨。

展台边,一位身着西装、个子高挑的白发男子正随着音乐热情舞动,人们很难想到他是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局长江豹(Roberto Jaguaribe)。三天前,他带领87家巴西公司的450名企业家代表飞过太平洋来到中国。“此次来进博会,主要是推广巴西的产品和服务,最主要的目标是中国。”在巴西馆开幕式上,江豹用不太流利的英文介绍。作为主宾国,巴西企业代表团的展品由食品及饮料、服务、配件和消费品、医疗和保健设备行业的企业组成,将为中国消费者和买家展示有设计、创意和创新的差异化产品,以迎合中国新中产阶层的消费需要。

江豹自豪地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巴西早已是中国诸多产品的供应国,两国的一些大公司早已开始了合作。很多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消费了巴西的产品,但由于是B To B渠道的合作,消费者并不知道产品来源于巴西。因此,除了继续与中国新的大型企业合作外,江豹更希望让巴西已经有竞争优势的产品通过进博会,更好的接洽中国市场。

“可以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线下食品店的渠道,另外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渠道来连接中国的消费者。”江豹说。11月6日,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与阿里巴巴、天猫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天猫国家馆。未来计划将有500个巴西企业能够通过阿里平台进到中国。

参展商的期待

一位来自加纳的参展商正在对人们介绍他带来的产品:“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椰子制品,有非常好的肥皂和乳液,它们是纯天然的,对皮肤非常好。”在他身后的货架上,来自加纳的本土产品摆得满满当当。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这些产品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希望借参加进博会的机会打开中国市场。

这位加纳的参展商是第三次来到中国,此前他还去过北京广州。在他的眼中,中国美丽、开放,拥有14亿人口。“只要百分之一的人关注我们的产品,都会养活一个国家。”他充满期待地说。

面对中国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充满期待的参展商不在少数。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尽力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产品。他们有初入中国市场的企业经营者,也有在探索中国市场10年之久的外企高管。中国,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机会。

曾勋杰是新加坡金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带领4名员工来到进博会,希望推广公司的一款谷粮产品。对中国市场,曾勋杰不是很熟悉,但他在展区热情地让参观者试喝产品,洽谈合作。已经有数十位企业和顾客与他互加微信或交换名片。“中国消费市场很大,如果中国市场真的能够接受我们的产品,我们甚至不需要考虑其他国家的市场,只需想办法满足中国的消费者就可以了”。

新西兰PRM公司已经和中国的恒大农牧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综合性肉类加工企业,不仅获得了欧盟2360吨羊肉的出口配额,同时还拥有向中国出口的资质证书。公司总经理Brent此次带队前来进博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向消费者推广它们的肉类产品。

Brent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为其他国家来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敞开了大门。今年五月份,PRM公司团队跨越中国南北方,考察了大半个中国的牛羊肉市场,深刻感受到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牛羊肉的旺盛需求,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决定增加对中国牛羊肉出口的种类和数量,以满足这种升级的消费需求。

进博会上还出现了多家美国企业的身影。近180家美国企业参加了此次盛会,位居参展国家中的第三位。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集团、杜邦公司等多家全球五百强企业均由高管亲自率队参会。

11月7日下午,美国加州驻中国投资贸易办公室首席董事成员、美宝集团现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鹏已经连续接受了多位媒体的采访。他在位于7.1馆的展区对经济观察报介绍,加州非常重视这次进博会,希望与中国在各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尤其是在科研方面,预计会有很多收获。

加州在中美经贸中的参与度非常高。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加州成为美国首个与中国有关省份达成贸易促进协议的州;2017年,中国在美投资294亿美元,其中在加州投资47亿美元;同年,加州对华贸易额达1756亿美元,占全美对华贸易额的27.6%,居全美各州之首。

徐鹏认为,加州代表团代表来到进博会、来到中国,不光是促成合作,更重要的责任是要搭建一个平台。他们希望让更多人能了解中国的投资环境,为以后的医药科技、教育和大学生创业项目投资与合作服务。据他介绍,肯塔基州和密歇根州也派了相关的代表团参加进博会。

在参加进博会前不久,美国加州代表团还率先抵达北京,与机电商会举办了中国加州对接交流会。代表团包括通用电气、谷歌、德勤、美宝集团等企业,也包括湾区委员会、加州亚太商会等商协会,以及加州理工大学、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院等学界代表。“很多人是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看到这个世界舞台的搭建。他们很开心,也很震撼。”徐鹏说,加州代表团里的企业抱着开放的心态来到了中国,全球环境更开放,全球化的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交易团的收获

除了参展商外,最忙碌的恐怕是带着绿色挂绳证件、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国交易团成员。他们穿梭在各大展馆之间,对着各类新奇的展品拿出手机拍照,留下自己感兴趣的产品参展商的联系方式。“场馆太大了,参观这一天比正常上班还累,”胡杨(化名)和一位同行的商人坐在国家馆外的凳子上休息,纵使疲惫也难掩兴奋,“累也还是要继续转转,那么多新奇的东西,不去看看浪费了”。胡杨来自甘肃省交易团,是兰州市一家食品企业的副总,和他一样来自甘肃省的企业主还有千余人。

进博会开幕第一天,胡杨上午参加了与华盛顿经济研究院的座谈,下午又到企业进行考察。

11月6日,进博会全面开放并迎来人流高峰,胡杨在馆内几次和朋友走散,但这并未影响到他参展的心情。“从‘会飞’的汽车到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从占地200平方米的德国‘金牛座’龙门铣到历经40多天漂洋过海的巴巴多斯椰子油,进博会的确拓宽了我的视野。”胡杨如是说。

走了整一天,胡杨终于把场馆情况摸了个大概,他意识到,走马观花的观展似乎是不行的。他对经济观察报说:“国家馆是必须要去看看的,听说中国馆里有C919国产大飞机的缩模,想去和它合影,看完国家馆就该有针对性的参展了。”胡杨感兴趣的,是3、4馆的高端制造以及7、8馆的农产品及食品展——这些展区正是进博会的热门展区。数据显示,仅11月8日,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入场8.46万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入场9.73万人。

胡杨盘算着:“一些智能制造设备,可以很快实现装箱、摆放,可以引入到生产中来节约人力成本。但需要与参展商做进一步商谈。”在9号离开上海之前,胡杨已经与一家设备厂商达成意向协议,“产品很好,希望价格上能有更多的谈判空间”,胡杨说。

绿色挂绳的“胡杨”们应该都有收获。据了解,进博会大型供需对接会结束后,三天内,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

机器人的风头

这是一张异于常人的面孔——它像极了漫威电影里的钢铁侠。身高2.4米、体重60公斤,11月8日中午,这位泰坦机器人在英国馆的展台上劲歌热舞,与观众拥抱飞吻。它是由英国赛博斯坦机器人有限公司(CY-BERSTEIN ROBOTS LTD)开发的高仿真娱乐机器人,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仿真度相同高度最高、高度相同灵活度最高、灵活度相同表演能力最强的娱乐机器人。

在进博会的各个展区与服务区,机器人、人工智能俨然成为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大到汽车制造,小到问讯查询,都有机器人的身影。在进博会新闻中心,一台咖啡制作机器人可以一只手臂做咖啡,一只手臂倒牛奶,为人们制作起拿铁来有模有样。

在进博会上,有关机器人的展览总能得到最多的围观。吸引参展者目光的还有欧姆龙公司的乒乓球机器人,它可以在1/1000秒内控制击球时机和方向,是很好的陪练对象;还有诞生于美国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能在不开胸、不开腹的情况下,通过几个孔道完成手术,具有创伤更小、出血更少的优势;女士们则对会化妆的机器人兴趣颇丰,机器手臂可以灵活地打粉底、画眼线、涂口红,还会仔细把化妆品盖子拧紧。

来自各国的工业机器人巨头也没错过这次机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内,日本那智不二越(NACHI)的展台展示了该公司生产的汽车生产线上的点焊机器人,它也是目前全球最高速的点焊机器人,六个机器手臂能同时工作。

德国瓦德里西科堡公司最新研发的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将进博会变成了它的亚洲首秀。总重量达200吨,相当于25头大象的体重,但它的定位精度能达到4微米,相当于一根蜘蛛丝。据该公司首席代表刘中柏介绍,这台龙门铣可加工各种复杂零件,可用于航天航空、汽车等行业;其精度非常高,国外同类产品的精度大约在8微米,而它可以达到4微米,从效率上来说也能提高3倍。

机器人生产的优势在于,它可以代替人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身价近2亿元人民币的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AW189是进博会另一个明星。它可搭乘20人,最大航程超1000公里,具备全球最强的50分钟主减速器干运转能力,可保证其完成搜救和海上石油作业的安全要求。

展馆外的等候

在海外的贸易商怀揣热情,试图打开广阔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本土的企业正试图通过这一次机会能够接触更多海外的商人,寻找到更广阔的市场。

11月7日,久等无果的贺国强离开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他从5日便等在入口不远处,希望能获得进入展会的资格。贺国强是山东雅达节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在网上获知了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后便从山东赶赴上海,由于前期没有申请,贺国强没有获得参会的证件,但是他仍然愿意来试试运气。

贺国强所在的山东雅达节能公司是一家来自山东省潍坊市的建筑保温材料公司,生产聚合聚苯板AEPS等建筑防火保温材料。他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国内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价格比较低,所以他想试着开辟国际市场,特别是俄罗斯和日本等海外国家的市场。

在国家会展中心附近,像贺国强这样的等候机会的人不在少数。一位做医疗器械的王姓经理已经在展馆外蹲了三天。

下午,从场馆内陆续走出一些参展商。王经理一边抽烟,一边瞄着人们胸口的证件。他期待着跟外商接触的机会,寻求海外进口商品带来的商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