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变形机器人概念兴起 多领域应用前景令人期待

2018-11-06 07:35 性质:转载 作者:智能制造网 来源: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变形机器人凭借多样的功能性和强大的适应性,在众多领域中都有巨大的应用价值,未来发展十分可期。不过,要想将潜力变为现实,各国还需要从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出努力。 《铁胆火车侠》...

变形机器人凭借多样的功能性和强大的适应性,在众多领域中都有巨大的应用价值,未来发展十分可期。不过,要想将潜力变为现实,各国还需要从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出努力。

《铁胆火车侠》、《机动战士高达》、《变形金刚》等作品,曾经让无数人大饱眼福,其中各种酷炫的变身战斗,总是会让人感到热血沸腾,尤其对于男生来讲,能够拥有“变形金刚”一样的朋友,一直都是大家心中的梦想。

如果说,年少时的梦想是靠玩具来聊以慰藉,那么如今,随着少年的逐渐长大,这个梦想也有了新的寄托。变形机器人的出现,正在让人们梦想中的“变形金刚”,真真切切的走进现实生活之中!

变形机器人走进现实

近年来,在传感、识别、定位、导航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之下,已经有无数种类的机器人出现在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之中,而变形机器人属于这两年才出现的新兴概念,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其是一种可变形、模块化、多功能的特殊机器人。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我国和日本是率先推出变形机器人产品的两个国家。在今年1月份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8)上,我国森汉科技发布了三款智能变形机器人——探路先锋,人车可切换的设置加上远程遥控功能,俨然缩小版的“变形金刚”。

而日本在今年5月份也推出了世界首个可供人乘坐的人型变形机器人J-deite RIDE,同样是人车形态变换,车形能在马路上正常驾驶,人形则能靠无线遥控正常行走,比我国“变形金刚”有过之无不及。

与中日相比,其他国家尚处于概念提出或研发起步阶段,既没有像日本一样推出成品,也无法像我国一样实现量产,不过它们也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以美国为例,今年11月份其康奈尔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就创造了一种用磁铁连接、多模块组成的变形机器人,能够变换成蛇、车、无人机等多种形态,神奇程度令人惊叹。

领域应用空间巨大

在今年4月份,外媒还曾报道称,美国NASA在投资一些非常规技术,其中一项便是变形机器人!那么,为什么各国都要争相发展变形机器人的技术和相关产品呢?这或许与变形机器人所具备的强大应用价值有关。

由于变形机器人能够改变自身的形态,这意味着其具备多功能性和极强的环境适应性,能够满足多种场景和领域的应用。比如,变形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军事领域之中,凭借形态变化实现一机多用,不仅能够用于监测、防爆或进攻,还能够用于军事探索和救援。

再如,变形机器人也可以应用于家居领域,通过自由变换成桌子、椅子等家具,实现家具的以少换多,节约家具布局空间,满足小户型家住需求。又如,变形机器人还可以应用于教育娱乐领域,发挥出可编程、可变形的玩具、教具属性,既能满足孩子的玩乐需求,又能激发其学习兴趣,增强编程动手动脑能力。

此外,变形机器人还能够在管道检测、电站巡检、智慧交通、科研探索等众多领域发挥价值。总而言之,依靠着多样的功能和强大的环境适应性,变形机器人拥有在诸多领域获得应用的可能性和潜力,其发展前景十分令人期待。

商业化落地引人关注

不过,单从当前的发展现状来看,由于各国关于变形机器人的研发才刚刚起步,在技术和应用方面都还存在诸多不足,商业化发展之路或许也并非想象中那么顺利和简单。

对于变形机器人来说,要实现变形和功能的满足,需要传感技术、驱动技术、模块集成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的加持,对这些技术的掌握和熟练应用目前我国仍存在困难。此外,在机器人本体上的各种核心技术的缺失,也制约着我国的进一步发展。

而除了技术之外,当前我国推出的产品功能性还不够完善,玩具属性较为强烈,这一方面降低了消费者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另一方面也让应用空间遭受局限,商业化发展之路还需从长计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 “数智+物流” | AGV小车助力烟草行业实现高效物料搬运
    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数智物流保供“灵”4个出货通道,6个装车月台,两点之间,4台AGV小车往来穿梭:从出货口叉起整托盘件烟,各行其道驶到装车月台,进入车厢放下卷烟,再返回出货口开始下一趟...

    2024-02-20 09:39

  • 2023 年北美机器人订单创纪录相比上年 下降30%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 2024 年 2 月 12 日上午 07:00,密歇根州安阿伯市 --根据美国自动化促进协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最新报告,继2021年和2022年创纪录的订单...

    2024-02-19 09:05

  • 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技术投资高达 7.49 亿美元
    中叉网、中国AGV网援引美国媒体《therobotreport》显示,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公司共获得 41 笔投资,募集资金 7.49 亿美元。、2023 年全年机器人投资额约达 129 亿美元。2023 年...

    2024-02-19 08:56

  • 北美最大的物流制造业和供应链盛会MODEX 2024将于3月11日重返美国亚特兰大
    北美2024年最大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贸易盛会MODEX将于3 月 11-14 日重返亚特兰大,届时将有超过1,175家来自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参展商参展,并将举办一场全面的教育大会,重点探讨制造业和供应链...

    2024-02-18 13:52

  • 德国斯图加特 LogiMAT 2024:全球内部物流的大合唱
    全球内部物流展示会 LogiMAT 2024 将于 3 月 19 日至 21 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展会将有超过 1,500 家国际参展商和从数字化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活动,让您深入了解最新的行业趋势...

    2024-02-18 13:17

  • 小设备加工大飞船!移动机器人助推智能制造
    1月17日,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为正在中国空间站忙碌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送去新的货物。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货运效率最高、在轨支持能力最全的货运飞船。像天舟...

    2024-02-18 10:09

  • AGV网 | 一月AGV行业新品鉴赏
    MiMA发布2.0吨托盘搬运车AGV专用本体——MEV20S经济款!MEV20S托盘搬运AGV叉车本体既能满足常规搬运工况,又降低了使用成本,整体性价比高,是仓储搬运AGV本体的优良之选。MiMA米玛对于该款车型进...

    2024-02-18 10:00

  • 瑞士科学家研发机器人可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
    机器人 "牛油果(Avocado) "可以从高处跳下,绕过障碍物:有朝一日,它将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为研究人员收集有关这片难以到达的栖息地的数据。它的名字叫 "Avocado",而且看起...

    2024-02-06 10:1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