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工业机器人快速增长 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

2018-10-20 08:32 性质:原创 作者:AGV网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AGV作为智能物流工具,近两年得到了快速发展,AGV行业整体趋向增长势态。基于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智能自动化产业蓬勃发展,但也存在诸多问题。 10月19日,在中国...

  AGV作为智能物流工具,近两年得到了快速发展,AGV行业整体趋向增长势态。基于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智能自动化产业蓬勃发展,但也存在诸多问题。

    10月19日,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七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蔡惟慈在大会上分享了“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的现状和展望”时分析了现代工业机器人发展现状,他表示,“新兴产品(AGV)销量虽然实现了较快增长,但主营收入和效益不太理想,始终存在着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由于各种核心部件都需要进口,因此与国外产品相比,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竞争力还有待提升。”蔡老通过宏观数据进行剖析,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措施和建议。  

     蔡老首先从中国经济形势着手分析,在讲到“形”时,他表示:总体平稳,增速低于上年,但高于工业平均水平;分析“势”时,表示:稳中有变,上半年微幅上行,下半年小幅下行,行业分化加剧。他预判全年增速:在增加值、主营收入和出口增幅略高于7%,利润增幅略低于7%,明年增幅下行压力大于今年,增速与今年相近或略低,外部压力加大,出口不乐观。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核心竞争力仍有待加强。首先是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品牌率低。其次是机器人使用密度低。目前在精度、寿命、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机器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再者,政府必须加强引导推动,做好布局规划,企业整合研发研制力量,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短板。鼓励国际并购,扩大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另外,工程机械行业方面,正进入高峰期、环保升级、采矿及基建拉动、出口需求等多种因素叠加作用下,主要产品产量、主营收入和利润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8月增速已出现减缓迹象,加上对比基数升高,预计今后增速将逐渐下行。今年1-8月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8%。这一增速不但比去年同期增速(11.04%)回落1.76个百分点,而且环比也已从5月起连续4个月下行。宏观经济环境总体尚比较平稳。平稳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利于机械工业的需求形势保持稳定,但大的变化趋势是略显缓慢下行,这也告诫我们对今后机械工业的增速缓慢下行要有思想准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