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突破行业瓶颈 苏宁物流借全流程无人化闭环降本增效

2018-10-10 09:09 性质:转载 作者:和讯 来源:和讯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下正值零售巨头们角逐零售下半场布局的关键时期,物流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以来,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巨头苏宁因在物流无人化、智慧化方面的成就被社会广泛关注,成为行业领跑者...

  当下正值零售巨头们角逐零售下半场布局的关键时期,物流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以来,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巨头苏宁因在物流无人化、智慧化方面的成就被社会广泛关注,成为行业领跑者。
  “在法律法规方面,希望行业先行的企业积极参加标准化的制度建设过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助理研究员王念指出,无论是无人仓还是无车承运人的运行方面,苏宁都有着行业领先的经验,建议其将先进经验传递给整个行业,加速行业标准制定过程。
  突破行业瓶颈 苏宁领跑“仓运配”全流程无人化闭环
  近年来,我国总体物流成本占GDP比重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了“五连降”。然而相较于欧美国家社会物流费用占比6%-7%、日本5%,我国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仍旧是一场艰难的攻坚战。而另一个现实是,在日渐成熟的电商体系驱动下,我国快递业务以每年新增百亿件的速度发展。
  面对如此庞大的订单量及物流成本亟待降低的迫切需求,近年来各大电商巨头们高举科技的大旗,纷纷进军科技物流,智慧化、无人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共识。其中,苏宁率先打造出由无人机、AGV机器人、无人重卡“行龙一号”、无人车“卧龙一号”等物流黑科技产品组成的“无人军团”矩阵,成为了科技物流的领军者。
  2017年6月,苏宁无人机在浙江安吉实现首飞,创造了15.06公里飞行记录,数月后在安徽的3条航线同一天多次实景派送,预示着无人机配送在苏宁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无人机之后,苏宁物流在无人技术方面大步迈进,包括苏宁AGV机器人无人仓、干线运输无人重卡“行龙一号”、末端配送无人车“卧龙一号”等相继落地。

(图:苏宁AGV机器人)

  AGV机器人无人仓主要应用于小件及拆零件的“货到人”拣选,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只需10秒,小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了5倍传统人工拣选,准确率高达99.99%。目前在全国多地已经布局,全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储网络正在逐步成形;无人重卡“行龙一号”主要解决苏宁物流园区到物流园区的干线运输和园区内的自动驾驶问题;无人车“卧龙一号”可完成最后百米的精准配送,目前已经投入常态化运营,承担苏宁小店周边社区3公里范围内的即时配送服务,实现线上订单最快半小时送达。

(图: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

  有深度也有温度 苏宁智慧物流布局实现全流程降本增效
  苏宁物流是物流行业第一个实现仓运配全流程无人闭环的物流企业。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是苏宁一直以来对物流的高度重视及智慧零售的赋能。
  早在苏宁成立之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笃定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并将物流的发展放在了战略高度,多年来持续投入大量物资,不遗余力地对物流体系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苏宁深谙建设智慧物流是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抓手。
  从苏宁物流“仓运配”全流程无人化闭环的建成可以看出,如今苏宁已走出一条独特的物流发展道路。而苏宁也在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全方位改进全流程物流服务环节。在今年的818发烧购物节物流发布会上,苏宁接连发布了多项物流产品与计划,全面加速布局智慧物流。

  其中,“苏宁秒达”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内到达的极速配送服务;“苏宁帮客家”面向农村市场,提供包括“配、揽、装、修、销”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服务体验;“百川计划”将加速骨干仓网和社区仓网的建设;“S计划”则是打造一个以物流科技为核心的行业共享平台,其中苏宁物流将联合无人机物流研发行业构建无人机业务供需对接平台——“无机承运人平台”,并对全社会开放。

  此外,今年上半年,苏宁冷链异军突起,成为物流行业冉冉升起的一颗巨星。从2月开始,苏宁物流在北京上海广州无锡、内江、海口、西宁等45个城市的冷链仓相继投入使用,覆盖全国173个城市,保证“最后一公里”,用户可以享受到新鲜蔬果的当日达、次日达服务。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全国17个一级物流基地,600+个专业物流中心,仓储面积735万平方米,覆盖全国49817个乡镇街道,保障”第一公里“的时效性辐射。依托强大的骨干仓网,苏宁物流在全国布局前置仓、产地仓等,阳澄湖的大闸蟹、隰县玉露香梨、盱眙龙虾、无锡水蜜桃等农产品都通过产地仓以及产地直采的形式发往全国。
  根据《2018年中国智慧物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从苏宁在物流无人化及智慧物流的布局可以看出,苏宁物流目前已经形成了既有深度也有温度的局面,不但实现了物流全流程降本增效,同时也重视与社会开放科技成果,构筑平台以实现全价值链平台化,成为整个行业的引领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AGV网女神节祝福|致敬移动机器人行业女性
    3.8女神节尽享快乐岁月 做自己的女王女神节HAPPY WOMEN'S DAY女神节快乐!愿你的美丽如春花绽放,优雅如秋水长流。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欢笑,生活如意吉祥。

    2024-03-08 09:36

  • 橄榄球传奇人物尼克-塞班将作为主旨发言人出席北美物料搬运盛会- MODEX 2024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 2024 年 3 月 4 日 - 全方位供应链的顶级盛会 MODEX 2024 将荣幸地邀请著名橄榄球教练尼克-塞班(Nick Saban)发表主题演讲。萨班将于 3 月 13 日星期三上午...

    2024-03-07 09:56

  • 彭博商业周刊:机器人初创公司希望人工智能时代意味着他们的时代已经到来
    人们越来越相信人工智能的黎明时代意味着类人机器人也终于到来。“几十年来,我们在流行文化中已经有了人形机器人。自然,科学家们希望让这成为现实。”专注于新兴技术的风险投资公司 Lux Capita...

    2024-03-05 09:43

  • 为大量失业买单,必须向机器人征税!
    《创智赢家》投资人马克·库班 (Mark Cuban)援引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 的话,呼吁对机器人征税。发生了什么?库班通过 X(推特的前身)回应了安德森的一篇帖子,后...

    2024-03-05 09:41

  • 机器人未来的关键可能隐藏在液晶中
    阿尔文-莫丁(Alvin Modin)在克里格艺术与科学学院实验室与液晶装置合影。图片来源:Will Kirk/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由于一项新发现,未来的机器人和照相机可能是由液晶制成的,这项发现极大地拓...

    2024-03-05 09:39

  • 英媒《the-sun》:中国展示令人毛骨悚然的世界上行走最快的人形机器人
    可怕的现实来自Unitree Robotics(宇树机器人),其H1 V3.0 Evolution无脸机器人永远不会厌倦奔跑。Unitree的人形机器人创下了世界最快速度Unitree 显示机器人的最高时速为 7.38 英里/小时这...

    2024-03-05 09:37

  • 机器人类型、机器人常用分类
    要定义什么是机器人并不容易,要对它们进行分类也不容易。每个机器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作为一个整体,机器人在大小、形状和能力上也有很大差异。不过,许多机器人都有一些共同的属性,因此可...

    2024-03-05 09:31

  • MIT新型人工智能模型可简化机器人仓库的操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将人工智能缓解交通拥堵的理念应用于解决仓库中的机器人路径规划问题。据麻省理工学院称,该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深度学习模型,它可以比典型的强随机搜索方法快近...

    2024-03-05 08:58

  • AGV网 | 二月AGV行业新品鉴赏
    1、捷螺智能 | GYRO第三代AMR-窄体机器人近日,捷螺智能发布自己开发的第三代万向轮AMR(自动移动机器人)。这款宽度为60厘米的窄体机器人,是一年来专注开发的成果。经过几个月的严格测试,我们...

    2024-03-04 09:3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26日-3月2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04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