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必杰采访 | 机器视觉让机器人更加安全,下一个爆发点在哪?

2018-10-09 07:00 性质:转载 作者:必杰咨询 来源:必杰咨询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机器视觉赋予机器人一双慧眼,使其拥有了更大的制造潜力。在未来,它们还将如何相互影响?在汽车和3C制造行业之后,还有哪些领域会成为新的需求爆发点?注:机器视觉,是通过光学装置和非接...

机器视觉赋予机器人一双慧眼,使其拥有了更大的制造潜力。在未来,它们还将如何相互影响?在汽车和3C制造行业之后,还有哪些领域会成为新的需求爆发点?

注:机器视觉,是通过光学装置和非接触式的传感器自动地接收和处理一个真实物体的图像,以获得所需信息或用于控制机器人/机械运动的装置。通俗讲,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但功能不仅局限于对信息的接收,同时延伸至对信息的处理和判断。

上述问题没有统一答案,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不久前,「必杰咨询」借助上海工博会东风,在展会现场实地拜访并请教了诸位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及从业者,来一起看下他们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

现代:机器人和机器视觉会有更加紧密的结合

现代重工认为,将来机器人和机器视觉的肯定会有更加紧密的结合。

在现在的工厂生产线中还是存在一些机器人无法替代的人工(比如需要人眼去观察的工序),但是增加机器视觉后,就相当于将工人的眼睛放在了自动化生产线上,工厂的无人化程度会再次提高。

但目前机器人行业和视觉行业,在诉求方面和技术方面还缺一些互动和合作,比如大量数据的交互、对接等,需要双方共同开发。

现代重工认为3C制造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得益于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对“机器换人”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以此类推,机器人的下个需求爆发点应该在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和对人体伤害大的行业。比如现代重点今年一直在跟进的铸造行业,工作环境有刺激性和腐蚀性,对人的伤害很大,接下来可能会成为一个爆发点。

所罗门:机器视觉让机器人更加灵活和安全

所罗门机器人认为单独的机器人其实是一个很呆板的机械,有了视觉之后才会更加灵活,未来联系会更加紧密。

所罗门认为现在很多机器人企业都在强调安全性,工业机器人拥有视觉会更加安全。同时,不只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只有拥有视觉,才能真正走进家庭。

优傲UR协作机器人在医疗和服务领域有较大机会

优傲UR聚焦于协作机器人,很多产品也是应用在汽车和3C制造等传统领域。

据优傲UR观察,近两年协作机器人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方向:第一个是医疗领域,协作机器人可以很好的降低卫生污染风险并且在精度上要更优于人,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第二个是服务领域,服务领域应用场景更加广阔,也需要协作机器人这样能与人配合、互动的功能,比如做咖啡、做饮料等,各种各样的服务应用场景都会是爆发式的增长。

必杰咨询:机器视觉是机器人的灵魂之窗

「必杰咨询」认为,机器视觉是对机器人赋能力度最大的技术之一,不只是机器人的眼睛,更可以称为机器人的灵魂之窗。

一个典型的机器视觉系统,包括光源照明技术、光学成像技术、传感器技术、模拟与数字视频技术、图像处理技术、控制技术等。

这些技术相结合的机器视觉应用不仅让机器人能够看到,还能够让机器人能够更加自由和独立地执行各种任务,更大程度地增加了它的灵活性。

必杰咨询:机器人在食品饮料行业有很大应用潜力

「必杰咨询」认为,除了前面专家们说的几个行业外,食品饮料也存在很大的市场潜力。

随着人工红利的消失,食品饮料行业的生产成本逐年攀升。为进一步降低成本,食品饮料行业必然会走向半自动化、自动化生产的。

但食品饮料行业具有很多特殊性,比如某些食品质地柔软,机械手抓取难度大;食品安全重要,对洁净度要求高;行业竞争激烈,成本压力大等等。

如何发挥机器人在食品饮料行业的最大效益是爆发前的最后一道难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