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手实测!“机器人送货”华南首秀,京东将布局广州、东莞、深圳

2018-09-30 09:20 性质:转载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安静穿梭于校园、自动规避行人障碍物、指定地点自动停车……继亮相北京、西安、河北雄安新区之后,9月28日,京东物流华南地区第一台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落地运营,并在中山大学新华学...

  安静穿梭于校园、自动规避行人障碍物、指定地点自动停车……继亮相北京西安河北雄安新区之后,9月28日,京东物流华南地区第一台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落地运营,并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园完成首单配送。这也是无人配送技术首次在广东地区正式落地运营。

  据介绍,此次担纲配送“主角”的是京东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配送机器人产品,载重重量100kg,能够根据配送机器人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生成有效可行驶路径。

京东第三代配送机器人进入中大校园。

  此外,京东物流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管理学院宣布联合成立“智能物流无人配送车产学研基地”,由京东物流投入科研技术人员、无人配送车及其配套设备等进驻校园,并以京东校园派为载体落实日常运营,首创“无人车维护学生队伍”,提供大学生参与智能物流项目实践机会,加速培育智能物流运营人才。

  验证码或“刷脸”取件,用时不到半分钟

  物流配送机器人校园“开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南都记者了解到,一年多前,首批京东配送机器人就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完成几百米距离的首单配送任务。今年618,京东第三代配送机器人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启了全球首次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从封闭校园走向全场景常态化配送,涵盖居民聚集社区和中关村软件园等办公园区,还可以完成配送站到快递员之间的中短距离往返接驳。

  南都记者在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华南“首秀”的现场实测看到,配送运营人员将货品装入配送机器人格口,配送机器人选择路线后发车前往宿舍区、教学区或图书馆区域进行配送;配送过程中,配送机器人顶的激光雷达会自动检测前方行人车辆,靠近三米左右会自动停车,遇到障碍物会自动避障,还可以攀登15度的上坡。

  “机器人送货”华南首秀↓↓↓

  记者了解到,在客户接收端,配送机器人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京东派出发时,会先向客户发送一条短信告知收货时间和地点,抵达配送点后,会再次发送一条告知到达的短信,带有提货码等信息,客户输入提货码后打开配送机器人的货仓,就可以取走自己的包裹;如果客户当时不方便接收,也可以通过APP约定时间由配送机器人再次配送。客户取完后格口关闭,配送机器人自行前往下一站或结束配送。

  南都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客户取件有“验证码取件”和“刷脸取件”两种方式,首单配送的接收者陈同学选择了“验证码取件”,从机器人抵达目的地到取出包裹,整个流程用时不到半分钟。据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配送机器人具备高负荷、全天候工作、智能化等优点,可以极大提升配送效率,不过,诸如较大件包裹(放不进格口),或时效性特别强、生鲜产品、易腐蚀物品的配送,则有赖于人力配送。

取件可选择验证码和刷脸两种模式。

  节省30%快递人力,首创“无人车维护学生队伍”

  “京东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配送机器人具有三个特点,首先是可以实现动态路线的自主规划”,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规划实施部总经理王宇向南都记者透露,为了实现这一功能,配送机器人在此次来到校园之前已经历了一个月的准备期,主要在现场采图,“将学校地图做成数字地图后,储存到机器人内存中,机器人出发前会根据采图情况和GPS定位来自动规划行驶路径,精度达到厘米级”。

  配送机器人的第二个特点是可以自动避障。据介绍,机器人借助身上分布的多个雷达传感器和摄像头进行360度环境监测,在行驶过程中会不断获取路面信息,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识别红绿灯信号并做出相应决策;第三个特点是通过大数据的深度学习识别地面标线。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机器人行驶近减速带时,会自动停下来或者减速通过。

配送机器人行驶至减速带会自动减速。

  王宇告诉南都记者,“在京东所有的配送机器人中,这款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配送机器人主要针对‘最后一公里’配送场景,总共能放10个包裹,在学校里连续跑一天不用充电,经测算,整体可以节省30%的快递员人力”,由于主要靠视觉感知行驶,除了恶劣性气候影响能见度的特殊情况之外,其他天气环境下,机器人均可以照常运行。

  将配送机器人的日常维护交予学校学生完成,以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也是此次落地运营的另一大亮点。南都记者了解到,京东物流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管理学院此前曾通过共建“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电商·物流京苗实验班”,共育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此次合作,京东物流投入科研技术人员、无人配送车及其配套设备等进驻校园,与校方合作首创“无人车维护学生队伍”——每日工作结束后,配送机器人会回到京东派驻校站点充电,而经过培训后参与运维的学生便会进行相应的维护,直接参与智能物流运营项目。

  据悉,京东物流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数十个城市布局配送机器人项目,此次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完成第一次投放后,接下来,京东配送机器人还将扩大华南地区的运营范围,计划进入广州、东莞、深圳厦门、南宁等城市投放,具体数量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安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重大新闻』落子济南,融汇出新!北方国际物流和运输技术博览会官宣启动
    落子济南,融汇出新北方国际物流和运输技术博览会官宣启动2024年6月19-21日济南首开帷幕!OFFICIAL ANNOUNCEMENT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动脉,也是支撑制造业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2023-12-21 15:15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跨境过货实现直通!
    跨境过货倒装变直通!12月18日,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中国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辆切换运输模式。当天,甘其毛都口岸入境AGV无人驾驶车辆200辆次,较日常增加40辆次,运载进口煤炭超1.5万吨。...

    2023-12-20 09:50

  • 应对工人短缺,自动化不再只是趋势,而是竞争的必需品!
    如何用自动化解决工人短缺问题。自动化是支持人工劳动力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取而代之。在全球范围内,制造业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2023 年,路透社公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趋势:创纪录的 53% ...

    2023-12-20 09:02

  • 2023 年 12 月 12 日,德国慕尼黑 - 在 LogiMAT 2024 展会上,"移动机器人 "用户论坛将首次与 6 号展厅的 AGV 和 AMR 供应商展相辅相成。 来自论坛-基金会(Forum-FTF)的专家将...

    2023-12-20 08:58

  • 2023年度国内AGV企业融资汇总
    2023年AGV(自动导引车辆)行业融资呈现活跃态势。各公司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推动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融资主要用于研发先进的AGV技术,提升智能化水平。一些领先企业通过成功的融资活动加速了产品...

    2023-12-19 10:11

  • 对内部物流的科技投资不能再等
    随着供应链的全球化,物流业是世界经济的基础。随着最近出现的前所未有的中断和中断,它变得更加突出,首先是 COVID-19 大流行,然后是乌克兰战争,最近是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这甚至导致...

    2023-12-19 09:15

  • 可持续发展的灯塔--能量收集机器人
    在当今日益追求可持续性和技术创新的时代,本文深入探讨了一种革命性的技术——能量收集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能够直接从环境中获取所需能量,开辟了自主操作的新领域,并减少了对传统充电方法的依赖...

    2023-12-19 09:06

  • 超宽带(UWB)技术 正在释放AGV和AMR以及汽车技术的潜力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正见证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特别是在自动化和无线通信领域。超宽带(UWB)技术的兴起,正成为这场变革的重要推手。它以其独特的高精度定位能力和强大的数据传输性能...

    2023-12-19 09:04

  • 机器人的空间感知:未来属于协作系统
    机器人的进化源于它们理解其移动空间以及独立但协作地前进的能力。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卢卡·卡龙 (Luca Carlone) 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人类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机器人的空间感知却并不简单。...

    2023-12-15 09:48

  • 新加坡大学亚历克斯-费格纳尼:远见、方法和实践绝不是“流行”的方法
    人类总是对未来充满兴趣(甚至常常对未来着迷),但他们总是以一种非常线性的方式来观察和分析未来,主要是依赖于对过去的了解。尽管 "每一种调味品 "中都浪费了无穷无尽的关于管理变化、为未来...

    2023-12-13 08:0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