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型移动机器人亮相工博会:只为被撞,测试自动驾驶车辆安全

2018-09-25 08:06 性质:转载 作者: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作为国内机器人产业领域的新兴力量,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年第3次参加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并携区内近20家企业亮相机器人展区。松山湖科技创新局副局长任耀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
  作为国内机器人产业领域的新兴力量,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年第3次参加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并携区内近20家企业亮相机器人展区。松山湖科技创新局副局长任耀新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东莞机器人行业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而是因产业需要才发展起来的。


  资料显示,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2001年,于2010年升格为国家高新区。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生产总值超过330亿元,同比增长13.9%。据松山湖科技创新局局长方少文介绍,目前松山湖已聚集机器人企业300多家,专业人才7000多人。今年前7个月22家规上机器人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1.36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6%。


  展厅一角,由松灵机器人有限公司推出的volador移动机器人是松山湖带来的一件代表性展品。从外形看,这款小车身材扁平,金属材质的表面没有任何凸起,仿佛一架六边形的飞碟。被其外形吸引驻足的观众可能想不到,volador那13厘米高的车体能够承载重达1吨的负荷,并且能以60公里的时速疾驰。此外,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作为自动驾驶的安全测试靶车,经受测试车辆的冲撞、碾压。



  松灵机器人首席技术官蒋亦瑄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目前自动驾驶行业方兴未艾,但许多产品在进入测试环节时面临一大难题,那便是如何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在追击、刹车、会车等移动情景下的安全表现呢?考虑到成本与安全因素,由真人驾驶真车来作为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对象显然不切实际,而volador的设计就是为解决这一痛点而生。


  据蒋亦瑄介绍,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时,volador在其顶部搭载着用泡沫构筑的汽车模型。使用者可以采取遥控方式操纵小车,也可以通过GPS技术为其设定运动轨迹,来模拟与自动驾驶车辆相遇时的各种情境。如果自动驾驶车辆撞上小车,会直接将其碾过,而volador则会自动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蒋亦瑄表示,volador可以承受两个轮子碾上去的重量,并且其受冲撞强度最大的边缘板块属于可更换部件,这样一来无论是小车还是自动驾驶车辆都不会受到严重损伤,使测试成本降到最小。

  记者注意到,展台现场的这台volador车身上标有“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的字样。蒋亦瑄解释道,这台车辆马上要用于该研究院全自动智能驾驶卡车的测试,在展览结束后就将交付。现场的volador边缘已有多道伤痕,蒋亦瑄表示这是由于这辆小车此前已经接受过测试,“是实际跑过才来参加展会的,已经验收了。”

  松灵机器人成立于2016年,目前主要的产品研发方向为载重移动机器人。蒋亦瑄表示,公司目前有十几名员工,平均年龄大约26岁,其中许多人是蒋亦瑄学生时期参加机器人国际比赛时的“战友”。在谈到为何选择自动驾驶靶车这一极其精细的产品定位时,他表示,目前移动机器人在工厂中的普及规模已相当大,但国内产品的主流依然走的是模仿产品、拼成本的老路。而松灵机器人的团队成员是从竞赛中走出的,竞赛的要求是不讲成本只讲成绩。“成绩是不可能通过模仿达到的,一定要创新。所以我们这边习惯于接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东西。”蒋亦瑄说。

  蒋亦瑄与其团队毕业于地处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却选择在千里之外的东莞落地创业。据他解释,这是由于东莞在成本、地理位置、产业支持等多方面的优势所决定的:首先,东莞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模具行业非常发达,能够快速提供机器人所需的各种大型构件。其次,东莞紧邻深圳,使得电子化硬件的供应不成问题,机器人可以快速地迭代更新。再次,同样面积的工厂,在深圳租金十几万元,而在东莞仅需四万元,这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节省了一大笔支出。最后,松山湖自然环境较好,当地政府在招商之初就明确拒绝污染型企业。目前园区内大都是高新技术企业,环境良好,蒋亦瑄感觉像是身处“几年前的深圳”。

  作为制造业大城,东莞正在着力进行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2014年起,东莞市连续三年安排2亿元预算资金资助企业利用先进自动化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机器换人”。根据2016年的政策,只要企业在项目设备和技术投入上大于100万元,成立时间大于1年,并没有重大违法纪录的东莞企业,都可以申请“机器换人”专项基金,每个项目最多可申请500万元。

  2014年,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牵头成立了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该基地主要致力于在资金、技术、商业发展上为机器人创业公司提供支持。蒋亦瑄透露,松灵机器人所获得的第一笔数百万金额的投资便来自该研究院,而李泽湘则承担导师的角色,帮助松灵团队改善计划。

  方少文表示,松山湖希望越来越多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来到松山湖创业,“我们承诺,企业发展需要的,就是政府要努力的。对投资者的优惠政策,政府说到做到。我们真诚期待各位企业家到松山湖投资创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