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软硬结合 广州机器人自主品牌优势凸显

2018-09-14 17:53 性质:转载 作者: 中国工业报 来源: 中国工业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高速增长、应用细分,产业集聚、瓶颈犹存,聚拢人才、科技创新,潜力巨大、前景喜人。”这是中国工业报记者近日随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机器人产业调研组赴广州、深圳进行调研时,两地企业及业...

“高速增长、应用细分,产业集聚、瓶颈犹存,聚拢人才、科技创新,潜力巨大、前景喜人。”这是中国工业报记者近日随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机器人产业调研组赴广州深圳进行调研时,两地企业及业内人士对机器人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的描述。


近年来,地处珠三角地区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发展、迅速集聚,正在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辐射华南地区的机器人发展核心区。


据广州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梁万前介绍,目前广州市已形成了涵盖上游数控系统、电主轴、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中游工业机器人本体,下游系统集成的智能制造产业链,高档数控机床、注塑机械、包装装备、楼宇装备等智能成套装备自主发展,产业链条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2017年广州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规模约595亿元,工业机器人本体(含AGV)产量约2600台(套),已基本形成了以广州开发区、南沙开发区、增城开发区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格局。


产业链齐全企业成长性高


经过多年发展,广州已建立起产业集聚、链条完整、优势突出、成长性高、竞争性强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体系。


工业机器人本体方面,广州启帆目前是国产机器人行业的中坚力量,综合机器人本体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位居前三;广州数控是国内最早一批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


关键零部件研发与制造方面,广州数控是国内技术领先的专业成套机床数控系统供应商,产销连续13年全国第一。


系统集成方面,广州瑞松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系统集成综合服务商;广州明珞的柔性总拼系统、焊接机器人集成系统在华南地区首屈一指;广州粤研的汽车发动机清洗机器人集成系统市场份额在国内品牌中位列第一。


此外,在物流机器人方面,广州市井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提供的AGV智能物流系统,运用于国内外轮胎行业首个工业4.0工厂;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AGV已经在北汽福田、东风日产、武汉神龙等汽车制造企业投入使用,获得了巨大成功。


广州市工信委调研员黄志勇表示,广州机器人拉动效应和溢出效应很突出,产业发展特点鲜明。一是与长三角地区以外资品牌为主不同,广州几乎都是自主品牌。二是从体量上看,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在全国排第二,占20%左右份额。三是与深圳以软为主的智能制造不同,广州的智能制造是软硬结合,像汽车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广州就发展的比较好,机加工的比重也比较大。此外,与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周边城市比较,广州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前端研发生产关键零部件的企业较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品检测中心,侧重后端检验检测,在华南地区首屈一指。


单打冠军和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


通过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环境,在专精特新培育上下功夫,广州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业涌现出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引领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及产品结构调整。


高档数控机床领域,广州数控从2000年起,连续18年在国内品牌数控系统中排首位;广州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多联一体车铣复合生产线属全球首创,在空调压缩机行业占据主导地位;昊志机电的电主轴产品在国内市场中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


注塑装备领域,博创智能是我国最具规模的高端塑料装备制造商之一,2015年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2017年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应用项目。


包装装备领域,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排名第三的液态食品与饮料整厂全自动生产线综合提供商,产品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珐玛珈(广州)包装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自动数粒包装线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0%。


货币专用设备领域,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ATM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8.4%,连续10年蝉联国内第一;广州明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卡装备行业国际知名、国内领先,其研制生产的社保卡成套设备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


公共服务平台与联盟能力领先


欲对核心技术进行全面突破,就要搞好协同攻关、开放共享,发挥产、学、研及产业联盟的作用,大力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系统集成,广州建设了若干具有先进水平的公共平台。


在共性技术研发方面,广州拥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同时还创建了广东省数字化制造公共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制造行业远程运维公共技术支撑平台、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与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工厂及机器人公共技术支撑平台等。


为激发产业活力,推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广州机器人产业联盟自2016年起举办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中国机器人TOP10峰会等系列活动。联盟还举办了番禺传统产业应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对接会、广交会智装展示区筹备座谈会,为广州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与境内外行业企业及采购商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在市场推广方面,联盟举办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案例宣讲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贴政策宣讲会等,帮助会员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联盟还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公共支撑平台,提供工业机器人与应用系统检测、应用人才培训与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并通过举办广州市智能制造产业领军人才开发研讨会,为广州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挖掘人才,注入新活力。


高层次人才短缺发展瓶颈犹存


走访调研中,一些企业反映,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遇到了人才、资金、资源等瓶颈和困难,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扶持。


目前机器人生态最缺的就是开发者。广州市缺乏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国际科技活动能力的带头人。行业高层次人才占比偏低,与北京上海等城市比有较大差距。科研人员创业有较大顾虑,从事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不确定因素较多,周期较长,并且项目成果产出的回报仅停留在“薪酬”层面,科研人员创业动力不足。也有企业提出,目前高等院校信息化专业的学生无法有效地接触到智能制造系统,要创造条件让他们看到信息化专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绝对优势和用武之地。


另外,广州市机器人产业链条虽较为完善,但是与全国一样,缺乏核心及关键技术的原创性成果,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明显,关键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


而寻找合适发展空间也成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壮大的一大瓶颈。工业用地配置的不合理,导致一些重点项目无法按期落地,用地成本、用工成本的不断上涨都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尤其是初创型企业的发展带来较大挑战。


伴随广州制造战略规划、加快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出台,预计到2019年底,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值将达1000亿元,力争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智能装备关键设备、技术供应和研发创新中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