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服务机器人 > 正文

科沃斯董纪冬:服务机器人是家人,也是工作伙伴

2018-09-11 07:12 性质:转载 作者:OFweek机器人网 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型机器人逐渐走进人们生活,应用在家庭、安防、教育等场景中,并开辟广阔的市场空间。据IFR的调研,服务机器人的潜力大于工业机器人,而在服务机器人中,家...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型机器人逐渐走进人们生活,应用在家庭、安防、教育等场景中,并开辟广阔的市场空间。据IFR的调研 ,服务机器人的潜力大于工业机器人,而在服务机器人中,家庭服务机器人增长较快。2015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16%。预计2015年至2018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长率35.24%,高于服务机器人行业的整体增长率。

作为全球知名的服务机器人企业科沃斯机器人已经实现了以扫地机器人地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擦窗机器人窗宝以及管家机器人UNIBOT为核心的完整家用机器人产品线布局。科沃斯已然确立了服务机器人的先驱地位。在商用服务机器人,科沃斯从2013年开始布局商用机器人产品线,至今,科沃斯公共服务机器人旺宝(BENEBOT)已历经三轮迭代,从初级助手、多岗位同事到行业专家的产品发展路线,朝着成为人类优秀工作伙伴的道路迈进。

在“OFweek(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大会--AI+机器人论坛”上,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纪冬发表了《AI赋能下的服务机器人价值进化》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OFweek机器人网的采访,讲述了科沃斯机器人如何成功定位企业、步步铸就如今的辉煌。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纪冬

服务机器人是机器,也是工作伙伴

科沃斯有两大愿景:家用机器人,是机器人更是家人;商用机器人,是机器人也是工作伙伴。机器人除了人的特性之外,天生所具备机器特性能够产生更大的利润和效果,在某种程度上计算能力的强大尤为重要。不管是在家用还是商业领域,除了让机器人更像人之外,科沃斯努力使之工具化能力变得更强,例如家用扫地机器人,既是家庭成员又能把地扫得又快又干净,例如银行服务机器人,是银行大堂经理的工作伙伴,又能够出色地完成工作。

科沃斯智慧零售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比传统意义上的计算设备更智能,其自主运动性与智能化结合,能为人类提供更多主动式的智能化服务。

时下正热的新零售模式,也是服务机器人的本质机遇。机器人在新零售之中既是服务的输出者,同时又是计算机的数据终端。新零售模式依靠数据的驱动执行,机器人作为数据终端,它能够快速识别顾客,将对方数据记录下来,然后通过网络找到与其相似的资料,并调用已有数据进行精准服务。当再次遇到同一顾客时可立即提取线上数据,向顾客提供更好的智能服务。

市场“隧道期”,企业要找准定位

目前,服务机器人应用非常广泛,从医疗、家庭、教育到商业场所。不过,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并没有真正的爆发。对此董纪冬称之为“隧道期”,原因在于两点:一是机器人技术面临着诸多瓶颈待突破,比如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视频图像识别等技术发展较晚,积淀还不够深厚,加之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大、周期长,这就需要国内服务机器人企业在研究上下功夫,提高技术含量,让产品真正落地。其实从整体上看,国内较国外差距并不明显,甚至在个别领域还具备领先优势,我国有望追赶并超越国外。二是机器人需要“学习周期”,机器人就像步入社会的人类,深入到不同的领域,如银行、展馆、养老、医疗、教学等。那么,不同的应用会反向让人工智能呈现多向性发展,AI从单一领域向不同领域叠加与互通之后,将使机器人变得更“智慧化”,在将机器人投入到某个行业中之前需要“懂”行业,即所谓的行业知识库,建成适合机器人的行业知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面对目前的市场现状,即使市场爆发还需5-10年,提前布局也能快人一步;董纪冬建议企业找准定位、“量力而行”,真正产业级的裂变来源于场景应用,科沃斯目前专注于探索如何让商用服务机器人在垂直行业用得更好。在未来,除了家庭跟新零售,服务机器人更大的行业应用机会是在商用领域。商用领域有两大明显特点,一是千行百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众多,可以预见未来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二是商用机器人天花板较高,相对于家庭场景,企业购买服务机器人的可能性与适用性更大;这些特征都利于商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

多面布局,让机器人更懂行业

科沃斯的成功离不开多方面布局,科沃斯有着二十多年的服务机器人生产经验积累,以及在垂直应用领域的研究经验,和服务机器人运动核心技术,这些为科沃斯在服务机器人多面布局奠定了技术基础。今年,也就是科沃斯二十周年,科沃斯的上市,更是将公司带上新的平台上,充裕资金,将按计划用于投资科沃斯年产4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以及国际市场营销项目。同时,科沃斯“生态”布局,投资更多行业的伙伴,纳入科沃斯的大家庭。

从科沃斯在20周年对外发布的投资项目,也不难印证科沃斯在服务机器人行业的“雄心壮志”,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各方面性能也需要不断优化。科沃斯在“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中,包含了App开发、大数据中心建设、室内三维环境识别、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机器学习等六个研发方向。建立用户与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的“强连接”,实现海量运营数据的采集与存储,并提升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在环境识别、人机交互、深度学习等方面的智能化程度,使家庭服务机器人更有温度感。步步布局,扩大家庭服务机器人占有比率才是最终目的。

同时,科沃斯商用服务机器人要做最“懂”行业的机器人,科沃斯依然会在垂直领域进行深度耕耘,比如在银行场景能做好大堂经理的工作,过去三年,科沃斯银行机器人为银行网点顾客提供的服务总量已超500万人次了。陆续上线的政务机器人,比如针对检察院的具体场景进行“量体裁衣”式而定制的科沃斯“检务机器人全系列”将人们从冗繁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科沃斯认为,让机器人真正成为行业的一个刚需,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自然会快速打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