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神州控股智慧物流板块爆发式增长引业内关注

2018-09-06 07:57 性质:转载 作者:汉网 来源:汉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早在今年三月,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曾在2017业绩发布会上信心满满地介绍道,神州控股励精图治十八年,一直致力于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为中国社会各产业赋能;神州控股非常有信心...

早在今年三月,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曾在2017业绩发布会上信心满满地介绍道,神州控股励精图治十八年,一直致力于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为中国社会各产业赋能;神州控股非常有信心在旗下三个业务板块—智慧物流、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中孵化出独角兽企业

郭为没有食言,时间到了2018年8月29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控股」或「本集团」)发布2018中期业绩,公司整体业务营业额约港币69.86亿元,较上财年同期(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增加港币12.53亿元,同比上升21.86%。报告期内,公司旗下智慧物流业务持续专注于行业大客户投入及培养,快速扩大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业务整体营业额录得港币17.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48%。整体毛利率为14.69%。

“神州控股智慧物流的承载者——科捷物流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管理系统和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X-DATA,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长期投入逐渐迎来收获期,对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功不可没。”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科捷物流「人机共舞」打造的最高弹性比智慧仓库实景

电商蓬勃“人机共舞”发力

电商的蓬勃发展,为智慧物流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会。现阶段,电商业务正处于上升阶段,中国电商销售额逐年在增长,2017年更是达到了9750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同时,网络购物的人数规模也在逐年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国网购用户数约4.5 亿,网民的网购使用率已达63.1%。

电商业务高歌猛进,各种促销节庆层出不穷,和国外电商相比,中国电商的销售波峰波谷非常明显,促销时的订单量有时候会达到平时的几十倍到一百多倍,这在全球范围来看都是最高的弹性比差异。而伴随着刘易斯拐点到来,人员招聘愈发困难,而且电商大促期间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传统的人海战术已很难适应电商业务的高速发展和高弹性需求,通过技术升级打造智慧仓储迫在眉睫。

而神州控股旗下的科捷物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了「人机共舞」应用机器人自动分拣系统。“作为国内首创的「货到人」拣选模式,成功经历了业界最高订单弹性比的考验。”郭为颇有成就感地介绍到,科捷「人机共舞」采用智能型机器人分拣+有序人工操作,满足集中爆发的海量分拣工作零失误的要求。节省了40%的人力,人均拣货效率提高2~3倍,现已申请多项专利。”

此外,物流软件已成为神州控股供应链业务新的利润来源,WMSTMSOMSB+MS(仓储、运输、订单、核算管理)金库系统功能完备,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神州控股技术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物流软件将多年一线实操经验和能力,沉淀于系统之中,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现已对外独立销售,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客户包括松下、阳泉煤矿等世界500强大型客户,满足高度复杂和多场景的物流软件业务需求。

报告期内,电商供应链业务营业额继续维持高速增长达到41.55%,毛利同比增长50.71%。电商共应链的中台业务获客户认可,规模快速增长。华为业务从在线拓展到线下店铺,从手机拓展到智能产品,在手机市场下滑的形势下逆势增长。戴尔电商业务上线多平台店铺,规模快速扩张。松下照明运营业务上线,[618」大促销量实现突破。

仓+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新物流加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表示,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带动了中国智慧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电商、智慧物流已成为我国供应链体系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更成为新零售时代下的核心推动力。

作为中国领先的供应链管理品牌, 科捷物流具有全面的运输资源管控能力,深度覆盖全国3300个县市镇、231个仓储中心。超100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是国内少数能同时提供B2B B2C仓储综合服务的服务商。通过践行「仓+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核心战略,基于遍布全国的仓储网点,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管理系统和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X-DATA,科捷物流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图为X-DATA

X-DATA系统是科捷物流基于多年实践积累,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对供应链采购、库存、库内作业、运输、售后等各个环节的数据进行采集、监控和深度挖掘,在B2B物流行业大数据积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公司将会积极考虑将物流大数据业务分拆独立运营,将产品直接面向市场并推出基于X-DATA的云服务。

2018年7月9日,科捷物流位于北京平谷的BotHive™ Systems标杆试验仓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个立体高密度机器人智能仓,科捷应用人工智能轨道机器人技术,创新性地将机器人拣选从地面走向空中,突破了传统仓储拣选区立体空间无法利用的瓶颈,能够充分而灵活地利用库区的三维空间,极大地提高了仓库场地利用效率。这也是国内首例立体高密度机器人智能仓,在电商物流智能自动化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自此,科捷物流进入“人机共舞2.0”时代。

图为科捷物流位于北京平谷的BotHive™ Systems标杆试验仓实景

神州控股将智慧物流纳入智慧城市版图

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必然产物,利用信息技术把城市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人的各种信息加以汇集、分析、决策,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与居民生活的智能化,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城市病。

智慧物流对一个城市来讲,应当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城市的生产与建设,城市居民的生活,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物流。

当前,我们智慧物流发展环境持续改善。2016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国家层面部署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和工信部等有关部门从各自职能领域出发部署了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相关工作,为推动智慧物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面对智慧城市机遇,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表示:“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时代,神州控股作为一家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商,找准智慧城市痛点,将继续以‘数字中国’之初心为使命,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依托,在智慧城市、智慧物流、金融科技、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核心领域积极布局,探寻一种科技与金融、城市基础建设、文化、商贸高度跨界融合的生态样板,助力实现产业和居所、企业和人的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