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AGV魅力何在 为何备受资本青睐?

2018-09-03 14:23 性质:原创 作者:AGV网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前,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工智能技术对各行各业的影响不容小觑。智能制造工厂,机械换人、自动化减人这一理念成为趋势。在此情景之下,AGV在各行业的应用加速落地,AGV小车备受关注,正在成为新的爆发点。同时,在此领域不断传出融资利好,也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人工智能+的热度和吸引力

  当前,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工智能技术对各行各业的影响不容小觑。智能制造工厂,机械换人、自动化减人这一理念成为趋势。在此情景之下,AGV在各行业的应用加速落地,AGV小车备受关注,正在成为新的爆发点。同时,在此领域不断传出融资利好,也从另一个角度见证了人工智能+的热度和吸引力。


此图片来源于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ppt演讲


  从以上的表格情况来看,截止目前,在仓储物流方面,极智嘉、快仓、蓝胖子、木蚁机器人嘉腾、爱啃萝卜、马路创新等20多家AGV相关企业得到了资本方的融资,而仓储机器人也迎来多方参与的深度整合,物流行业的参与者更加多元化,并凭借彼此的差异化优势不断深入协作,电商、物流企业等终端用户也开始上升到行业链的顶端,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之下,这些企业业绩也蒸蒸日上,行业发展日趋成熟。

  从仓储企业看,2017年,菜鸟京东苏宁以及以物流地产为核心的企业在物流资本融合方面也得到了较快发展。专家预计,2018年,资本和物流行业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并逐渐向各个子行业进一步渗透并呈现强劲的高增长态势,根据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报告,在全球15大工业机器人销售市场,中国居首。其中,我国AGV(无人搬运车)的需求旺盛,需求领域相对集中,电商仓储物流占15%。随着仓库自动化水平的逐步提升,AGV将伴随着在物流其他细分领域的渗透,有更大的增长空间。截止年底,物流AGV预计将超过1.8万台。


  在人工智能的众多落地场景中,物流机器人备受资本青睐,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 “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

  2012年底,传统制造企业中逐渐兴起了“机器换人”,众多企业纷纷引进现代化的装备进行技术的改造升级。几年实践下来,不少企业从“机器换人”的战略中,获得了“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机器换人”的行列中来。企业用机器代替部分工人的做法,如今并不鲜见。迫于人工成本增加、熟练工种难招等现实困难,很多企业将“机器换人”作为转型升级的一条路。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在智慧物流西溪论坛上表示,电商的发展,对全社会物流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在人口结构变化过程中,企业的物流用工则面临紧缺与成本压力。长期来看,投资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成为“明智”之选。


  二、源于对高效物流的追求

  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电商与新零售的快速发展,高品质物流仓储需求逐年攀升。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物流配送方面的需求,已经开始以“分钟”计算,同时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送货快与按时送同样重要。通常来说,在电商或邮政的仓库中,需要对货物进行分拣、位移、包装等多个步骤,在早前,这些步骤基本上都由人工来完成,然而电商或是邮政的仓库中,具有高流动性,品类繁多分散的特点。这种传统的归仓分拣效率低,容易出错,人力成本高,处理速度慢,此时,仓储物流设施稀缺性更加凸显。在物流仓储行业,高效的AGV显得特别重要。另一方面,AGV分拣设备的投入,有助于缓解高峰期邮件处理压力,提高邮政或电商速递物流智能化、信息化生产能力和水平。



立镖小黄人在杭州邮政中心的应用

  以点代面举例一二: 2017年初,一段申通快分拣机器人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随后物流领域无人科技逐渐走入公众视野,但当时的无人科技大多在后台使用,与末端配送无太大关联。随着时间的推进,无人机、无人车、配送机器人等科技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且部分企业已建成完整的无人体系,从分拣到配送全面实现无人化。无独有偶,今年的818期间,国美“无人仓”同时在广州天津开启,从使用的效果来看,机器人的拣货效率平均对比人工提升近270%,作业时间整体缩短近30%,仅8月10日一天的12小时里,就实现拣货量超过3.45万件,大大提升了国美物流的拣货效率。

  另外,在京东物流和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部分技术已经落地到了仓储和配送环节。这种高效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具有资产价值上升的广阔空间,有分析认为,物流无人化的最大优势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也正是吸引险资在内的多方资本趋之若鹜的另一原因。


  三、未来商业战场就是抢占时间的战场

  未来商业战场就是抢占时间的战场,也就是物流战场。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

  随着互联网的拉网式普及,市场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对人们的冲击越来越强。每年的双11期间,物流行业成为热点之一。在狂欢购物之后,很多人都是在一个月之后才陆陆续续收到快递,广大消费者纷纷表露出了强烈的不满之情,甚至有些用户直接选择了退货。由此可见作为购物环节中的最后一环,物流无疑是最重要的购物体验。为此,我们不得不以全新的视野去解读这次时间战场,未来商业竞争的战场,是用户的时间,节约越多的时间,就为用户创造越多的财富。

  新经济市场下,企业要求管理更加高效、快捷,所追求的是短期带来的即时利益。用户的需求偏于向更高效,更简化的服务流程,以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市场交易行为。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跨界者的涌入,资本的助力等都让物流企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谁赢得的时间,谁就赢得了未来。通俗的讲,物流市场就是资本市场,智能仓储机器人受资本青眯也是有理有据的。



  结语:AGV的发展与应用对人类生活方式将产生深刻影响。其中仓储机器人市场增速较快,速度已达15%以上,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仓储机器人可达1.8万台。伴随着AGV产业的发展,再加上投资收益快,这样让众多资本看到了智能机器人在各领域上的潜力,他们期待投资AGV获得最大的利益。在这一趋势下,AGV未来的应用市场和领域也会逐渐扩张,并产生良好的技术效应,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注: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19日-2月2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2-26 09:33

  • 电池护照--大型电池全生命周期通行证
    电池护照是一个电子记录系统,用于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详细信息,包括制造细节、材料成分、技术规格和环境影响等。它旨在增加电池供应链的透明度,支持电池的可持续使用、回收和二次利用,同时确...

    2024-02-26 08:39

  • 美国科学家研发小型棉花采摘机器人
    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工程学教授 侯赛因·加拉卡尼 (Hussein Gharakhani)和一台机器人棉花收割机原型。棉花是美国种植的最有价值的作物之一,每年的收成价值约为 70 亿美元。从弗吉尼亚州到加...

    2024-02-26 08:38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6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2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 “数智+物流” | AGV小车助力烟草行业实现高效物料搬运
    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数智物流保供“灵”4个出货通道,6个装车月台,两点之间,4台AGV小车往来穿梭:从出货口叉起整托盘件烟,各行其道驶到装车月台,进入车厢放下卷烟,再返回出货口开始下一趟...

    2024-02-20 09:39

  • 2023 年北美机器人订单创纪录相比上年 下降30%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 2024 年 2 月 12 日上午 07:00,密歇根州安阿伯市 --根据美国自动化促进协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最新报告,继2021年和2022年创纪录的订单...

    2024-02-19 09:05

  • 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技术投资高达 7.49 亿美元
    中叉网、中国AGV网援引美国媒体《therobotreport》显示,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公司共获得 41 笔投资,募集资金 7.49 亿美元。、2023 年全年机器人投资额约达 129 亿美元。2023 年...

    2024-02-19 08:56

  • 北美最大的物流制造业和供应链盛会MODEX 2024将于3月11日重返美国亚特兰大
    北美2024年最大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贸易盛会MODEX将于3 月 11-14 日重返亚特兰大,届时将有超过1,175家来自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参展商参展,并将举办一场全面的教育大会,重点探讨制造业和供应链...

    2024-02-18 13:5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