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当机器人走进安防,高新兴机器人要做交叉领域的先行者

2018-08-27 11:18 性质:转载 作者:亿欧网 来源:亿欧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15日-8月19日,在北京亦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为期五天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本次展会中,优必选首次亮相了一款名为ATRIS的巡检机器人,京东,神州云海、达闼科技等机构也都展示其安防巡检...

8月15日-8月19日,在北京亦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为期五天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本次展会中,优必选首次亮相了一款名为ATRIS的巡检机器人京东,神州云海、达闼科技等机构也都展示其安防巡检机器人产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爆发,传统的安防产业也开始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迭代发展,在本次展会中巡检机器人的出现成了安防领域创新的重要表现。

近日,亿欧走进了广州一家专注于巡逻机器人企业-高新兴机器人,与其CEO柏林对现有安防领域面临的问题及巡逻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做出了探讨。柏林是高新兴机器人的联合创始人,自2004年在高新兴任职至今,创立了市场部、品牌部、移动物联事业部。他同时也是公安部警用机器人标准制定者,带领团队成功入围公安部警采中心无人驾驶装备,在安防领域拥有多年的经验积累,对行业趋势发展和前沿有着敏锐的见解。

高新兴机器人为物理网应用及服务提供商高新兴集团内部孵化,独立市场化运作的巡逻机器人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聚焦安保巡逻机器人,目前已推出IOT(室内巡逻机器人、室外巡逻机器人、特种巡逻机器人)三个系列的产品,构建了整套机器人管理平台,矢志成为安保巡逻机器人的领军企业。

巡检不等于巡逻,后者智能化更高

国际上安防机器人的研究在1991~1994年开始起步,2011年后加速增长,目前该领域的创新潜力巨大,Cobalt Robotics、Knightscope就是国外安防机器人领域中的典型企业。国内安防机器人起步较慢,但发展迅猛,在电力行业落地最为成功。亿嘉和、山东鲁能、深圳朗驰等在这一领域先发优势极其明显。一般的安防巡检机器人只需要沿着预定路线行驶,实现预警功能、巡检故障及时发现的功能。

那么它与仅有一字之差的巡逻机器人有何区别?

柏林向亿欧解释:巡逻机器人是一款综合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集成环境感知、动态决策、行为控制和报警装置,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保护、互动交流等能力,可帮助人类完成基础性、重复性、危险性的安保工作,推动安保服务升级,降低安保运营成本的多功能综合智能装备。与巡检机器人相比,它更为智能化,强调实时性,并需要具备能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功能。目前这个由高新兴机器人发布的巡逻机器人概念,已属于行业默认的标准概念。

谈起研发巡逻机器人的初衷,柏林表示:一方面高新兴集团早年从动态监控系统往安防领域转型过程中,在部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时,发现集团在硬件方面过于薄弱,还需要从别的厂商购买机器人,花费巨大,而自主研发机器人这一策略可以补齐集团在这一块的业务短板;另一方面,考虑到传统的安防还停留在红外监控和视频监控阶段,视频监控需要专门的安保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盯着屏幕,还需要一定量的安保人员定时执行巡逻任务,不仅人力资源大,人为检测也容易犯错。因此在这种刚需驱动下,高兴新认为研发巡逻机器人是及其正确的方向,希望能够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军警政企提供智能化的服务。

赛道玩家涌现,高新兴巡逻机器人表现可圈可点

随着国内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安防行业已有不少企业开始涉足机器人。作为赛道一员,高新兴对整个赛道局势有自己的看法。“我们是机器人领域中最懂安防,安防圈里最懂机器人的企业“,柏林笑着对亿欧介绍到。高新兴做安防产品起家,积累了海量数据监控、视频监控、网络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并实现了平台化、网络化。此外,基于在安防领域的深耕,高新兴对这一行业所面临的痛点也更为深刻。柏林表示,“尽管研发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但因为集团的技术积累,走了很多捷径。而国内很多机器人公司既要把前端本体做好,还要把软件做扎实,投入巨大,一时半会难以产生业绩。相比之下,我们的风险要小得多。

目前高新兴所研发的巡逻机器人入选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警用机器人”示范项目,参与了2017年国庆、十九大期间天安门广场巡逻执勤任务以及2018年全国两会的安保巡逻。不仅如此,高新兴首创的粮食仓储机器人华粮壹号,在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助力无锡“智慧粮食”示范工程获得无锡物联网应用十大年度优秀案例”,为中国物联网发展和智慧粮库建设提供了经验。为了进一步打开机器人市场,高新兴正在筹划下一轮的融资。

打造四大核心技术,业界首创动静融合立体巡防系统

柏林认为:巡逻机器人是传统人防、物防、技防的重要补充,它是未来安防自动化升级的一部分,需要跟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安防系统相融合、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不同于其他机器人企业,高新兴拥有二十年的公安、通信行业资源,构建了完善的机器人技术体系,打造了四大核心技术,分别为:自主设计与制造、自主导航系统、自主小脑及自主大脑,深度覆盖了机器人核心能力。关于这四大核心技术,高新兴机器人的CTO刘彪给出了以下解释:

自主设计与制造: 高新兴机器人依托于集团在军政、企业客户的深厚积累,拥有完善的机器人供应链的整合及管理能力,从机器人的通用底盘,智能硬件到外观结构与设计,充分掌握从产品设计到量产十多个环节。

自主导航系统:高新兴巡逻机器人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全天候大范围室外导航能力,并能进行大规模推广和应用的机器人。它集成了深度摄像头、红外热成像仪、温湿度传感器激光雷达等多个工作单元和传感器,结合惯性导航、激光导航、视觉导航、RTK等多种技术,拥有百万平米建大图的能力。通过实时数据传输,可以创新性地在云端建图,并可二次编辑地图,自主规划巡防路线,实现自主导航与绕障、自主充电、异常情况监测、全天多条巡逻路线、多时间段巡逻等功能。

自主小脑:高新兴机器人把AI技术引入Phoneix2.0,构建软硬一体化的机器人AIOS(对话操作系统),使机器人具备目标检测、音视频采集分析、人脸识别、多模态人机交互等功能。

自主大脑:高新兴是国内唯一具备公(私)有云部署能力的“云大脑”企业。平台可以接入百万台机器人,并具备立体可视化巡防体系。通过多种传感设备,将数据上传到云端,做到数据的云存储、云管理和云调度。进行百亿级大数据的分析检索,达到多机管理与多机协同的目的,并可基于实景地图进行指挥调度。

结语

目前巡逻机器人上不能完全取代人力,其出现的目的是在人类完全控制下协助人类完成安全防护工作。按照当前的市场形势来看,异军突起的巡逻机器人还有诸多问题没有解决。

但是巡逻机器人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摄像头鞭长莫及的移动邻域,巡逻机器人自然有它的存在的必要。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发展,在一次又一次的产品升级迭代及市场淘汰后,巡逻机器人这一赛道必定会有独角兽企业的出现。高新兴机器人能否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