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服务机器人 > 正文

服务机器人繁荣的背后,落后的选手值得关注

2018-08-24 07:13 性质:转载 作者:中安信联安防帮 来源:中安信联安防帮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正式落下了帷幕,本次大会通过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等四大板块,聚集了全球160多家机器人企业和数千款应用和产品,各种新奇的机器人竞相...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正式落下了帷幕,本次大会通过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等四大板块,聚集了全球160多家机器人企业和数千款应用和产品,各种新奇的机器人竞相亮相,但在这热闹的氛围中,帮尼却嗅到了一丝不安。


繁荣的浪潮

本次机器人大会中,有关机构发布了最新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8.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37.5亿美元。在这些机器人的种类中,服务机器人的增长备受瞩目,以我国的服务机器人市场为例,今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4亿美元,同比增长44%。

从数据上来看,机器人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国内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刺激了服务机器人的市场潜力,而另一方面,新兴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拉动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在医疗、教育、烹饪等应用领域的机器人也在快速落地。

而从大会现场来看,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争相斗艳,教育、安防巡检、配送等应用方向成为了玩家争夺劲头最猛的几个方向,相比去年,今年的机器人产品更多的开始真正应用落地。服务机器人也不再局限于扫地、送餐的功能,情感、陪护、教育、安防等多个领域都有了新品亮相。

但是繁荣的背后我们也应当会看一下机器人赛场中的落后者。



落后的选手


创业有风险,入行需谨慎。如同无人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一样,当服务机器人浪潮袭来的时候,不少创业者投入到了服务机器人的大军之中。但现实是残酷的,自从2015年至今,服务机器人行业经历的是一场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由于缺乏资本或技术的优势,小玩家们陆续死亡本是一种自然现象,但进入2018年以来,倒闭风波、核心高管离职、团队解散等新闻始终动摇着从业者的决心。

例如棠宝机器人,这是第一个获得“中国机器人认证”的机器人产品,原本棠宝机器人在银行、医院的销售情况也是可圈可点的,但在今年6月时却由于资金链断裂深陷倒闭风波,创始人也出走美国

还有“红衣教主”周鸿祎曾经最为青睐的360生态链企业小忆机器人,这在2016年时也做得风生水起,但目前小忆机器人的创始人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其他的项目上,机器人团队人数也锐减了一大半,目前只有不到20人。

除此以外,远程视界、三宝机器人,还有专注医疗服务的木爷机器人也都由于各种原因,在机器人的赛道上逐渐落后,甚至停下了脚步。尽管今年的机器人大会依旧热闹非凡,但赤裸裸的现实告诉我们,很多机器人产品距离走向商业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哈工大的水下机器人)


现实的壁垒


严格的说,服务机器人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呈现低迷的趋势,技术不成熟、应用场景无法拓展,导致资本向头部企业聚集,这个过程也就加速了服务机器人市场寒冬的到来。而在帮尼看来,真正限制机器人创业发展的,不外乎技术的限制和盈利的难题。

从技术角度来看,感知能力和交互能力是机器人最为核心的能力,感知能力重点在于能够捕获并传输数据,这就对传感器的融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再加上芯片的限制,这就足以拦住很多企业。而在交互能力方面,就需要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背后离不开大数据,而在业内绝大多数企业都会选择科大讯飞的方案,难以自主研发。

而在生活应用环境下,例如医院或是商场中,嘈杂的环境下机器人根本不具备语音交互的能力,实际应用效果不佳。此时,帮尼又想起今年6月30日,某电视台的报道,说浙江的一位老大爷给自己的孙子买了款智能学习机器人,据说可以指导孩子写作业。但使用之后才发现个这个机器人只会唱歌,基本没有教学的能力。

缺乏充足的资本支持,那么技术就会限制很多机器人企业的发展,而产品实际应用效果不佳,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也就更难打开,进而导致产品无法量产,无法实现盈利。


帮尼有话说


经历了四年的发展,服务机器人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出现在安防、医院、银行等重要的安全场合中,但是在服务机器人行业里,市场格局已经从最初的百家争鸣状态下,有些企业已经掉队。在热闹的机器人大会中,尽管很多全新的服务机器人吸引着人们的视野,但也会告诉我们,有哪些熟客今年没有出现在展会之中。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