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IFR-CRIA CEO圆桌会议 ▏智能机器人应用的潜在市场

2018-08-24 07:04 性质:转载 作者:CIROS 来源:CIROS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全球制造业模式变革前夜,推动关键技术革命,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将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

在全球制造业模式变革前夜,推动关键技术革命,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将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我们的未来的努力方向。

每年一度由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与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共同打造的“IFR-CRIA CEO圆桌会议” 于2018年7月4日在上海圆满落幕,国内机器人供应商、集成商、行业用户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CEO集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态势,共话互联与智造,共议行业未来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主持2018 IFR-CRIA CEO圆桌会议召开


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机器人与应用部总经理梁锐先生


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文启明先生



2018年7月4日下午,由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CRIA)主办的IFR-CRIA CEO圆桌会议(中国场)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会议室举办。论坛以“Robot+AI+IT”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企业领导共聚一堂。

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机器人与应用部总经理梁锐先生、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文启明先生、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晖先生、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铭先生、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博士、广州瑞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尔彬先生、上海德梅科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兵先生、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陈志刚先生等多位行业专家及企业领导,就“智能机器人应用的潜在市场”展开讨论。现全文摘录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主持人:刚才曲道奎博士在讲到一个概念,就是我们现在机器人正在从原来的机器真正地向机器人过渡。其实我知道像新松,像曲道奎博士很长时间以前就已经在关注这个发展趋势,跟我们业内同行的关注点是一样的。我刚才讲到去年的CEO圆桌论坛主题也是机器人+AI+IT,今年还是这个话题,但是我们可能会更侧重在今后融合发展的应用领域。


我想现在就直接开始我们的对话,第一个对话题目是“智能机器人应用的潜在市场”。去年我们讲到技术,并且技术是需要很长的过程,也有不同的阶段性,那么在这个阶段,智能机器人应用的潜在市场在哪儿?比如说智能机器人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机交互,具备自适应环境、可以进行复杂的操作、可以进行自主学习和自主决策。从当前的情况来讲,无论是工业领域还是服务领域,尤其在座的几个主讲的嘉宾都是国际国内比较知名的或者是很有技术潜力的大的公司的专家,所以我想就这个话题——智能机器人到底应用前景在哪里。从目前的情况看现在包括ABB、包括新松也都有人机交互的智能机器人,现在或者你们认为今后智能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或者应用前景在哪里?

曲道奎:我先抛砖引玉,刚才宋晓刚会长提的这个问题,在座的各位包括机器人的业内人士,也包括我们的用户,从不同的角度可能都在考虑。

首先从我的角度,我认为可能未来机器人首先一个大的市场还是在工业领域,为什么?我们可以分析现在整个工业领域机器人的密度实际还是非常低的,全球的平均率去年的数据,全球平均是101,中国是69。全球也就是万名工人,我们都不到1%的替代率。中国可能就更低,是百分之零点六的,也就是制造领域机器人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机器人发展了半个多世纪,万名工人的替代率实际上非常少,我们换算百分比的话连1%都不到,甚至我们将来说替代25%,30%。大家可以想象这个空间是多大?但是这有个前提,就是下一步的大的替代已经不是过去我们简单的机器人做一个机器设备的替代,现在的机器人可能跟各种网络、感知、智能、数据形成一个真正的机器人的新的系统,甚至我们的协作机器人,这类的机器人可能要真正进入市场。所以首先大的领域还是在工业领域,未来绝对有巨大的空间。

第二个领域,实际上现在这个苗头已经出来了,我们叫特种领域。在这个领域里面第一对人类来讲,很多生命禁区,或者更关键的可能生命能去的,但是非常危险、恶劣的环境,包括航空航天、水下这些领域,过去一直有巨大的需求,但是因为机器人技术发展的程度不够,所以机器人在这些领域根本得不到应用,而不是没有市场,是我们能力不够。现在因为各种技术的融合,使机器人的能力,使机器人的性能、功能有了一个大的发展。这样在这些领域里面,可能未来这种特种机器人会有一个大的需求。

再长远一点,就是我们说未来的消费和服务领域,医疗、养老、健康、康复、教育、家庭这一类的机器人更多要融合我们的网络、人机交互、感知、网络安全等等,这些领域技术再往前发展一步的话,未来这个空间机器人市场更是没有一个天花板的市场,比工业领域要大得多得多。

所以我认为未来机器人的市场实际上不单单取决于需求,需求已经放在这里了,特别是中国,中国的养老、康复这个市场特别大,中国的老年人现在是2.3亿,现在残疾人已经过亿。所以这个时候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但是机器人的功能、性能、技术根本就不具备支持这个条件,所以未来真正大的市场已经不是需求问题,需求摆在这儿,而是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怎么满足这个要求?所以我说未来可能更关键的一个瓶颈问题是机器人自身的技术发展,这是我的一个观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请钱晖先生来分享他的想法,钱总也是长期在机器人领域,也包括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但是可能工业领域稍微多一点。


钱晖:谢谢宋晓刚秘书长,也谢谢曲道奎理事长,我们要感谢曲道奎理事长,在曲道奎理事长的领导下面,我们中国机器人产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我的观点其实跟曲总的观点差不多,真正大的市场未来如果能够启动的话,一定是在消费领域的,因为工业级的需求机器人,每年的市场需求也就几十万,但是消费级驱动的话那就是亿级的,如果机器人进入每个家庭,像每个人买智能手机一样,每个人以后上学读书,机器人帮你背着书包去,然后放学回家机器人陪你玩,如果消费领域能够进入的话,那毋庸置疑这个市场非常大。当然我也非常同意曲总的观点,现在在市场和产业之间,其实现在隔的最大的就是我们的技术能力,整个服务机器人或者消费级机器人,从性能、技术上来讲可能还没办法满足市场启动的条件。在这个方面,我认为对于未来的企业,我们的技术人员或者是创业团队,在这个里面做工作的话应该还是有非常多的市场机会包括未来的发展机遇。

当然反过来讲,也有很长的时间需要等待,需要探索,需要去研究,可能等待的时间和市场爆发的时间目前来说我觉得还是会比较长,当然未来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智能汽车、智能手机,如果未来智能机器人消费级的市场能够启动的话,这三个市场应该是并列一样大的市场。

对于发那科来讲我们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发那科并没有涉足到服务机器人的领域。那么发那科在90年代已经在关注智能机器人,工厂里面用的智能机器人,因为常规用的机器人就是你给他校好以后他重复你的工作。当时我们也看到未来的发展机器人需要有更多的智能,更多的智能的意思就是他要能够看到,要能够感觉到,未来还需要有一些智能的判断和运算能力。发那科从90年代开始就投入机器人的视觉、机器人的力觉。目前来讲在工业的应用里面已经是非常非常成熟,现在国内也有大量的客户在应用我们智能机器人。现在发那科的机器人基本上都是带视觉的,比例占得相当高,我们生产的机器人基本上都是智能机器人。

未来曲总也讲了,一些新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可以使机器人相当于像人一样具有一部分的思维能力,但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真正结合也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能够更好地在工业场景比较苛刻的环境里面,对可靠性各方面要求比较高的环境里有非常好的应用。但是,我们看到的包括我自己看到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希望有更多的团队投入到机器人或者是和机器人相关的人工智能的领域里面来,或者跟我们发那科一起合作,我们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或者是智能化的甚至于像视觉各方面的技术发展,共同推进这块市场的技术提升。

曲总介绍的IoT当然也是未来的一个市场,所以我们认为消费级和工业级的智能化的机器人发展在未来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方向,所以我们还是需要曲总带领我们往前走,谢谢!


主持人:我们请陈院长来谈谈,科大讯飞在国际包括国内做人工智能方面取得很多实际应用的成果和成效,我们听一听科大讯飞在这方面对下一代的机器人或者是智能机器人的场景的想法。


陈志刚:谢谢宋晓刚秘书长的介绍,我是来自科大讯飞,科大讯飞大家了解的话知道他是做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在最近两年特别火,在国内大众的心目当中都有了人工智能这个概念,但是我们其实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还是处在让这个机器有一些智能的表现,但这个智能的表现可以涉及到各种层面,我们其实把人工智能这个学科来划分一下它是一个交叉性的学科。它涉及到计算机视觉、语音、认知科学、包括后面的机器人学,底层我们用的都是机器学习这样一些学科,所以它是交叉型的学科。交叉型的学科各自在发展,目前的发展还是独立在发展,发展过程中他们互相结合去发展的领域不算特别多。但是我们如果把机器人的目标定义在让机器人像人一样的自主完成相对比较复杂的任务,其实从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来看现在还没有完全达到。这个原因还是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复杂的技术,研究的领域还没有攻克。这里面最有挑战的是两个,第一个是我们的自然语言理解。语言的理解本身就是非常抽象的东西,自然语言理解现在还处在发展的初期;认知,就是我们怎么样理解我们的环境,我们接受到的各种信息,这个领域的发展也是目前的很重要的挑战。

所以我说现在所说的智能机器人也好,我们说人工智能现在有实体的机器人或者虚拟的机器人发展都依赖于这些技术的发展。从当前的水平来看,涉及到这样的一些刚才我说的两大挑战的领域的技术,目前在垂直领域里面已经有一些比较好的表现。对于涉及到像运动规划、机械控制这样一种工业机器人领域里面比较擅长的技术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我觉得也不能说因为现在有很大的挑战,所以人工智能就没有前景,也不用这么灰心,如果我们把我们的任务定义在比较局限的受限的领域的话,还是有很大的市场,因为人工智能的市场想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现在科大讯飞也做一些虚拟的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包括我们把一些虚拟的电话客服布到我们的后台,让它去帮助人工的客服去完成自动的问题的解答,比如我们可以做一些相对比较简单的消费级的机器人的产品,比如说儿童的陪伴型或者知识问答型的机器人,这个还是在人工智能技术问答对话、语音交互这样技术的应用,相对来说这个过程中对工业机器人比较擅长的运动的规划、运动的控制,这方面应用得相对比较少。我觉得从发展来说,人工智能在很多的领域比如说客服完成一些交互,我觉得都是非常有想象空间的机会。

所以我觉得人工智能还是在一些新兴的应用当中有大量的机会,我们先把这个任务定义在一个比较合适的难度上面,这样它依然可以满足大量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我们人工智能还是有这样非常好的机会和发展的可能性,和工业机器人的结合也是非常大的可能性。谢谢!


主持人:孔总也是长期在库卡,尤其在应用方面,也比较关注机器人应用在各行各业,这方面他有很多的体会。


孔兵:我觉得这个题目一直是比较大的题目,几个方面,如果是讲到机器人,我们到底谈的是工业机器人还是说服务机器人这些分类。更多的理解我觉得还是工业机器人为主的应用。所以我觉得谈机器人,AI也好,人工智能也好,更多的是怎么看这个市场,因为我们毕竟是做工业也好、做服务也好,实际上我们还是要看市场需求在哪里。我个人认为还是两大需求,你从工业上来讲,刚才曲总也讲了这个情况,实际上工业机器人对我们传统机器人,是比较刚性的机器人需求,或者是需要我们提高更快的速度、增加柔性或者替代更多的人工,实际上仍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目前来讲我们还是要坚定这个信心,大量去替代简单的人工的工作,或者去替代更繁重的工作,实际上机会很大,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过多的去讨论。

另外一方面实际上现在更多的看到特别是新兴的人工智能的公司在发展,比如说科大讯飞,比如说他的语音处理,我是参加过他们的展示会,真的非常好,他甚至能模拟一个人去做,包括它的方式、语音全部都能惟妙惟肖地做出来。类似于语音处理,类似于今后的视觉处理包括一些感知的处理,如果从人工智能的专家来讲还有两大问题是没有办法去解决的,你真正谈到人工智能推进到什么程度,我觉得还是有比较长的路要走,但是这个方向在今后肯定是加速的,10年,20年之内我们应该能看到更多的东西出来。

这就带来第三个我要讲的,就是我们现在的机器人工业和现在的机器人比较领先的公司之间,大家究竟怎么跨界地把它做好。我们都还是从传统的角度去说我加了视觉,我加了一点传感,我是不是能叫智能化机器人?我觉得这都要去更多的讨论,这都是有限度的智能,但是根本上、实际上你编程的方式没有变,还是信号的传感、固定的程序在执行,这个程序是不是能够随着你不同条件的输入做无人工控制的切换,我觉得目前来讲没有哪一家能够做到,这是我们的方向。但是你单靠现在机器人工业的大大小小的公司,是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能够解决?我觉得这都是需要去讨论的,更多的我们希望要讨论今后两种类型,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怎么更好地融合,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后要去发展的,每一家要从不同的领域去吸收不同的思路。我们的服务机器人更多对算法、语音的处理、图像识别的处理是他们的优势,但是对运动模型、动态模型这可能是传统机器人公司更具有优势,这两者结合好我觉得市场肯定很大。我看到更多的公司包括驱动,包括电机的形态,包括今后抓取工具的改变,可能都是需要一系列的东西去配合。不单单是机器人加一些东西是不是能够更柔性?可以这样说。但是我们讲更好的柔性机器人在今后肯定跟现在我们所想象的机器人的形态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谢谢孔总,刚才他已经涉及到我们第二个讨论话题,我们请ABB的梁锐先生,分享一下ABB对智能机器人的看法 。因为ABB在很多年前就已经研发出来了人机交互的机器人,对今后的潜在应用市场上面你们有什么目标吗?针对人机交互的应用在哪些领域?你们是怎么瞄准的?


梁锐:大家下午好,我是梁锐,来自于ABB,感谢宋晓刚理事长,刚才在座的专家都把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做了比较多的讨论,实际上讨论下来,听下来我觉得已经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情况。

ABB主要是以工业机器人为主,所以刚才谈到像一些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等,这个还不是ABB目前所涉及到的领域,我们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工业机器人。刚才钱总讲到的我比较赞同的是,像人工智能的技术未来发展的机会会很大,但是这个时间我们感觉也是会比较长,但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尤其是最近这几年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在ABB是怎么看待的。刚才提问谈到大数据、云计算、无线通讯等等,但是刚才又谈到可能我们也要加这个东西进来,实际上就是关于视觉的技术。

视觉的技术我们觉得也应该是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领域,比较领先的像AI的技术。在目前的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里,实际上它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现在就是怎么样融合、怎么做。第一个比如说如何可以让这个机器更加地高效,就是机器人使用的过程中,比如说我们谈到ABB本身,我们有一个连接的服务可以实时监控这些机器人,这样可以在使用的过程中让机器人更加高效;第二个可以让机器人更加可靠,未来发展如果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等等,说不定还有专家发明出更新的算法,可以让工业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的技术中、在互相融合的过程中,让机器人变得更加可靠。再下一个我们也考虑到现在机器人的使用场景,机器人基本上要跟工艺结合,比如说你为什么要用机器人?当然现在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里有大量的搬来搬去的功能,但是实际上用好这个工业机器人,更多的可能需要跟工艺的结合,比如说你跟焊接工艺、点焊的工艺、涂胶的工艺、涂装的工艺等等结合。我觉得云计算、大数据等等对于怎么用好工业机器人,对于工艺分析方面,对工艺的改善我觉得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当然,谈到工业机器人的另外一个特点,一个特点就是各家的公司都有平台,ABB和发那科的和库卡的都不一样,那么将来会不会让这个使用更加容易呢?比如说AI、大数据这些方面的帮助下,机器人的编程会不会变得更加简单和容易使用呢?我觉得也会有帮助。还有对于机器人的柔性化,现在工业机器人使用柔性也是现在发展的方向,我们觉得人工智能新的技术包括互联网的技术无疑也会让工业机器人的使用的柔性化大大加强。

所以对于ABB来说,我们目前更多的关注点还是在工业机器人方面,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对于机器人本身的技术发展肯定是起到很重要的帮助,现在用的时候也可以看见应用的场景一直在拓展,让机器人更加容易使用,让它应用的场景更多。谢谢。


主持人:谢谢梁总,接下来我们请安川的副总经理杨铭先生。我跟杨铭先生认识很长时间了,我知道他在自动化领域里面还是有不少的心得,我们听听杨铭给我们分享一下他的经验。


杨铭:谢谢宋晓刚会长,我是安川电机的杨铭,首先感谢IFR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能够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坐在一起讨论两大课题。现在提出的问题叫做智能机器人应用的潜在市场,这是一个大的不得了的话题,因为什么叫智能机器人?实际上我们现在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概念,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如果说智能机器人将来会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在定义传统机器人它不是智能机器人的前提下,传统机器人如何向智能化发展?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未来的智能机器人,现在大家经常能够看到,比如说现在的无人机,大家都在搞无人驾驶汽车,包括还有人搞虚拟的机器人,各种各样的机器人,那么这两个机器人的发展方向肯定是不一样的,应用领域也肯定是不同的。那么安川电机作为一个比较大的机器人厂家,目前也主要是工业用机器人。工业用机器人将来随着AI技术、IT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不断地发展,可能会一点点地把这些技术加入到我们的机器人里面去,使现在的传统机器人逐步地向智能机器人发展。

今天为了参加这么一个难得的讨论,我特地带来安川的杂志,本来想把这个话题放在后面的,下一个话题里面讲,现在就简单先给大家讲一下面向未来的智能机器人,我们是怎么打算的?

首先大家看到在这上面有个“I3”。在上个世纪70年代,安川电机曾经提出一个概念叫机电一体化。机器如何和电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做了伺服电机,我做了很长时间的伺服电机、控制器,后来有了现在最典型的应用机器人。面对未来,我们有“I3”,也就是说我们希望用以前的机电一体化的基础,在三个I的方向上立体地发展我们现在的产品,这三个I一个叫智能的,一个叫做集成的,一个就是创新革命的。然后用这三个概念,如果未来顺利,再加上大数据、云计算,我希望安川电机能够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数字化、全方位、立体的解决方案。通过这样的解决方案,当然核心的东西未来可能就是机器人,通过这样一个立体的、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的客户一起向未来的智能化发展。当然这里面还有我们更细致的考虑。谢谢。


主持人:谢谢杨总,的确安川有对于下一代机器人或者智能机器人比较契合实际的发展思路,比如说从传统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包括怎么直接根据需求来开发智能机器人。这也是我们智能机器人的两个发展途径,一个是目前的传统机器人,第二个是根据以后的应用直接研发,从设计阶段开始就做智能机器人,当然到底什么是智能机器人?这个定义到现在没有明确,我觉得也没法明确,智能机器人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接下来请库卡的文启明先生,库卡从我了解的情况,十几年前就已经有了第一台人机交互机器人, 现在大概是第三代还是第四代了,并且在汉诺威的展览会上包括在德国慕尼黑的机器人展上,他不仅在工业上有应用了,在很多的服务行业,比如说冰淇淋的销售方面,就是库卡的人机交互机器人,所以我听听文总的想法,当然库卡原来也是以工业机器人为主的。


文启明:谢谢宋晓刚秘书长,我是库卡的文启明,我澄清一下,库卡机器人可以倒啤酒、可以卖冰淇淋,但那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的主业最主要还是工业机器人。今天谈到第一个话题有关于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刚刚各位专家也讨论很多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但是基本上来说我们在好几年以前就讨论机器人化人,机器人化人这个阶段它取代的是人的体力,但是并不是人的脑力。第二个阶段我们讨论的是人机协作,人机协作我们在人还有机器之间,怎么样可以一起工作。第三个阶段就是我们今天所讨论的智能机器人,所以智能机器人本身是有一些学习的能力,有感知的能力。

我们讨论的智能,大家有讨论到大数据、云计算、IoT。但是我对智能的理解,它是一个数据收集,第二个是运算,第三个是建立关联性,第四个是应用的过程。这些过程会让这个机器变得更加智能。举个例子,今天大家都有做PPT的经验,做PPT你可能要在谷歌上面搜集一些图案,今天你输入一个关键字,谷歌就告诉你一大堆的图案,这方面来说谷歌根据云计算把这些资料提供给你,但是最后我们至于要使用哪一张图片做最后的PPT,这个关联性的建立目前还是在人的身上。所以这只是从一个点的方面来看,但是我对智能机器人的理解觉得离不开智能制造。库卡一直从事的是一些工业机器人,但是我相信智能制造肯定有一个商业模式改变的驱动,生产形态的驱动或者是生活方式的驱动,不同的趋势会造成我们有这样的需求。

在智能化方面,我觉得如果从库卡本身的解决方案来说,我们还是会注重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怎么样让我们的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第二个怎么样让客户的工厂生产变得更智能?所以有很多的智能机器人,我们连接到一个智能工厂,进行智能化的生产。库卡目前做的事情不仅只做一个自动化机器人,还包括所谓的智能工厂和整个生产形态的架构。这是我们目前所侧重的事情。

谈到智能生产,我这里有一些小小的想法愿意和大家分享。首先一台机器人只是变得更智能,连接到所谓的工作站,连接到生产线的设计。但是,今天大家都讨论智能化,智能化机器人,智能化工厂,大家讨论到工业化4.0,但是我们今天为什么会有工业化4.0?工业化4.0最主要是工业化3.0解决不了的生产问题,所以我们会有工业化4.0出来。这个里面包括之前所说的人口老化、技术储备的问题,也包括生产多样化,也包含生产过剩。这些都是让我们的生产变得更智能化,所以大家现在在讨论工业化4.0。

我对于智能化的概念是什么呢?举个例子,好比库卡、ABB、发那科也好都有自己生产的平台,库卡也有自己生产的平台,我们叫库卡connect,这个对于下端来说我们做数据采集。这个采集的数据目前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做预防式的保养,对于机器人及时监控,对于生产数据的采集。但是在未来要让生产更智能化,可能还要靠一些闭环,今天让机器人来打磨,但不是所有的参数和环境都是一样的,所以在打磨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品,但是经过后端的检验发觉到这个不良品,透过参数的传递能够看到这个机器人打磨的角度和密度,形成一个闭环,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部分的智能生产,再往上才是到云端,所以这边简单报告一下其实库卡做的事情还是比倒啤酒多一点,谢谢。


主持人:谢谢文总,我们接下来请瑞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刘尔彬先生来给我们分享他的经验和想法。


刘尔彬:谢谢宋晓刚会长,谢谢IFR和机器人产业联盟提供的机会,正如刚才几位老总所说这个题目是大题目,这个题目可能一两天都讲不完,但是我讲一点个人的理解和思考。

首先我们是做机器人的,无论是工业机器人也好,我们中国正好是一个甲子,60多年了,人工智能是30年,我们中文讲三十而立。我个人来讲作为甲子应该是成熟老练,作为30应该而  立,但是很遗憾既没有而立也没老练,所以我们目前所处的情景是这样的情景。但是需求已经显现,而且潜力是巨大的,作为机器人包括我们说机器人+AI+IT,我理解IT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不是传统的IT,它实际上是根据这些需求,显性的需求和潜在的需求不得不提出来的和面对的。

说前景实际上看潜在的,但现在又是这样,我们说到工业4.0,就中国市场而言,可能从工业2.0到4.0期间,可能在无限细分可能都存在这样的市场场景,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话说回来,我们做什么?瑞松科技是做机器人解决方案的,这是我们从业务实践中每天都体会到的。说要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但事实上对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客户他的需求是非常差异化的,他所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也是非常差异化。

无论怎样,机器人+AI+IT的应用前景在工业和生活、商业领域包括特种领域都无疑具有潜在的需求,如果把它理解归纳一下,我觉得凡是和人相关、人机相关、机与机相关、环境相关、机与物相关,都需要某种所谓智能的属性、性质,否则它不能持续存在,这是为什么传统机器人只能做非常简单、有限的工作,因为它不具备这些功能。就像机器人的产生,将来如果到发达程度可能作为一种物种的话,那可能和人类有个类别。在现代人类以前是属于智人时代,那个时候是非常简单的,未经过教育和进化的,但是自然的进化是客观存在的,人类在进化,机器人如果有逆人化的话,它也在进程过程中,这也是我们赋予Robot中文名的奇妙之处,就是机器人怎样去具有人的一定的属性功能,和人可以共存。所以我说它的前景是存在的,这个前景就是智能机器人及其应用的前景在各个方面,从工业、生产生活到商业到特种的需求都是存在这样的前景。时间关系,我简单说到这些,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总,瑞松在智能制造现在也有实实在在的进展。我想第一个话题据台上的嘉宾分享的一些经验,这个题目实际上很大,“智能机器人的潜在市场”但是我们为什么出这个题目?我的想法是从创新也好,新产品也好,因为我们是推进产业发展的,最终你还是要落地的。当然现在从中国的制造业本身来讲,很多的传统产业目前还处在自动化的阶段,在慢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前进),但是作为今后智能机器人或者机器人和AI、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这肯定是今后不仅仅是机器人本身,而是智能制造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我想,我们在往这个方向迈进的时候,企业也好,或者用户角度也好,我们目前在哪些领域对这种产品更有需求?或者是今后我们从企业,从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时候,更多是从市场的需求来找到你的发力点,我当初和丽莎商量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是想达到这个目的。但是我想刚才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经验,应该也是在往这个方向努力。文总讲到库卡主要还是工业机器人领域,卖啤酒、冰淇淋不是他们的主业,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讲,这个可能是今后人机交互人或者是智能机器人可能的应用领域,但是这并不影响库卡主要是做工业机器人为主的主业。听众还有谁愿意分享分享?


嘉宾:今天的主题就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我可以说是有很多的机器人公司正在运用AI,但仍然还是有烦扰的,就是说所有的AI能够带来的利好到底是能够哪些能够带来经济上的利益,还是在什么样的领域利用?所以我想今天的机器感知或者机器视觉以及自动的定位等等,这是AI主要应用的领域,是不是未来还有机器的控制?那么下一阶段在机器人应用的领域除了那些机器视觉或者是机器感觉,或者是机器的任务,以及那些自动定位等等,这是我们现在主要应用的领域。在接下来的2-3个应用市场是什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迈出另外一步,也就是更多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机器人融合去进行下一阶段潜在市场的挖掘呢?谢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瑞士科学家研发机器人可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
    机器人 "牛油果(Avocado) "可以从高处跳下,绕过障碍物:有朝一日,它将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为研究人员收集有关这片难以到达的栖息地的数据。它的名字叫 "Avocado",而且看起...

    2024-02-06 10:12

  • 无电池传感器利用语音的力量
    声敏传感器无需外部电源,由某些噪音产生的声波激活。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无电池传感器,可以对声波(例如特定的口语单词)做出反应,产生足够的振动能量来为电子设备供电。这种新型传感器...

    2024-02-06 10:10

  •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以昆虫为模型的微型机器人
    WaterStrider 机器人采用了号称世界上最小、最轻的形状记忆执行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制的两种昆虫型机器人--迷你虫和水黾--是目前已知最小、最轻、最快的全功能微型机器人。这种微型机器人有朝...

    2024-02-06 09:28

  • 可缓解农业长期劳动力短缺的 11 种机器人
    由于全世界都缺乏农业工人,将多种农业任务自动化显然是一种解决办法。 在加沙冲突期间,Nitza Kardish 与其他数千名志愿者一起,每周两次前往温室采收西红柿、种植西葫芦和照料菠萝。全世界的...

    2024-02-05 09:05

  • 科普:了解 CAN 总线的综合指南
    CAN 总线诞生于上世纪 80 年代,有助于在车辆内进行可靠的电子通信。本文将深入探讨 CAN 总线的基本原理、架构、协议、应用和局限性。简介控制器局域网(CAN)总线由博世于 20 世纪 80 年...

    2024-02-04 13:39

  • 2023年国际年度内部物流和叉车奖(IFOY):17 项创新进入决赛
    IFOY 组织公布了 2024 年 IFOY 奖提名名单,并再次进行了严格评选。来自 6 个国家的 15 家内部物流供应商从 35 家公司中脱颖而出,共有 17 种设备和解决方案入围决赛,其中包括 4 ...

    2024-02-04 13:34

  •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发出检测和修复天然气管道问题的机器人系统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模块化机器人,它可以匍匐在天然气管道内部,绘制管道位置图,检测破损或泄漏的管道,并在必要时通过沿管道内壁涂抹树脂涂层来修复管道。卡...

    2024-02-04 13:05

  • 瑞士科学家开发出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用于机器人运动的人造肌肉。该学院研究人员表示,与之前的技术相比,他们的解决方案具有多项优势:它可用于机器人需要柔软而非僵硬的地方,或机器人与环...

    2024-02-04 13:0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28日-2月3日)
    1、喜报|诺力荣摘“2023年度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揭榜挂帅项目”诺力揭榜智能制造项目 2024年1月24日,2023年度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揭榜挂帅项目名单正式公布,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良...

    2024-02-04 11:34

  • AGV 指南:工业自动化牵引系统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拖车牵引系统是重塑物料搬运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拖车?拖车是一种在仓库、工厂或其他设施等各种工业环境中有效运输材料的车辆。你可以把拖车想象成火车,拖车本身就像位...

    2024-02-02 08: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