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正文

国际领先机器人团队助力 打造佛高区“机器人王国”

2018-08-07 07:00 性质:转载 作者: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国际著名专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陈义明教授与佛山高新区、广工大研究院、瀚海控股集团四方签署了《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新加坡TransformaRo...

  近日,国际著名专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陈义明教授与佛山高新区、广工大研究院、瀚海控股集团四方签署了《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新加坡Transforma Robotics Pte Ltd 关于建筑机器人项目落地佛山的框架合作协议》,标志着Transforma Robotics 建筑机器人项目正式落地佛山高新区,也拉开了佛山高新区“机器人+建筑业”跨界融合变革的序幕。

  国际前沿: “机器人+建筑业”跨界融合

  Transforma Robotics 成立于2017年,团队由国际机器人专家陈义明教授领衔,组建“建筑机器人研发创新团队”。陈义明教授是国家创新千人计划专家,博士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双会士、IFToMM 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技术委员会主席。

  作为国际知名的机器人专家,在模块化机器人设计领域,陈义明教授是先驱者,他为模块化可重构机器人系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实现大规模系统执行,开发关键执行器模块技术,从而快速部署机器人自动化系统,这适用于大多数工作环境。其团队致力于为建筑建造各环节提供专业的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融合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促进建筑行业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安全、高效和经济新型建筑施工。目前,该团队已完成前期研发工作,获得多项专利技术,并掌握建筑机器人行业的多项核心技术。

  在项目正式启动入驻佛山高新区之前,该团队已经在国内考察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去年年底,瀚海佛山第一次接触到陈义明教授的建筑机器人项目,基于佛山的制造工业与机器人在建筑业上的前景,认为建筑机器人项目最适合落户佛山,此后,广工大研究院和瀚海(佛山)国际创新中心多次与该项目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

  今年2月8日,佛山高新区专门邀请了陈义明教授及其学生新加坡智能制造中心首席科学家、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多伦多大学博士后张延亮博士到访佛山高新区,实地考察广工大研究院等国家智能制造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并就佛高区搭建机器人产业国际加速平台等事宜进行了洽谈。5月19日,广工大研究院与瀚海佛山相关负责人共同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机器人研究中心、Transforma Robotics 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对项目落地佛山高新区提出落地方案,并最终达成共识,正式启动实施进程。

  强强联合:建筑机器人项目落地佛高区

  7月18日,陈义明教授与佛山高新区、广工大研究院、瀚海控股集团四方签署了《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新加坡Transforma Robotics Pte Ltd 关于建筑机器人项目落地佛山的框架合作协议》。该项目落地佛高区后,主要面向建筑、服务等行业进行应用性机器人研究,其中针对建筑行业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推广是陈义明今后发展的重点,并计划把中国作为主打及首选市场,这意味着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征程正式在佛高区启动。

  根据协议,项目将注册公司,落户广工大研究院,该公司将成为新加坡Transforma Robotics Pte Ltd 的全资子公司及其在中国的战略基地,预期注册资金 500 万,将获得母公司(Transforma Robotics Pte Ltd)在建筑机器人领域的相关背景和核心知识产权授权,重点开展建筑机器人生产、测试、销售、租赁和培训业务以及部分应用研发任务。

  目前,佛山高新区已为该项目的落地规划了近2000平方米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计划建立机器人研究所,并将帮助团队产品对接市场。此外,通过广工大研究院、瀚海佛山等资源优势,为其提供“广工大研究院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扶持资金”,为境内外知识产权互通信息投融资方案、人力资源、人才公寓、工商注册第三方解决公司注册等咨询服务,并对接国内多家大学资源和知名专家进行办公场地规划设计。

  陈义明教授表示,本项目南洋理工大学团队将联合广东工业大学组建本土团队,通过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促进本地高端机器人人才与海外顶尖机器人专家的有机融合,快速组建本土化研发与运营团队,共同推动建筑机器人产业化,为国内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绿色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开拓国内空白市场。

  龙头引领:更多机器人产业团队项目聚集

  目前,建筑施工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室内装修和质量检测等环节,全球范围内尚无自动化和智能化产品。因此,建筑施工机器人市场尚不成熟,市场接受度、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等均有待探索和创新。这也可以看出,该团队研发的建筑机器人产品具有非常明显的产业化先机和竞争优势。

  陈义明教授表示,待公司注册后,团队将启动人才招聘工作,网罗资深机器人工程师,进一步扩大团队,充盈团队实力。同时,公司将充分利用广东省、佛山市和南海区的人才政策以及团队的影响力吸引海内外顶尖人才加盟,积极申报省、市、区科技项目和团队项目,通过政策和项目汇聚优秀人才、通过人才吸引更多优质资源,从而打造一流的创新驱动力,为项目产品创新研发提供保障。

  同时,依托本项目,专家团队还将重点开展机器人迭代优化、生产调试、本地应用测试和示范推广等产业化工作,同时布局建筑机器人销售租赁和应用培训等业务,力争十年内依托佛山建成世界首个建筑机器人研、产、销和租四位一体的战略高地,促进地区上下游机器人企业的升级转型。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Transforma Robotics 建筑机器人项目的落地,以国际顶尖机器人团队和项目牵头,将吸引更多的同类或上下游机器人产业团队和项目聚集到佛山高新区,为建立完整的机器人工业生态圈打造坚实的基础,有利于促进研发以及生产的全面本土化,实现真正的高新科技本地化,为佛山高新区接下来的海外项目落地树立新标杆。同时,南洋理工大学与广东工业大学进行联合培养计划,有利于加强本地高端机器人人才与海外顶尖机器人专家的交流渠道,为佛山高新区引入更多顶级行业人才。

  媒体观察:

  建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园

  打造“中国制造2025”标杆

  佛山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高新区,经过26年发展建设,已成为佛山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发展新经济、激发新动能、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成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科技部最新通报情况,佛山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前进至29名。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主动抓住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提供了鲜活样本。今年1-6月,佛山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14.47亿元,同比增长8.46%;营业收入总额2310.88亿元,同比增长9.21%。目前,佛山高新区集聚了世界500强投资企业76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6家,形成了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并涌现工业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智能家电等新产业、新业态。

  其中,佛山高新区机器人集成效应显著。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于去年正式获得省科技厅批复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扎实推进,引进了华中数控、安川、新鹏、泰格威等一批知名机器人企业,逐步形成了“核心技术研发—机器人本体—机器人集成—机器人应用—工业大数据”的完整产业创新生态,探索了一条以新兴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新旧能转化的科学路径。

  目前,国产机器人前五名中的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均已在佛山高新区落地建设,其中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年产量1700台,目前已正式投产。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佛山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佛山市机器人创新产业园、佛山机器人创新联盟发展,出台机器人产业聚集扶持政策,包括金融政策、项目政策、人才政策、技术改造政策等,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打造产业链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重点建设机器人产业园,通过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活跃机器人产业发展氛围,吸引新一批优质机器人创新产业项目的集聚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