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兴颂:如何理解AGV的PID调节

2018-07-19 08:50 性质:转载 作者:兴颂 来源:兴颂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工厂自动化、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技术的发展以及柔性制造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广泛应用,AGV已经成为自动化搬运装卸的必要工具。在AGV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如何设计出一款跟踪误差小、动态响...

随着工厂自动化、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技术的发展以及柔性制造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广泛应用,AGV已经成为自动化搬运装卸的必要工具。在AGV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如何设计出一款跟踪误差小、动态响应快、能适应多种复杂环境而且需要具备较好稳定性的AGV控制系统是十分重要的。

在控制算法上应用最多的就是PID控制了,而相对一款运行稳定的AGV来说,AGV的PID调试是个必须要翻过的坎。下面我们聊聊PID的那些事儿。

首先介绍一下PID名字的由来:

P:Proportion,比例,就是输入偏差乘以一个常数

I:Integral,积分,就是对输入偏差进行积分运算

D:Derivative,微分,就是对输入偏差进行微分运算


我们举例来理解,我们控制一个人让他以PID控制方式走110步然后停下。

(1)P,比例控制,就是让他走110步,他按照一定的步伐走到一百零几步(如108步)或100多步(如112步)就停了。

说明:P,比例控制是一种最简单的控制方式。其控制器的输出与输入误差信号成比例关系。当仅有比例控制时系统输出存在稳态误差(Steady-state error)。

(2)PI积分控制,就是他按照一定的步伐走到112步然后回头接着走,走到108步位置时,然后又回头向110步位置走。在110步位置处来回晃几次,最后停在110步的位置。

说明:在积分 I 控制中,控制器的输出与输入误差信号的积分成正比关系。对一个自动控制系统,如果在进入稳态后存在稳态误差,则称这个控制系统是有稳态误差的或简称有差系统(System with Steady-state Error)。为了消除稳态误差,在控制器中必须引入“积分项”。积分项对误差取决于时间的积分,随着时间的增加,积分项会增大。这样,即便误差很小,积分项也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加大,它推动控制器的输出增大使稳态误差进一步减小,直到等于零。因此,比例+积分(PI)控制器,可以使系统在进入稳态后无稳态误差。

(3)PD微分控制,就是他按照一定的步伐走到一百零几步后,再慢慢地向110步的位置靠近,如果最后能精确停在110步的位置,就是无静差控制;如果停在110步附近(如109步或111步位置),就是有静差控制。

说明:在微分控制 D 中,控制器的输出与输入误差信号的微分(即误差的变化率)成正比关系。


自动控制系统在克服误差的调节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振荡甚至失稳,其原因是由于存在有较大惯性组件(环节)或有滞后(delay)组件,具有抑制误差的作用,其变化总是落后于误差的变化。解决的办法是使抑制误差作用的变化“超前”,即在误差接近零时,抑制误差的作用就应该是零。这就是说,在控制器中仅引入“比例P”项往往是不够的,比例项的作用仅是放大误差的幅值,而目前需要增加的是“微分项”,它能预测误差变化的趋势。这样,具有比例+微分的控制器,就能够提前使抑制误差的控制作用等于零,甚至为负值,从而避免了被控量的严重超调。所以对有较大惯性或滞后的被控对象,比例P+微分D(PD)控制器能改善系统在调节过程中的动态特性。


我们再用小明来说明PID:

小明接到这样一个任务:有一个水缸有点漏水(而且漏水的速度还不一定固定不变),要求水面高度维持在某个位置,一旦发现水面高度低于要求位置,就要往水缸里加水。 小明接到任务后就一直守在水缸旁边,时间长就觉得无聊,就跑到房里看小说了,每30分钟来检查一次水面高度。水漏得太快,每次小明来检查时,水都快漏完了,离要求的高度相差很远,小明改为每3分钟来检查一次,结果每次来水都没怎么漏,不需要加水,来得太频繁做的是无用功。几次试验后,确定每10分钟来检查一次。这个检查时间就称为采样周期。 开始小明用瓢加水,水龙头离水缸有十几米的距离,经常要跑好几趟才加够水,于是小明又改为用桶加,一加就是一桶,跑的次数少了,加水的速度也快了,但好几次将缸给加溢出了,不小心弄湿了几次鞋,小明又动脑筋,我不用瓢也不用桶,老子用盆,几次下来,发现刚刚好,不用跑太多次,也不会让水溢出。这个加水工具的大小就称为比例系数。 

小明又发现水虽然不会加过量溢出了,有时会高过要求位置比较多,还是有打湿鞋的危险。他又想了个办法,在水缸上装一个漏斗,每次加水不直接倒进水缸,而是倒进漏斗让它慢慢加。这样溢出的问题解决了,但加水的速度又慢了,有时还赶不上漏水的速度。于是他试着变换不同大小口径的漏斗来控制加水的速度,最后终于找到了满意的漏斗。漏斗的时间就称为积分时间。 

小明终于喘了一口,但任务的要求突然严了,水位控制的及时性要求大大提高,一旦水位过低,必须立即将水加到要求位置,而且不能高出太多,否则不给工钱。小明又为难了!于是他又开努脑筋,终于让它想到一个办法,常放一盆备用水在旁边,一发现水位低了,不经过漏斗就是一盆水下去,这样及时性是保证了,但水位有时会高多了。他又在要求水面位置上面一点将水缸要求的水平面处凿一孔,再接一根管子到下面的备用桶里这样多出的水会从上面的孔里漏出来。这个水漏出的快慢就称为微分时间。

再拿一个简单不过的例子:我们设计一样东西,一般都是先打个样,这个样跟我们想要的接近,但细节没到位,这就是P,样有差异,所以就要修改,拟合逼近,这就是I,到了定稿,就不允许随便修改了,就算要修改,也是有限制的修改,这就是D。

可以看看那经典的口诀:

参数整定找最佳, 从小到大顺序查。

先是比例后积分, 最后再把微分加。

曲线振荡很频繁, 比例度盘要放大。

曲线漂浮绕大弯, 比例度盘往小扳。

曲线偏离回复慢, 积分时间往下降。

曲线波动周期长, 积分时间再加长。

曲线振荡频率快, 先把微分降下来。

动差大来波动慢, 微分时间应加长。

理想曲线两个波, 前高后低四比一。

一看二调多分析, 调节质量不会低。


佛山兴颂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提供AGV控制方案,由兴颂机器人研发的AGV电机驱动器具有不同类型电机同时驱动、支持多种通讯方式、支持多种信号反馈、支持多个设备互连和集成导航算法等特点,适应不同类型的驱动更能适应复杂的运行场景,一款好的驱动器对于运行稳定的AGV来说至关重要。

(CNS-MI50HSN混合型电机驱动器)


佛山市兴颂机器人是一家以专业设计、生产、销售AGV核心零部件并提供AGV整车解决方案的自主创新技术企业。主要提供AGV驱动器、RFID传感器、激光扫描避障传感器、磁导航传感器、主控制器等AGV核心部件,而且全为自主研发,功能强大,兼容性强。公司拥有一支超过7年AGV行业经验的研发和销售团队,全方位为客户提供质量可靠、功能强大、超高性价比的产品,致力于为AGV行业的发展贡献所有力量。

由兴颂机器人根据AGV特点而设计的舵轮驱动器,集成导航算法、同时驱动转向和行走电机、自适应PID调节、精确的闭环控制,使得客户大大缩短AGV开发周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冷链仓储 多倍库容|MiMA米玛窄巷道人上型三向堆垛车冷库解决方案
    高效安全MiMA窄巷道三向叉车冷库专用MCC14F80 车型参数Wonderful Winter冷库使用环境:适用-25℃以上冷库。1、MiMA三向堆垛车MCC14F80额定载荷1.4吨,超高起升高度至14200mm,适用温度-25℃以上;...

    2024-03-28 09:07

  • FAAM in Logimat 2024
    3月19~21日,FAAM亮相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2024国际物流展览会LogiMAT。From March 19 to 21,FAAMwas presented atLogiMAT 2024in Stuttgart, Germany.· FAAM作为国际知名的铅酸电池及锂...

    2024-03-28 09:06

  • 潜伏式AMR - AGILOX OPS首次亮相!
    3月19日,AGILOX OPS首次正式亮相在斯图加特LogiMAT展览上。OPS 是 AGILOX 产品系列的最新成员,它作为功能强大且灵活的潜伏式 AMR扩展了我们现有的解决方案组合。 OPS拥有以下优势: ✅是棕地...

    2024-03-28 09:06

  • 灵动科技闪耀美国MODEX与德国LogiMAT展:引领全球仓储物流新未来
    3月,作为第四代移动机器人(视觉AMR)的开拓者及引领者,灵动科技(ForwardX Robotics)稳步推进全球化战略,携全系AMR产品及智能无人叉车悉数亮相美国及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型物流展,向世界展示...

    2024-03-28 09:04

  • 细数装配线上所用的井源AGV
    AGV小车作为重要的智能物流设备成员之一,不仅在仓储物流领域内,是一个有效转运物料的好帮手,在工艺生产装配线上,也具备一定的职能优势。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细数装配线上所用到的几款井源机电...

    2024-03-28 09:03

  • 赋能直升机装配效率!哈飞自主研制AGV智能搬运车
    只需动动手指按下按钮,AGV就载着大型工装自动 “奔跑”到指定位置。哈飞人“顺手”自主研制出无人驾驶智能搬运设备近日投用,由此更高效推进直升机生产效率,缩短了哈产直升机装配周期。这个“跨...

    2024-03-28 09:02

  • 持续推进智能制造 AGV提升生产效率
    技术创新是新时代物流最大的生产力,是降本增效的“利器”。近年来,上汽制动系统公司持续推进智能物流,根据生产现场物料流的需求,先后投入并稳定运行了WCS自动仓储系统(7300多个库位)和AGV自...

    2024-03-28 09:02

  • 自动搬运车时代来了!
  • 展会回顾|卓一智能叉车实力亮相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糖酒会速览 >>>3月20日,万众期待的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市盛大开幕。糖酒会始于1955年,是中国食品行业的“晴雨表”,也是全球食品和酒类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之一。本次糖酒会集...

    2024-03-27 10:01

  • 海豚之星参加青岛“重点装备与汽车产业供需对接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12日,青岛重点装备与汽车产业供需对接交流会,在青岛市即墨区锦茂宾馆隆重举办。本次会议旨在展示仪器仪表行业、机器人产业服务于汽车领域相关的最产品、技术与服务,通过路演及展览及洽谈的方...

    2024-03-27 10:00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