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物联网 > 正文

长三角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发展物联网等核心产业

2018-07-05 09:17 性质:转载 作者:经济参考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长三角地区正在着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并力图将其培育成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从多个渠道获悉,长三角各省市将根据《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
  长三角地区正在着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并力图将其培育成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从多个渠道获悉,长三角各省市将根据《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未来将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以此打造覆盖长三角全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此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

  近期,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进行座谈会,审议并原则同意《行动计划》。会上,各地达成共识,将以数字经济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等技术创新,共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携手把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从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经信主管部门获悉,未来长三角各地将联手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快区内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具体措施包括推动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区域内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各类服务子平台,开展企业“上云入网”;推动标识解析国家节点建设,聚焦长三角区域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进行试点和推广。

  此外,三大运营商也将配合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据悉,三大运营商从去年开始,已在区内展开物联网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升级等工作,今年年内上海、南京无锡等关键城市相关建设工作将基本就绪,并能够提供相应的各类信息服务;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地的5G试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根据三大运营商工作安排和长三角地区各地政府计划,如果试点工作进行顺利,长三角地区将有望于2019年全面启动5G网络建设,并在2020年率先开启5G商用。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同比增长20.3%。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大数据看数字中国的现状与未来》报告则显示,我国数字经济类企业已形成五大集聚区域,分别是京津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两湖地区。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在基础设施水平、产业成熟度、人才储备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相关评价指数均位列全国前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但会大大促进产业本身的发展水平,还将为区域内整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在近期的相关会议中,长三角各地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产业界代表普遍表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时期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并将推动长三角产业融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借助数字经济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实现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以及培育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经济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确保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快速成型,以及产业发展水平,长三角区内各地方未来还将联合制定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和推进措施。此前,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已透露,长三角携力推动数字红利不断释放,一要加快物联、数联、智联布局,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二要加快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空间;三要加快数据开发共享利用,优化数字资源的配置效率,支持多领域数据的联通共享,增进大数据应用合作。此外,要依托长三角协同联动,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高端软件、智能硬件等产业链的融合优势;加快推进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协同抢占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制高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京东物流+纵行科技 以5G+ZETA开拓智能物业市场
    近日,京东物流与纵行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智能物业产品共创、商业渠道资源共享等领域深入合作,联手发力智能物业管理市场。纵行科技是是业界领先的全栈式物联网技术和应用服务...

    2020-07-10 10:24

  • 聚焦“智造大数据”,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
    随着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人类正在进入工业智能化时代,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新特征。与此同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使能平台载...

    2020-07-07 08:55

  • 5G+物联网+机器人,AGV机器人的运用对各方面发展都有很大优势
    随着全球中产阶层消费群不断扩大,对于商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定制化成为新的潮流。因此,当前制造业面临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挑战,而基于柔性技术的生产模式成为大趋势。特别是在3C行业,频...

    2019-11-26 10:19

  • 揭秘:工业互联网架构体系与5G应用解构
  • 工业互联网发展热潮 背后的瓶颈是什么?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自诞生起,就充满着满满的“科技范”。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核心技术主要涵盖“一硬(工业控制)+一软(工业软件)+一网(工业网络)+一安全(工...

    2019-11-20 08:50

  • 当前物联网技术发展成果汇总
    物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如今的物联网,一如20年前的互联网技术,受到全世界的青睐,在可预见的未来,物联网也必将如互联网般改变我们的生活。物联网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今天云酷科技...

    2019-02-27 09:27

  • “物联网技术”成为世界潮流 Zededa大力集资提供支持
    【CNMO新闻】据分析师称,到2019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到互联网的数量将超过230亿,收入预计将达到1.7万亿美元。尽管该行业长期持续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组织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卡巴斯...

    2019-02-27 09:25

  • 为什么物联网越来越难搞,如何破局?
    进入到2019年.物联网产业的大路已经走了快10年了。现而今,本来应该是成熟的市场了,可是,真正行内人士表示越来越难做,为什么?笔者最近总结发现物联网这张大棋,悄然间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2019-01-28 11:38

  • 旷视科技打造 未来智能物联网核心优势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日前宣布,将以物流、制造、零售行业为起点,针对供应链场景全面升级AIoT(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打造未来旷视科技的核心产品优势,同时发布了机器人战略核心产品——...

    2019-01-28 11:37

  • 工业富联推出多项工业互联解决方案 副董事长李杰:从“代工”走向“带头”
    工业富联希望从富士康“代工厂”的标签中挣脱出来,利用工业互联技术和自身差异化优势,在互联网对工业改造升级的进程中扮演带头的角色。1月26日,工业富联主办的“核心互联,价值共享”工业...

    2019-01-28 11:29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