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慧工厂 > 正文

靖江智能制造风生水起

2018-07-03 09:36 性质:转载 作者:瞪羚网 来源:瞪羚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该市全面实施“机器人+智能制造”战略,规模以上企业中有116家企业引进了约3000台(套)智能化生产设备,其中工业机器人455台,占泰州市机器人总数的近1/3。 ...

  ■ 近年来,该市全面实施“机器人+智能制造”战略,规模以上企业中有116家企业引进了约3000台(套)智能化生产设备,其中工业机器人455台,占泰州市机器人总数的近1/3。

  ■ 出台《关于推进企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末,累计建成智能生产线100条以上、智能车间50个以上,累计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300台以上,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制造装备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关键工序设备数控化率达80%以上。

新程汽配智能车间。

  偌大一个车间,寥寥无几的工人成了“配角”,两条自动化流水线则是“主角”。自动上料、自动加工、自动分拣一气呵成,年产集成电路晶圆刻蚀机关键部件达5000台套。

  这是靖江先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晶圆刻蚀设备关键零部件智能车间“高大上”的生产场景。“这个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人工成本下降50%以上。”公司负责人自豪地介绍,这一投资2800万元打造的智能车间,已被列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

  如今在靖江,这样的智能车间已不鲜见。近年来,该市全面实施“机器人+智能制造”战略,规模以上企业中有116家企业引进了约3000台(套)智能化生产设备,其中工业机器人455台,占泰州市机器人总数的近1/3。2017年,靖江完成技改投资280亿元,建成智能生产线30条、智能车间20个;今年前5个月,完成技改投资74.7亿元,在建、拟建智能车间25个、智能生产线33条。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靖江市委书记赵叶强调,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敢于冲破传统发展的“天花板”,勇于打开弯道超越的“新天地”。

  制造业是支撑靖江经济的“擎天柱”,截至2017年底,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12家,其中大型企业26家、开票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98家。同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两化融合稳步推进,91%的企业制订并执行信息化规划,52.2%的企业建立了ERP系统,71.7%的企业建立了计算机辅助研发设计系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靖江市委市政府一班人锁定制造业创新方向,决意在这幅“底图”基础上,绘制更加精彩的转型升级图景——加快推进“机器人+智能制造”,推动企业实施以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为主的智能化技术改造,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大步快跑。

  “智能化改造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靖江市经信委主任何健坦言,政府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手中的“指挥棒”变为“撬棒”,有力“撬动”企业内生动力,从而让智能制造工作的推进“叫好又叫座”,实实在在取得成效。

  为此,靖江出台了《关于推进企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末,累计建成智能生产线100条以上、智能车间50个以上,累计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300台以上,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制造装备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关键工序设备数控化率达80%以上。

  在企业眼里,这份《意见》既是智能制造的“行动指南”,又是“干货满满”的“豪华礼包”。比如当中提到,靖江将设立“机器人+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企业支持力度;专项奖励企业两年内智能制造设备投入;对实施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经省认定的示范智能车间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经泰州市认定的示范智能车间一次性奖励10万元等等。

  与之同时,《小微企业“助升计划”实施意见》《绿卡企业制度》等多个文件也次第出炉,靖江从各个角度精准施策,力推“制造”向“智造”、“创造”加速转型。“我们还专门修改了《工业经济考评办法》。”何健举例说,“比如设备抵扣一项,以前权重为15%,现在则大幅提升至40%;另外‘高端、领先、首台套’装备的引进,均被列入加分项。”

  为助企业“踢好”智能化改造的“临门一脚”,靖江还加快构建智能制造生态圈。“积极引进多家智能制造咨询服务企业,逐步健全‘产研对接、科技转化、企业孵化’协同创新链条,落户了靖江机器人智能制造(焊接)中心、金属材料涂镀国家工程实验室靖江分部、上海材料研究所靖江先进材料技术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靖江国际咨询委员会,建立了10家省级院士工作站、89家省级研发机构。”靖江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海庆介绍,“我们还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一对一‘科技管家’服务,选拔20名科技政策辅导员,为258家创新型企业辅导1300余次。”

  这些接地气的动作不断“挠”中厂商“兴奋点”。靖江企业竞相加入“智能大军”,努力抢滩智能制造高地。

  民营造船巨头新时代造船是个好例子。4台套机器人加盟其船舶生产线后,一举突破了机器人船舶组立件智能焊接的技术难题,使焊接良品率达到97%以上,比传统人工焊接提高21个百分点。“船厂焊工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焊接质量不够稳定一直是令造船业头痛的难题。”新时代造船厂办主任黄斌介绍,现在一个机器人能替代8名焊工,并可24小时工作,焊出的产品强度高、韧性好、焊缝美。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各类轿车零部件制造的企业,新程汽配是国内外多家主流汽车厂家的核心合作伙伴。公司董事长顾灿兴透露,他们累计投入8.5亿元,装备各种型号机器人980台套、智能管理系统8套,2017年销售收入超过47亿元,业绩六年翻了两番。

  大中电机也尝到了智能化生产的大甜头。当以手工操作为主的电机制造模式全面升级智能化后,成效超出了企业想象——总体生产效率提高25%,生产成本降低2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40%,能源综合利用率提高1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5%,产品可靠性和一致性均显著提高。

  目前,三江电器、皓月股份、靖江互感器、上骐集团、恒力集团等诸多企业,均在“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风生水起,在不断夯实自身行业“排头兵”的同时,也令“靖江智能制造板块”振翅待飞。

  更令人欣喜的是,其“榜样效应”正快速发酵。靖江城南园区,去年有14家企业实施了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在他们带动下,园区近两年工业开票增幅均保持在22%以上。再看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精密制造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目前已有21家企业准备进驻,都瞄准了智能化生产。

  一个最新的信息是,2018年,靖江将引导企业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60台以上,并将建成智能生产线20条、智能车间10个,力争规模企业关键工序设备数控率超过60%。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