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慧工厂 > 正文

智能工厂物流规划原来有这6个要点!

2018-06-09 07:15 性质:转载 作者:环球物流咨询规划 来源:环球物流咨询规划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能工厂物流规划的六个要点:要点一:需求触发是核心要点二:产线布局可建议要点三:产线配送要理清要点四:原料仓储被拉动要点五:系统仿真做评估要点六:落地实施分...

智能工厂物流规划的六个要点:

要点一:需求触发是核心

要点二:产线布局可建议

要点三:产线配送要理清

要点四:原料仓储被拉动

要点五:系统仿真做评估

要点六:落地实施分阶段

引言

智能工厂是一个“新事物”,在起步阶段,大部分的制造企业底层架构还不健全,但随着经济、政策大环境的变化,智能制造是必然趋势。智能工厂的建设现在也逐渐在形成国家的标准,指导企业的建设方向,但从企业的智能工厂建设来看,还是得从具体的规划开始做。

智能物流是智能工厂的一个子模块,也是实现智能工厂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模块,在智能工厂的建设都还相对模糊的情况下如何去定义和完成智能工厂中的智能物流的建设?如何将其落地?

我认为,从技术角度看,智能工厂中的物流既是工厂建设中的一个子模块,同时也可以做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模块与其他模块对接,只需要搞清楚智能工厂中智能物流的需求、物流系统结构和相应的接口三个部分,就可以将智能物流落地。

简单来看,智能工厂的物流系统可以看成是传统工业工程中物料搬运的升级,结合精益思想的应用,在其基础上更加的数字化、网络化、系统化、柔性化等。这样我们随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流程的梳理,将物流流程活动作为载体,系统论作为思想,物流规划技术作为工具,就可以实现智能工厂中的智能物流建设。

一般来看,智能工厂物流规划,可以分成产线布局、原料仓储、配送上线、成品仓储、系统仿真、落地实施六个主要步骤,在这里我们提出六个规划中的核心要点。

(注:下文称“智能工厂中的智能物流”为“智能物流”)

要点一:需求触发是核心

按一个基本逻辑,生产物流服务于生产,需要什么物料就按照生产需求,将物料送至线边,在这个过程中,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生产,不同的生产模式,不同的管理方式,都可能导致生产物流的方式不同。比如,实践中有过按天配物料,按半天配物料,按小时配物料等,有的实现精益生产,有的是传统制造,有的正在从传统向精益过渡,或是结合。

总之,生产物流是在服务生产,从物流角度看,生产需求是输入,通过生产系统调用物流的各种资源。这是生产与物流之间的基本关系,物流的精细程度主要是看生产模式的转变,物流的智能化不是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要搞清为什么要投资做智能物流,需要研究物流走向智能物流,还得从生产模式将发生什么变化开始。

智能工厂建设中的非物流模块不是物流的专业范畴,这个部分可以按标准走。之前提到了,智能工厂的需求是智能物流的输入,如果智能工厂局部标准有改变,那也是输入的改变,对于物流系统可以灵活调整。从智能物流来抓智能工厂的核心,是“柔性化”,柔性化改变了物流系统中的批量与批次,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点。

在以前的文章里提过,“时间、空间、批量、批次”是物流的核心点,智能工厂中柔性化的需求,改变了生产物流的组织方式。抓到了这个核心我们可以来看看智能工厂还发生了什么变化:


  1. 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2. 大规模流水线生产向大规模定制化规模生产转变,


这两点都说明未来的是以用户为核心,需求更加的个性化,并且需求更加的随机。

再看看几个具体的模块:


  1. 全流程的数字化。

  2. 设备的网络化。

  3. 高度柔性的自动化。

  4. 智能化。


这几个方面,分别从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设备的要求,也间接的向作业模式提出了要求。

那么回到前面所讲,智能工厂的建设中核心在于对物流运作的批量与批次的改变,在此基础上对于仓储活动和生产配送活动中在信息化基础上提出了数字化的需求,同时物流设备需要与生产设备联网,形成智能设备网络,也便于整体进行智能调度和决策。


设备和数字化如何落地建设,我认为需要落到具体的物流流程上,系统思维加上过程改造,具体细节这里不做详细介绍。



要点二:产线布局可建议

产线布局是智能物流的输入还是输出?在很多生产物流规划里面都存在这样的疑问,从物流的角度,当然是产线布局作为输入,这样在规划起来会更加的清晰,但在实践中,往往产线工艺希望物流提出需求,这样可以让产线的物料供应活动更加的合理。

这个问题可以做一个切割,也就是产线的流水线工艺,对于物流来说的输入,里面的逻辑结构可以进行封装,然后把物料配送入口定义出来,这样就可以将不变的部分做了定义,可变的部分有物流来做最优化设计。

另外,有的情况是产线工艺可能会出现几种可选项,比如是直线还是U型线或是其他的类型,需要物流来提出方案,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将几种方案都提出设想,然后进行方案的评价,当可能性比较多的时候很难通过经验法去设计,那就可以构建模型借助计算机进行模拟,找出最优的几种方案,然后再进行评价。



要点三:产线配送要理清

智能工厂的物料配送是智能物流非常关键的环节,因为这里是物流与制造的接口,这里有几个比较重要的点。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