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服务机器人行业点评:从科沃斯上市看服务机器人产业化趋势

2018-05-27 07:17 性质:转载 作者:【太平洋机械】 来源:【太平洋机械】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核心观点事件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8年5月28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该公司A股股本为40,010万股,本次上市数量为4,010万股,证券简称为"科沃斯",证券代码为"603486...

核心观点

事件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将于2018年5月28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该公司A股股本为40,010万股,本次上市数量为4,010万股,证券简称为"科沃斯",证券代码为"603486"。


点评

科沃斯上市在即,服务机器人初露峥嵘。根据最新的招股书,科沃斯2017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51亿元、3.76亿元,2013-2017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23.68%、22%,科沃斯目前小家电、服务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业务分别占营收比例为35%、63%,而单论服务机器人业务,4年成长了6倍,年复合增速为56%,毛利率高达50%,具备良好的成长性。从行业地位来说,科沃斯力压iRobot小米、海尔等国内外竞争对手,以接近50%的市场(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扫地机器人行业榜首。


公司本次每股发行价格为20.02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8.0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7.51亿元。关于募集资金用途,将按轻重缓急顺序,主要用于投资年产4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3.9亿元)、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以(2.7亿元)及国际市场营销项目(1.43亿元)。预计科沃斯的上市,将显著提高市场对于服务机器人的关注度。


服务机器人技术层面,感知进步最快。从科沃斯的募投项目可以看到,其非常重视对于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机器视觉、机器人互联网等项目研发。我们认为服务机器人从要素来说,未来必须具备三个核心要素:感知、认知(或者决策)和行动,前两者是人工智能问题,后者是机械电子的问题。目前看感知方面这几年进步非常快,在很多领域机器人感知已经超过人类。但是认知和行动方面,产业化还存在巨大差距,但是进步很快,我们已经进入触手可及的机器人时代。


服务机器人整体处于产业早期,但是特定领域有较好的进展。目前服务机器人大规模产业化,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来说,比如服务机器人本体技术落后(电机驱动、人机交互等),应用场景还需要挖掘等。但是特定领域是有进展的,在手术机器人、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领域,已经实现产业化突破,出现诸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科沃斯、大疆和优必选等知名企业。IFR预测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容量超过200亿美元,2017-2020年复合增速达到28.7%,预计服务机器人产业化的脚步将会加快。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