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度解析 | 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

2018-05-05 06:39 性质:转载 作者:帝企鹅说 来源:帝企鹅说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这是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西门子公司的参展主题。要说工业博览会,全球各地加起来每年少说要举办成千上万场,但在工业人心中,“汉诺威...

  “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这是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西门子公司的参展主题。

  要说工业博览会,全球各地加起来每年少说要举办成千上万场,但在工业人心中,“汉诺威”这个招牌应该无出其右。这个源于二战后的工业展,至今已经举办了71届,每年的这个时候,全世界工业人就像“朝圣”一样,来到这个德国小镇。

  当然这种“朝圣”无关信仰,目的只是为了一探这一年的工业发展趋势,并且寻找一切可能的商业机会。(有趣的是,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的标志就是希腊神话中主管集市与交易的赫尔墨斯神的侧头像,这种“设置”也给这种“朝圣”带来了更多的仪式感。)

  据统计,今年的汉诺威吸引了全球21万参观者,虽然这一数字相比第一届—194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76万人的参观规模,只有不到三分之一;但有理由相信因为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关注这一“工业盛世”的人员规模应该不低于千万级别。

  今年展会上依然出现了很多所谓“黑科技”(即具有技术突破性但尚无法大规模应用的技术),比如Festo推出的最新一代仿生机器人BionicWheelBot、BionicFlyingFox;西门子用AI技术打造的增加生产柔性的Autonomous系统Rethink开发的带外力感知和虚实结合的协作机器人;Autodesk同慕尼黑工业大学实验室共同打造的人形机器人;还有各种超导、磁悬浮的炫酷应用以及结合VR、AR、MR虚拟现实效果等等。

  这些黑科技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视觉享受,让我们对未来的制造业发展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但“欢愉”过后,对于每位从业者来说,更关心的还是当下我们能做什么?应该怎样做?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复杂,借用开头西门子今年的参展主题便可回答:那就是,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

  何谓“正当时”?通俗的话讲就是时机已到!

  如果按照工业4.0正式发布的2013年算起,工业4.0的提出已经正好5年,而5年往往被做为衡量一个经济周期的重要时间尺度。这5年关于“数字化领域”,无论是在政策、生态、市场、还是技术、人才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不仅是全球工业领域,中国制造业更是如此。

  正如兵法有云 “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我们就借用老祖宗传下的成功三要素来分析一下实现数字化企业是否正当时!

天 时 篇
  纵横六界,诸事皆有缘法。万物已循因缘,恒大者则为‘天道’

政策层面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我记得这一规划刚发布时,有些朋友就急着拿它与德国《工业4.0》和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进行对比,尤其关注技术趋势上给出的结构模型之间的差别。而我认为这种对比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首先,这不是一份技术白皮书,工业4.0也不是。

  其次,国情不同、制造业发展程度不同,这也是德美之间路线不同的跟本原因。

  那么《中国制造2025》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它是中国制造领域的顶层设计,关键在于“一二三四五五十”的总体架构设计。

  关于文件内容不再赘述,我只说发布这三年我的观察:《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业的灯塔,确确实实对中国制造这艘大船起到了引航的作用。

  首先制造业是一个行业大概念,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定义,制造业分为31个行业大类,共645个子类。而整个国民经济中像制造业这样的门类一共有20个,分成了97个大类及1380个子类;也就是说制造业只是社会各门类的二十分之一,却占到整个子类的一半。所以制造业算是个“成分”及其复杂的行业。

  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社会需要,这些不同的“成分”都对应相应的部委,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顶层设计”,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部制带来的合并潮,加之一些行业专属部委转化为国资企业,一时间对于整个制造业发展来说从顶层规划上出现了缺失,其中最显著的问题是很多行业从“供不应求”变为“产能过剩”。

  这里我们不是要探讨对于国民经济是政府的“有形之手”还是市场的“无形之手”哪个更重要,这个连经济学家都没整明白的问题,我们多说无益,但有一点我们应该能够达成共识的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如果没有一个好的顶层设计,终将无的放矢。无论这个设计是来自于哪只“手”。

  就如同这一轮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某些行业在经历了阵痛之后,开始看到了曙光。关注二级市场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很多家钢企开始由亏转盈了。

  除了方向指引外,真金白银才是企业更关心的,对于大多数制造型企业来说,压根不存在先试先行这个概念,这是很多互联网人跨界进入制造业面临的最根本的矛盾,在互联网人心中“迭代思维”非常重要,他们信奉边做边思考,小问题可以不断修复,快速进步。而在制造人眼中,稳定大于一切,不是不支持新技术发展,而是经受不起不稳定带来的后果。所以制造业常规模式是先小试、再中试、最后才能量产。当然这除了思维模式差别以外,重要的还是行业差别所致。所以要有突破,就要有企业,有人敢于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对于这些勇敢者就应该予以鼓励和支持,树立样板和典型。所以工信部一系列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及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就给很多龙头企业带来了名利双收的效应,促使他们敢于吃螃蟹,而他们落地应用后又给广大的中小企业树立了标杆,促使他们也开始尝试创新和改革。当然同时也带动了地方政府给予支持和补贴。这种正向的循环对于这一轮工业革命的落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种扶持力度还在不断加大,而带来的效应也在不断加大。这里给出几组数据,2015年批复的新模式项目数共计50个,总投资约101亿;到了2016年整体翻倍,项目数99个,投资约200亿;2017年又翻了1.5倍,项目数159个,投资约335亿。项目涵盖了几乎所有主流离散行业,所有制造业大省,参与的企业达上百个。

生态层面

  记得2013年我们“工业4.0小组”在研究产业落地问题时,想画出一张“智能制造产业地图”。但遗憾的是,我们虽然描绘出其中所有应该具备的角色,却发现很多角色还没有相应的企业出现。

  而反观现在各类生态圈已经悄然成型,我把它们总结为四种生态模式。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