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机器人“永川”焊接水平可达8级

2018-05-04 07:43 性质:转载 作者:都市传媒 来源:都市传媒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永川造机器人突出重围实现“从无到有”,然而,这仅仅是永川区打造工业强区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从永川区获悉,今年一季度,永川GDP实现149.8亿元,增长9.5%,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稳...

  永川造机器人突出重围实现“从无到有”,然而,这仅仅是永川区打造工业强区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从永川区获悉,今年一季度,永川GDP实现149.8亿元,增长9.5%,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稳中有进、预期向好”。从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打造,到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入驻,记者深入永川为你揭开其经济发展的奥秘。

招商引资

“永川造”豪华皮卡让人拭目以待

  “围绕新兴产业,始终把招商作为推动永川发展的第一抓手。”永川区区委书记滕宏伟介绍,永川地理位置优越,地势平坦,水陆空立体交通便利,为永川招商引资提供便利。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永川规上工业总产值158.9亿元,增长13.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同时,一季度永川新引进项目31个,合同引资248亿元。一季度五大工业集群实现产值118.4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4.5%。

  长城汽车作为我国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入驻永川的整车基地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长城汽车在全国布局的第四个整车基地,项目当期总投资80亿元,主要生产长城豪华皮卡、哈弗H9等非承载式车型。2019年底达产后,整车及带动配套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税收超过50亿元,拉动就业约10000人。

  据悉,2017年长城皮卡产量共计125111辆,其中出口俄罗斯、埃及、英国等国共计10432辆。“长城皮卡车型已连续20年全国市场占有率、销售量双第一,长城SUV车型也已连续15年全国销量第一。”滕宏伟表示,永川生产基地投用后,将成为长城皮卡车型全国唯一生产基地,相关车辆全部从永川出口。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城企业的入驻不仅圆了永川的“整车梦”,还将带动相关产业及周边企业实现1000亿产值,两年内有望再造一个“永川工业”。

新兴产业

机器人产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滕宏伟介绍,曾经的永川,钢铁、煤炭作为传统支柱产业,2012年时曾占整个工业的30%。“去产能”牵引下,近年来累计关闭钢铁企业10家,化解产能216万吨;关闭煤炭企业51家,化解产能321万吨,关停砖瓦企业62家,钢铁、煤炭产值占比由28%下降到3%,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了更大空间。

  在行业短板中寻求突破,机器人产业的“无中生有”,成为永川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焊接是个高精的技术活儿,永川焊接机器人的焊接水平可以达到8级焊工的工艺。”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永川命名的这款焊接机器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其焊接精度工艺高,比人工焊接成本低,自去年5月上市以来,2017年实现产量2000台,今年有望超过1万台。

  “鱼鳞焊在焊接上算是难度系数最高的,这款机器人就可以做鱼鳞焊。”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焊接工程师谭龙向记者展示机器人做的鱼鳞焊工艺,整齐的焊接面上一排鱼鳞状的焊接口。另外,在大数据、智能化浪潮下,机器人也将接入云端,“将焊接工艺数据打包上传到云平台,使得其他区域不熟悉焊接技术的工人,通过调整机器人的参数,也可以操作复杂的焊接。”谭龙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将机器人身上接入AI技术,通过大数据计算反馈到机器人身上,让机器人掌握自我学习的本领。

  据介绍,同类型的机器人进口每台需要20万左右,而永川焊接机器人的售价在7万元起,“机器人可定制,根据客户要求不同,其售价也不同。”目前,这款机器人在山东某健身器材生产企业、通风机生产公司等行业领域得以应用。

产业集群

吸引国内外龙头企业入驻

  永川区凤凰湖数控机床(中德)产业园占地300亩,总投资约10亿元,吸引了德国利勃海尔齿轮架空机床及自动化、埃马克机床、SW机床、德根机械等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台正国产数控机床联盟24家企业,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数控等2家数控系统及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平台,助推永川高端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国内外知名数控机床企业为何竞相落户永川?“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是永川机床产业大发展的直接推手!”永川区凤凰湖产业园管委会书记陈建国说,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近年来,随着我市及周边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快速发展,过去布局在沿海地区的数控机床企业,有着向西部地区布局的需求,以便贴近市场端。

  “汽车工业集聚,位于成渝两地之间,市场广泛是企业选择永川的主要原因之一。”埃马克(重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铭介绍,埃马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机床制造商,目前有8个产品,在永川生产的有2个产品,今年还将在永川厂增加一款产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