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ighten系列讲座 | 速感科技CTO 张一茗:vSLAM与人工智能的兴起及产业应用

2018-05-04 06:41 性质:转载 作者:速感 来源:速感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月2日晚19点,由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北航学生分会主办的Lighten系列讲座活动在北航学院路校区举办。速感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张一茗受邀参加并为同学们带来题为《vSLAM与人工智能的兴起及产...

5月2日晚19点,由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北航学生分会主办的Lighten系列讲座活动在北航学院路校区举办。速感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张一茗受邀参加并为同学们带来题为《vSLAM与人工智能的兴起及产业应用》的主题报告。

速感科技CTO张一茗首先介绍了SLAM的定义和发展史。SLAM全称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字面可见分为两大部分:定位、构图。基于视觉影像的SLAM系统体积小、功耗低、可靠性高,在提供准确定位的同时,也能够建立或稀疏或稠密的地图,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但纯视觉的vSLAM依然有它的缺点,比如受光照条件影响大,高动态环境精度下降,对场景复杂度要求高等特点,以Visual-SLAM为基础的多传感器融合SLAM成为新的热点。

随后张一茗为大家讲解了机器人视觉传感器的演进史,并重点分析了三维深度传感器的不同技术路线。机器人视觉系统一路走来,和光学传感器的演进密不可分。

今天,我们大体将机器人视觉系统中搭载的视觉传感器分为三类:以单线激光雷达为代表的一维线阵传感器,以嵌入式摄像头为代表的二维面阵传感器和以特殊光源为代表的三维深度传感器。其中,以特殊光源为代表的三维深度传感器是实现机器人三维视觉系统的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传感器,三维数据的获取质量直接影响了移动机器人后端的算法结果与决策控制。 


最后,他介绍了速感科技的发展过程与产业布局,同时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创业历程和创业经验。速感科技CTO张一茗表示由于自身知识储备的不足,大学生在选择就业或方向时应首先分析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看到大势的走向,充分的站在行业的角度去验证分析需求的存在。分享结束后,张一茗与同学们近距离互动,就技术、创新创业、学习技巧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张一茗丨速感科技CTO

多年组合导航定位系统研究经验

师从中国惯性组合导航领域的著名专家冯培德院士,多年组合导航定位系统研究经验。GAIR2016先锋100创业领袖,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爱好者及资深SLAM研究员。雷锋网硬创公开课及将门创业技术分享嘉宾,《SLAM的前世今生终于有人说清楚了》、《给机器人一双慧眼——机器人视觉系统进化史》文章作者。学术研究上发表多篇相关领域论文,经过长期积累开发出以vSLAM为核心,集探索、导航、定位、避障、路径规划为一体的成熟化机器人无源导航算法。

北京辰天科技有限公司(原速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专注于工业AGV的核心技术即工业定位导航设备及相关软硬件技术的研发和实施。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是国内最早从事工业定位导航算法研发的技术团队,自2017年起,国内已有数十家用户采用本公司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合作客户目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辰天科技与多个高校、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吸收了大量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开发了基于反光标的工业激光定位器、基于SLAM的激光定位导航器和基于激光和视觉双SLAM的工业级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设备,并采用AI技术实现了彻底解决行业痛点的完美方案。

辰天科技致力于成为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领跑者,为行业客户提供先进可靠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全力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