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转型还是坚持?这是不少程序员每天都在权衡的事 人工智能人才奇缺的背后是企业抢人大战

2018-03-28 09:56 性质:转载 作者:每日商报 来源:每日商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四足机器人 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那个春寒料峭的初春,正在读大二的张志(化名)也和其他观众一样,在电脑前关注着棋局上点滴动态,那场轰动全球的围棋大战点燃他进入人工智能行...

四足机器人

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那个春寒料峭的初春,正在读大二的张志(化名)也和其他观众一样,在电脑前关注着棋局上点滴动态,那场轰动全球的围棋大战点燃他进入人工智能行业梦想的火种,也让他萌生了转型进入人工智能的想法。此后,他频繁参加各种人工智能的聚会,对于他来说人工智能不仅是一种新奇事物,也是他所希望从事的领域。

去年的一个偶然机会,张志在学长的推荐下,进入一家数据算法公司实习。“这家公司主要研究路面车辆的通行情况,并以这些数据作为基础,让AI学会何时亮绿灯,何时亮红灯,这样的实习经历让我感到欣喜。在我眼中,人工智能不再是电影里的那些机器人,而是实实在在可以处理问题的智能工具。”

不过在实习中他发现,不论是他的学长还是所在研发组的工程师们,始终埋头于工作。“有时为了实现项目中的一个小小的改进,需要整个项目组的成员全力以赴工作一周。而这样的工作强度贯穿了我整个实习期。”张志说,“此外,部门之间的借调也时有发生,一些研发组内的工程师经常会被其他研发组拉去解决问题,整个公司的人手十分紧缺。”

事实上,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和人才方面的缺口正在加速扩大。据领英近日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截至去年一季度,基于领英平台的全球AI(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而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也超过5万人,位居全球第七。而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曾在2016年公开表示,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而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飞速发展,对人才的渴望变得越发紧迫。

人才储备严重不足 国内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500万

1、对于人工智能企业来说,对人才的渴求已经到了“疯狂”的程度。

杭州南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宇,谈及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度时,他用“非常急迫”来形容。杭州南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杭州本土的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其和浙江大学共同研发的四足机器人赤兔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赢得世界各国嘉宾的瞩目,但谢宇透露,当时将赤兔二代提升到赤兔三代时,整个研发组十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足足花了一年时间。

“从赤兔二代到赤兔三代虽然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升,三代的外形、零部件、整个设计理念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从稳定性上来看,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从其改进的程度而言,并没有发生革命性的进化,但这样的进化,也耗费了整个团队10名工程师1年的时间,可以说人工智能行业当中的一小点进步,都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改善。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当时能有一名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军人物,那么改进的速度将会有很大的提升。此外,我们还缺少人工智能的操作者、应用者。”谢宇说。

这在杭州信雅达风险管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控及人工智能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姚辉看来情况可能还要严重,他认为,以目前国内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来看,可能仅研发人员的缺口就超过500万人。“以我所在的公司为例,直接从事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的专家及员工共30多人,从事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建设的员工约60多人,但是目前市场需求旺盛,精通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的人才更加稀缺,目前缺口在40人左右。”

企业抢人进入白热化 百万薪资外加股权留住人才

2、据《2017互联网人才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7年AI(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已达到2016年的两倍,2015年的5.3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大部分岗位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AI(人工智能)应用层职位需求增速尤为显著,增速最明显的三个岗位依次是算法工程师、语音识别和图像处理。几乎所有互联网企业均把数据人才列为团队标配。许多公司在数据层面增加投入,大量招募具有算法和建模能力的人才,力求通过数据沉淀与挖掘更好地推进产品的迭代。数据架构师、数据分析师成为企业争抢对象,过去一年招聘需求提高150%以上。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