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正文

中国最大机器人产业基地:乒乓球机器人单挑世界冠军

2018-03-06 07:32 性质:转载 作者:: 中国新闻网(北京) 来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沈晚记者探秘中国最大机器人产业基地:乒乓球机器人曾“单挑”世界冠军要说最近咱沈阳哪家企业最火?答案肯定是:新松!2月25日晚,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万众期待的“北京八分钟”...

沈晚记者探秘中国最大机器人产业基地:

乒乓球机器人曾“单挑”世界冠军

要说最近咱沈阳哪家企业最火?答案肯定是:新松!2月25日晚,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万众期待的“北京八分钟”以高科技元素惊艳全世界,由沈阳新松研制的舞台移动机器人闪亮登场,又一次让咱们大沈阳在国际上“扬眉吐气”。那么问题来了,让咱们沈阳人骄傲的新松机器人,你究竟了解多少?3月1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探秘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新松智慧园,您不妨跟随记者的脚步,结识一下这些有才的机器人小伙伴儿,感受人工智能的无限魅力。

乒乓球机器人“单挑”丁宁

如果您觉得机器人只能完成搬运、装配等繁重工作,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新松,记者就带您见识一个爱打乒乓球的机器人。它叫庞伯特,别看名字有些洋气,却是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品化的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由沈阳新松与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共同合作研发,别看它首发才3个多月,却已经凭借高超的球技赚足了眼球,甚至还曾“单挑”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队长丁宁。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哈恩晶介绍,与在人机大战中获胜的阿尔法狗“纯烧脑”不同,庞伯特要考验反应速度和灵活性,它是目前市场上最“类人”的乒乓球机器人,采用人工智能算法,配备上帝视角的高速分布式双目立体视觉系统和灵活轻巧的6自由度机器人,即拥有了最智能大脑,最锐利的眼睛和最灵敏的手,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在毫秒之间即可计算出落球点和击打点位置、速度、时间信息,点位预测精度高达2厘米以内,正确率达到99.99%。

养老机器人能与老人情感“交流”

将来我们老了,怎么养老?到时陪伴你的很有可能是机器人。而这,不再是科幻大片里的镜头,很可能成为未来智时代的生活标配。在沈阳新松智慧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了该公司首款基于云计算的学习型养老机器人――新松家宝。

“你是男孩还是女孩?”记者现场向家宝发问,而家宝的回答是“我可是个坚强的小男子汉呦!”

哈恩晶介绍,小家伙不仅能哄老人开心,还能给老人做很多事,比如,实时监测老人心率,查询天气预报,与慢病管理专家远程问诊,有了它,即使儿女不在身边,也能有“人”陪老人,而且还随叫随到,不知疲倦地服务老人。

机器人“服务员”化身“段子手”亮相《天天向上》

在沈阳新松智慧产业园的C4车间内,一块办公区域被开辟成休闲吧,在这里承担服务工作的都是清一色的服务机器人

哈恩晶介绍,它们都是松果系列服务机器人,之前该公司曾在车间内举行集体婚礼,而婚礼上的“服务人员”就是它们,又端喜酒又抛花球,相当地抢戏。不仅如此,它们还曾代表沈阳新松公司参与湖南卫视娱乐脱口秀节目《天天向上》的录制,在录制现场,松果系列服务机器人与天天兄弟幽默互动,爆笑连连。

哈恩晶介绍,松果系列服务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概括起来就是:既有聪明的大脑,又有敏捷的动作。松果系列服务机器人能对陌生环境进行建模,并对外界环境进行全方位感知,不但能实现自主行走还能实现自主避让。在运动过程中,其多种传感器及声纳雷达的配合使用保证了能够提前检测到障碍物,并且能够迅速开动“大脑”,重新进行路径规划,从而绕开障碍物继续行程,提升效率。

行走在新松智慧产业园的C4车间,几乎看不见人的身影,从零部件出入库、组装、搬运、测试……都由机器人完成。据了解,新松机器人智慧园C4车间是中国首个工业4.0生产示范实践厂区,实现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也是真正意义上将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三者在制造业的完美融合,是智能制造的典型代表,可实现年产近万台套以上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生产能力。

舞台移动机器人炫舞“北京八分钟”

2月25日晚8时许,在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表演中,由沈阳新松制造的移动机器人精彩亮相,这是中国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中表演高难度舞蹈动作,也是世界大型活动中,首次多台机器人与演员同台互动演出,填补了中国大型机器人表演空白,同时也创造了大型机器人完美协作的世界级范例,展现了沈阳智造乃至中国智造的最新进展。

您知道这舞台移动机器人长啥样吗?在新松智慧产业园的C2车间内,记者见识到了舞台移动机器人的“庐山真面目”。

沈阳新松移动机器人科技团队的赵嘉均介绍,这是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舞台移动机器人,新松充分挖掘利用移动机器人的灵活性、精准性、高速等特点,为舞台制作充满魅力的静态展示和多变绚丽的动态背景,使舞台和演出打破传统的限制,为艺术增添无限想象。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舞台移动机器人是如何像芭蕾舞演员一样一边旋转,一边画出完美的弧形的呢?赵嘉均介绍,冬奥会闭幕式现场人流多,环境复杂,作为舞台移动机器人的“眼睛”,激光导航系统面临更加严苛的应用条件。为了让机器人看得见,看得准,沈阳新松的移动机器人团队专门研制了全新的导航控制算法,确保所有移动机器人在演员移动频繁、场地光照复杂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精准定位和运动。表演时,舞台四周布置了17根用于定位的反光柱,机器人可通过反光柱的数据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并判断出下一个要去的位置。

高端对话:无需恐惧机器人“抢饭碗”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机器人已经成为同事、伙伴、帮手。对于享有装备制造业之都美誉的沈阳来说,众多来自机床、汽车制造等领域的企业更是争相拥抱机器人。那么机器人抢饭碗,我们该怎么做?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告诉记者,当前,中国的传统制造模式已不可持续,机器人替代人工的制造模式已逐渐融入中国制造业的经济大潮中,大量的劳动力短缺,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需求量国家,而近几年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也将成为机器人制造量最大的国家。

曲道奎表示,机器人比人工更高效、更能保证质量。以汽车为例,全人工生产一辆汽车,需要117名熟练工人花三天时间,但合格率仅为60%。现在用机器人,需要一小时和3名普通人工,合格率为100%。

不过,曲道奎认为,虽然在机器人大规模发展以后,会减少一些工作岗位,但并不需要对此感到恐慌,因为机器人的使用大部分是对劳动力短缺进行的填补。

曲道奎表示,机器人的使用和人的失业关系不大。德国从2000年到2005年的失业率和机器人的使用量同步增长,但到2005年之后,失业率就开始下降,而机器人使用量还是持续稳定增长。2000年至今,中国和韩国的失业率和机器人的增加没有出现趋势相关的变化,机器人使用量一直大幅增长,失业率一直保持稳定。

曲道奎认为,即使是机器人顶替了部分工作,使这些人失业了,将来也会产生一些新的岗位。以机器人为主的生产模式或自动化水平提高以后,人可以做一些新的培训试教,进行一些新的服务,人将来要做一些高端的工作,这从社会的发展来讲也更为适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