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切尽在掌握?人工智能“大危机”

2017-12-23 06:52 性质:转载 作者:新松 来源:新松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周末回我妈家吃饭,电视里播的是央视的一档专门介绍人工智能的综艺类节目,这期的主角是一款名为"九歌"的机器人,它同过对三十万首古诗的阅读和分析,获得了创造诗词歌赋的能力。与古人那种“此情...

周末回我妈家吃饭,电视里播的是央视的一档专门介绍人工智能的综艺类节目,这期的主角是一款名为"九歌"的机器人,它同过对三十万首古诗的阅读和分析,获得了创造诗词歌赋的能力。与古人那种“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不同,“九歌”可以根据极少数的关键词来创作符合关键词意境的诗词,一秒钟一首,押韵且富有情感。


看着“九歌”为自己写的藏头诗,撒贝宁颇为满意

看着与它同台PK的文学大神一一败下阵来,这本应是有趣、值得眼前一亮的惊喜,而我妈的一番话却瞬间让我觉得细思恐极:“机器人发展的这么快,你说他们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会不会有一天像美国大片一样组成军团,攻击人类?”


“毕竟,谁都想永不为奴……”


来自美国的机器人索菲亚,登陆过中国某卫视的节目,拟人化已经做得相当到位

  2017年开始,国内的各大卫视都开办了有关机器人&人工智能的栏目,无论是走上舞台与主持人斗嘴的“索菲亚”,还是以一己之力干翻全场各领域大神的“小度”,再就是这“九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让机器展现了远远凌驾于人类之上的智慧和感官,哪怕将全世界的专家汇聚于此,也敌不过几行代码的运作。人类赋予机器人以智慧,自己却变得更加渺小。


百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在《最强大脑》上的表现震撼了现场观众


威尔史密斯主演的人工智能科幻电影《机械公敌》,影片讲述了人和机器人之间相处的故事,此时已经将人类与机器人相提并论了

  身位机器人工程师,对于我妈的一席话,其实心中早有了见解。人类创造各式各样的事物,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服务于人类,当然这建立在“绝对服从”之上。像弗兰肯斯坦与他的科学怪人,虽然故事的结局被玛丽.雪莱定格为“玉石俱损”,倘若所创之物违抗造物主的旨意,这种事,或许有千变万化的可能,但我想不出任何一种是有益于人类的,终将酿成大错。

  那么可控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或许机器人应当拥有的,只是完成工作的能力,而不是自我思考的能力。


我们的钢铁侠在可控性方面做得就非常到位,所有的盔甲、武器,高科技的玩意都绝对服从他的命令

  身处机器人行业之中,自然就会看透中国机器人的应用环境,那些在舞台上力战群雄的才华、慧眼,跳舞时花枝招展的四肢,都不涵盖在工业自动化的范畴内。

  但这并不代表工业机器人没有绝活,只是完全听命于人类的差遣。像移动机器人(AGV),拥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控制终端,所有的运行轨迹,工位动作命令都由控制中心下发,所谓全自动运行,是在“人类控制之下”的全自动运行,比如工人需要移动机器人前来将刚造好的零件运送到备料区,按一下身边的“呼叫”按钮,移动机器人才会前来“取件”。


武汉通用汽车冲压车间现场——工人将冲压后的车壳放到货架上,放满货架后按下身边的呼叫按钮,AGV就来进行取货操作

  当然,把按钮替换成传感器,当工人将零件装入容器,传感器触发,移动机器人也可以前来,但终究逃不过控制中心的掌握,而控制中心的调度方案是由人来设定的,移动机器人也就不存在自我思考,自我怀疑的能力。

国家电网某现场——AGV与地面设备进行光通讯对接,从光通讯传感器得到指令后,进行任务的完成

  其实人工智能本就与机器人不相对等,两者随看似千丝万缕,却也算是殊途。人工智能让机器拥有智慧,而机器人只是为人效劳的牛马,说他们是牛马并没有贬低之意,这个词也恰恰证明了它们没有反抗之力。

  人是很弱小的生物,尤其是心灵上,当人工智能与人类平起平坐,甚至凌驾人类之上,势必会让百姓诚惶诚恐。科技的发展势不可挡,但“让一切尽在掌握”,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所以啊,妈,您也不用有疑虑,机器人该用还得用,该听话还是会听话的。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 :于海斌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1964年生,工学博士,研究员,ISA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国家科学技术部智能制造专项专家组成员,全国工业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工业自动化。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王天然院士

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九届、十届、十一届代表。曾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并获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 博士

曲道奎博士,中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创始人、总裁,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中国机器人创新联盟主席、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首任轮值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基金评审委员、国家科技奖励评审委员。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GM中国科技成就奖,2014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15年度中国十大经济人物。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成果奖10余项。

新思维 新目标 新征程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成立于2000年,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机器人领军企业及国家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新松拥有完整的机器人产品线及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新松本部位于沈阳,在上海设有国际总部,在沈阳、上海、杭州、青岛、天津、无锡、潍坊建有产业园区,在济南设有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新松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在韩国、新加坡、泰国、德国、香港等地设立多家控股子公司及海外区域中心,现拥有4000余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核心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全产业价值链。

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头雁,新松已创造了百余项行业第一。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百余种产品,面向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能物流、半导体装备、智能交通,形成十大产业方向,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物联新模式。产品累计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3000余家国际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

新松紧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效应,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等新一代尖端科技推动机器人产业平台化发展,打造集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于一体的生态体系。新松不断推进科研成果深度应用,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内生动力,为产业协同创新、造福民生福祉赋予澎湃动能。聚焦核心技术,共享智能时代。

智慧新松,创领未来!

新松机器人公司行业地位

√ 拥有机器人核心技术的企业

√ 行业内首批中国名牌产品

√ 国家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

√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大型一级企业

√ 计算机系统一级资质认证的企业

√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

√ 中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

√ 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

√ 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

√ 中国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单位

√ 中国机器人协会(筹)会长单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日-4月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7 08:13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