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人手不够机器来凑 日本疗养院大规模引入自动化技术

2017-08-23 07:47 性质:转载 作者:华尔街见闻 来源: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虽然日本制造业在高级工业机器人应用方面闻名遐迩,但大部分面向日本国内的服务业公司受制于经济发展的放缓、劳务规定的限制和国内市场的萎缩,在信息技术投资方面大为落后于国际水平。...

  虽然日本制造业在高级工业机器人应用方面闻名遐迩,但大部分面向日本国内的服务业公司受制于经济发展的放缓、劳务规定的限制和国内市场的萎缩,在信息技术投资方面大为落后于国际水平。

  不过随着劳动力供应下滑,日本国民老龄化日益严重,疗养和零售行业的商家发现,想要吸引和留住员工越来越困难。这迫使服务业公司寻求自动化技术方面的投资与革新,以提高生产力并达到薪资的结构性提升。

  As Partners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计划花费3亿日元(约合270万美元),在其旗下位于东京地区的15家疗养院安装新式自动化科技“EGAO link”,已便利居民的日常生活,帮助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看护员能够通过智能手机和终端实时监控数十位居民的健康状况,就连老人从床上坐起之类的“小动作”都可以通过推送知晓。

  As Partners总裁Kenji Uemura称,“接下来三年中我们将在所有疗养院普及安装这套设备,劳动市场上的岗位换手率预计将会走低,届时我们也不会为寻找雇员而发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年来一直在试图寻找提高薪资水平、重振日本经济增长的办法,而服务业公司在IT领域的投资,很可能给他送上一份求之不得的大礼。

商业投入迅猛增长 IT投资年化增长率达9%

  瑞银日本首席经济学家James Malcolm称,日本的非制造业企业在软件方面的资本投入正在“急剧增加”,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行业当中尤其明显,进而为更广阔市场上的资本支出提供了“期待已久的助力”。

随着资本支出的增加,生产力将提高,薪资随之上涨,消费也会跟上。[企业在自动化上的投入]是形成良性循环的关键。

  目前日本市场形势也是近年来最为有利的。随着出口和国内市场需求的改善,今年二季度日本商业投资额增长2.4%,创三年来新高;整整6个季度的持续扩张使得商业投资的年化增长率达到4%。

  这一上扬势头被很多分析师视作即将到来的消费增长的前奏。美银美林预计,在接下来几年中日本的IT投资将以每年9%的速度迅猛增长。

  根据日本央行的季度短观调查报告,日本非制造业领域本财年(截止2018年3月)计划在软件投资上投入2.4万亿日元,达到2009年以来新高。零售商则计划投入1.454万亿日元,创1999年以来的历史纪录。

无人”时代的来临?

  便利连锁店巨头罗森、全家和7-11也正与日本产经省通力合作提高生产力。日本产经省希望在 3 年内,也就是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前将“电子标签”在日本零售业投入使用。

  和传统扫描器需要一件一件地“扫过”条形码的做法相比,RFID(无线射频识别)识别器即使看不到电子标签也可以读取信息,也就是说将购物篮放在扫描界面,可以瞬间同步完成所有的商品累积金额计算。除此以外,条形码如果被弄脏或损坏就无法读取,电子标签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到2025年,日本产经生希望日本全国的零售商品都可以使用电子标签,而日本国内每年大约有1亿件零售商品在市面上流通。

对于售货员、杂务工等等低技术含量的职业,日本正在慢慢开始挖掘海外劳动力市场。去年日本的海外劳务人员数量比去年上升了19%,首次超过一百万人。但这当中绝大多数都是临时工,鉴于公众的反对日本政府已经排除了全面放开移民的可能性。

  这使得日本别无选择,只能在机器人,软件和自动化领域加大投资,以维持其极高的国民生活水平。高盛经济学家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资本支出是日本国民生产率增长中最重要的因素。高盛表示,随着劳动力短缺的加剧,如果资本投入没有上涨,那么到21世纪30年代,日本经济很可能进入“持续零增长”期。

  美银美林日本首席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称,劳动力短缺可能会成为机遇,迫使日本服务业公司开始在上述领域加大投资,进而刺激经济复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量子传感技术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
    作为一个广泛的保护伞,量子传感操纵物质和能量的量子特性来测量敏感维度。在本文中,我们将讨论量子传感技术的类型、它们对制造的影响以及该领域的发展方向。不管你信不信,量子传感是一个已经存...

    2024-01-30 09:02

  • 1.25 米!行人和叉车之间的安全距离!
    行人和叉车的距离有多近德国社会事故保险(DGUV)每年统计出近 34,000 起涉及工业叉车的事故,即每天近 100 起!显然,必须对此采取一些措施。林德物料搬运公司的安全专家 Benjamin Reis 认...

    2024-01-30 08:58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22日-1月27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1-29 09:59

  • AGV在立体仓库中的路径规划
    近年来随着工业自动化、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技术逐步发展、以及柔性制造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广泛应用,AGV作为联系和调节离散型物流管理系统,并且其作业连续化的必要自动化搬运装卸手段,其应用...

    2024-01-29 09:55

  • 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改变我们对战争的理解
    人工智能(AI)被广泛认为是一种颠覆性技术,因为它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社会关系。人工智能影响了人们对世界的理解,影响了劳动力市场上的工作岗位,也影响了对哪些人值得就业或对社会构成威胁的判...

    2024-01-29 09:11

  • 机器人为何偏爱白色?
    人工智能算法和用于训练大型语言模型(如 ChatGPT)的数据中存在的种族和性别偏见问题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关注,并成为头条新闻。但这些问题也出现在社交机器人身上,这些机器人的身体以不具威胁性的...

    2024-01-29 09:04

  • 比尔盖茨:让机器人成为现实的初创企业
    机器模仿人类的运动方式更难,还是模仿人类的思维方式更难?如果你在十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的答案一定是 "思考"。大脑是如何工作的至今仍是一个谜。然而,就在去年,人工智能的进步已经让计算机...

    2024-01-28 01:41

  • 绿色物料搬运是大势所趋
    在当今时代,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推进,绿色物料搬运逐渐成为工业界和物流领域的重要议题。绿色物料搬运可以定义为在物料搬运过程中采用的一系列环境友好、能源高效的方法和...

    2024-01-23 09:59

  • 2024年日本机器人订单额预测为9000亿日元
    1 月 12 日,日本机器人协会(主席:发那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山口健司)、日本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协会(主席:三明机工总裁久保田和夫)和制造科学与技术中心(主席:三菱电机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加贺...

    2024-01-23 09:03

  • 《2023 年世界机器人》报告:球机器人密度前五名为韩国新加坡德国日本中国
    德国法兰克福,2024 年 1 月 10 日 —在大量工业机器人安装的推动下,全球将在 2022 年创下 390 万台操作机器人的新纪录。按机器人密度衡量,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是: 韩国(每个国家...

    2024-01-22 09:1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